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揭秘上市企业生存状况 利润上升靠什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8-04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飞利浦、欧司朗等照明巨头割弃传统照明业务,国内照明企业大批量倒闭,灯具卖场日渐萧条,上市公司密集整合并购、延伸“副业”……这两年接连的洗牌促使照明行业格局悄然发生巨变,从上文“大浪淘沙之后 数读LED大企生存现状”的企业营收及利润数据中可见一二。

  鸿利智汇——双主业并驾齐驱

  尽管近两年LED封装价格大幅下滑,但鸿利智汇通过扩大LED封装产能规模及市场拓展力度,促使产能有效释放,实现业绩稳定增长。其扩产力度持续加大,将在江西南昌设立LED生产基地。同时,收购斯迈得、良友五金等企业,完善LED产业链。另外,切入LED汽车照明这一细分市场,也助于鸿利智汇提升利润水平。

  与阳光照明、雷士照明、飞乐音响专注于照明主业不同,鸿利智汇在巩固主业的同时,亦积极开拓相关领域的新业务,实行外延式的发展战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2015年正式开启转型之路,逐步建立起LED主业+互联网金融+车联网的生态平台。

  去年5月,鸿利智汇先是通过增资开曼网利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也为进一步触网作铺垫。而后基于自身现有的汽车照明业务,参股迪纳科技、慧视通、珠航校车,切入车联网行业。另外,鸿利与九派资本、东斱亐鼎、天盛亐鼎共同设立车联网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利于鸿利积极寻求车联网行业适合的投资标的,加快在车联网行业布局的步伐。

  同时,鸿利积极拓展紫外LED、光学透镜等领域,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鸿利的双主业发展模式成效显著,2016年一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44,043.1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07%;实现净利润6,496.9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19%。

  国星光电——垂直一体化产业链

  2014年国星光电引入了新的股东广晟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而后在2015年广晟入驻佛山照明,成为佛山照明大股东,通过广晟平台整合上中下游产业资源,旗下企业间协同发展,打通LED全产业链。这使得国星光电成为业内少有的具备芯片、封装、应用等方面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体系企业。

  2015年国星光电增资亚威朗科技部分股权,结合其本身控股的国星半导体,布局上游LED芯片设计,白光封装逐步实现自产。并且国星光电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陆续达产,主要产品的产能得以进一步释放。

  另外,近两年小间距LED市场的爆发也让国星光电坐享下游市场的增长红利,小间距LED灯珠业务保持快速发展。

  随着封装行业集中度提升,作为国内LED封装产能第二大的国星光电受益,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9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8.1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3万元,同比去年增长8.37%。

  小结:

  查阅上述五家企业近两年的年报,LED照明需求旺盛、适时的转型、合理的并购、产业链的整合、相关的产业延伸等是促进他们保持营收及利润双增长的主要原因。尽管产品同质化和价格竞争白热化令LED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但他们积极调整战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传统照明品牌受LED产业冲击,已纷纷转型LED领域;而部分LED企业或在战略上选择不再继续往LED深入,而是逐步调整企业发展方向,在维护原有国际国内LED产品市场份额的同时,向教育、体育、媒体等领域延伸,实现多元化的产业布局。未来传统照明企业优势不再,LED通用照明市场趋向饱和,固步自封,则难以避免营收及利润的下滑。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