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揭秘上市企业生存状况 利润上升靠什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8-04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飞利浦、欧司朗等照明巨头割弃传统照明业务,国内照明企业大批量倒闭,灯具卖场日渐萧条,上市公司密集整合并购、延伸“副业”……这两年接连的洗牌促使照明行业格局悄然发生巨变,从上文“大浪淘沙之后 数读LED大企生存现状”的企业营收及利润数据中可见一二。

  飞利浦、欧司朗等照明巨头割弃传统照明业务,国内照明企业大批量倒闭,灯具卖场日渐萧条,上市公司密集整合并购、延伸“副业”……这两年接连的洗牌促使照明行业格局悄然发生巨变,从上文“大浪淘沙之后 数读LED大企生存现状”的企业营收及利润数据中可见一二。

  文章选取的代表性照明上市企业中,阳光照明、雷士照明、飞乐音响、鸿利智汇、国星光电等五家企业营收及利润均呈上升态势。

  阳光照明——教科书般的华丽转型

  阳光照明作为传统照明应用厂商的老牌企业,在2008年便开始着手布局从传统节能灯转向LED的整体战略,是国内照明企业中首批转型LED领域的企业之一。其在早期成功募集资金用于LED技术创新和制造能力的储备,并且布局浙江上虞、安徽金寨、福建厦门、江西鹰潭四大生产基地,进一步释放LED产能,这些举措在近几年LED照明普及时期成效显著。数据显示,过去3年阳光照明的LED照明产品销量复合增速达187%,截止到2015年末销量已达到2亿只。

  2014年阳光照明LED照明产品收入16.24 亿元,同比增长65%,占总营收50%;2015年LED照明产品收入更是达到31.14亿元,同比增长91.80%,占总营收的比例超过了73%,完成华丽蜕变。受照明行业需求向LED照明升级影响,阳光照明节能灯销量虽出现快速下降,但其及时的结构性转变使得节能灯的营收下降对公司总体业绩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保持营收及利润的稳定增长。

  同时,近几年全球各地着重环境及能源问题,LED替换市场需求火热,在外销见长的阳光照明的销售业绩大幅增长,2015年大洋洲的业绩增幅更是达到197.65%。另外,阳光照明逐步从代工品牌蜕变,走自主品牌的渠道发展道路,并积极拓展包括美国劳氏等品牌厂商,以及超市与其他销售渠道。

  值得关注的是,阳光照明在2014年启动了电子商务销售模式和智能照明业务,从商业模式和业务领域方面拓展原有的业务形态,2015年陆续与国内外智能模块、物联网平台合作,推出智能照明产品及相应解决方案。

  2016年其保持增长态势,一季度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4.2%。

  雷士照明——适时调整 跳出内斗阴霾

  雷士照明是国内照明行业大厂,具品牌、渠道、市场各方面优势,但在后几年LED照明飞速发展时期,营收业绩反而起伏不定,2014年的业绩更是大跌眼球。这一年的雷士照明经历了震惊业内外的“吴长江事件”,导致内部混乱不堪,为保证雷士的持续经营及保护股东、员工、经销商及供货商的利益,重庆雷士及雷士中国暂停营运超过2个月,这致使雷士照明下半年各产品线销售额锐减,雷士品牌产品的中国销售总额较同期下降8.2%。

  此外,由于事件影响的一系列质押和担保协议,致使有关中国银行分别提取雷士中国资金金额达5.51亿元以及冻结5400万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雷士照明出现亏损。

  另一方面,前两年LED照明产品替代传统照明产品的进程加快,也是雷士照明利润下滑的主因之一。雷士照明作为传统照明企业,虽然这几年加大步伐布局LED产业,但并没有把所有产品业务完全转型过渡到LED产业。2014年雷士LED照明产品销售额为12.28亿元,同期增长65.8%,但同时其非LED的传统产品订单不足,销售下滑。而此时雷士照明的传统照明产品仍占较大比例的业绩贡献,对其整体业绩影响颇大。

  2015年,“吴长江事件”的影响逐渐淡化,进入“恢复调整”阶段,业绩扭亏为盈。去年雷士照明将研发重点集中在LED照明领域,特别开展家具灯具市场,使之LED照明产品销售收入达22.24亿元,同期增长81.1%。

  同时,雷士照明升级改造国内销售管道,并且尝试创新营业模式,搭建O2O平台,并完成24家O2O体验店建设,把在线流量切实转化为线下业务;在国际市场方面,雷士发挥工程项目优势,重点开拓印尼、中东、巴西、非洲等市场,设立专卖店,迅速提高其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

  2016年雷士照明加紧整合并购及产品调整,是否仍保持增长态势,其今年相关业绩报告迟迟未见公告。

  飞乐音响——强强联合 拓宽产业链

  飞乐音响旗下上海亚明是国内百年民族品牌企业,前两年正处于LED照明的快速转型阶段,飞乐音响业绩难免受影响,2014年整体营收略微下降。2014年飞乐音响为调整战略方向,收购北京申安,整合及延伸LED照明灯具及应用端照明工程市场的产业链。

  上海亚明、申安集团,以及LED汽车车灯龙头企业上海圣阑强强联合,组成飞乐音响的三大实体企业。2015年,再成功收购喜万年集团80%股权,这一跨境并购交易,使其拥有了Sylvania、Lumiance和Concord三大全球一流照明品牌,以及遍布48个国家销售渠道,着实提升了飞乐音响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和拓宽市场销售渠道。

  2015年,飞乐音响国内销售也在逐渐向工程项目和解决方案转型,照明工程销售收入突破30亿元,助其由传统照明器件产品制造商向整体照明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2016年,飞乐音响进军智慧照明领域,在第一季度的业绩亦有不俗表现,营业收入为1,588,325,612.64元,同比增长129.88%。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