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品一照明人去楼空 董事长梁荣华已被顺德警方刑拘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8-01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电商黑马品一照明宣布破产?一时间这一消息刷爆了灯具行业的朋友圈。品一照明去年曾高调的宣布双11当天销售额突破了1200万,今年4月时,董事长梁荣华还在朋友圈里晒出在天猫灯具行业品牌销售业绩排第二的好成绩。记者昨日从顺德警方处获悉,梁荣华因涉嫌票据诈骗已于7月12日被警方刑拘。其位于创意产业园的品一照明总部也已人去楼空。

  成败分析

  地无利:

  败在品质与服务两大“命门”上?

  为何一匹黑马不到3年时间就倒下了?对于品一的“意外”,业内人士则向南都记者表示,这并不是偶然的结果。“出事是迟早的事情。”

  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分析称,品一后期转做智能灯具产品,但长期以来,一直没解决好品质和服务两大问题,“这也是做智能灯具最致命的两个问题。”

  吴育林说,品一后期愈发暴露出了这两个问题,“品一自己的技术不过关,线下又没有服务机制。”吴育林分析,做电商要有连续性,不能光有价格,而没有价值。“品一的失败,是转型的一个牺牲品。”

  而对于品一这匹“黑马”早期的成功,在吴育林看来,当时品一找对了策略,以价格优势,瞄准知名品牌欧普作为竞争对手,“相比欧普的价格和款式,品一都做得还行,策略是正确的,才会成功。

  但作为电商,长期还是要注重自己的产品。“只能这样说,没有根的树,始终长不高。”南都记者了解到,品一产品部分来自自己的工厂,另一部分则来自供应商。吴育林说,品一后期没有自己过硬的技术,质量也存在问题,“一旦库存和资金没处理好,就非常危险。”

  人失和:

  诚信不佳与物流公司早有纠葛?

  梁荣华此前接受专访时表示,“公司因春节期间物流问题影响,导致活动退款率比聚划算规定的退款率高出0.9%,因此没法继续申报聚划算平台等活动。”作为电商,商品流通的唯一出口就是物流,知情人士透露,品一与物流公司存在的纠葛早已存在,多次“跳票”诚信早已欠佳。

  据该人士透露,品一曾在多次口头承诺支付快递费用,但又多次“跳票”,在物流行业业内已经诚信欠佳。一家物流公司在品一拖欠上百万的费用后,已经拒绝合作。“后来品一找了另一家物流帮忙,但估计合作并不愉快,才出现了问题。”

  该人士称,在他和梁荣华接触过程中发现,梁过分的自信,“他没有认识到危机,没有评估到自己的风险。”

  此外,该人士还透露,品一与供应商也缺乏深层次沟通,“彼此不信任,分歧很多”,梁荣华也曾公开表示,品一的破产也将会导致很多供应商陷入困境,导致很多家庭陷入困境,对此,他内心无比愧疚。

  天未时:

  平台竞争机制不公平?

  梁荣华曾经在媒体上公开澄清的采访中称,品一电商团队虽然是业界公认的优秀团队,但在电商平台目前不公平的竞争机制和恶劣的竞争环境下最终还是倒下,我相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倒下。”

  梁荣华称,能真正在(某电商)平台上赚到钱的灯具灯饰淘品牌,相信不会超过5%。他以自己的经验分析,“现在的电商成本之高已不低于实体店。粗略地算一下电商的成本:人工11%、天猫扣点5.5%、推广成本15%、快递12%、售后2%、财务成本2%、水电房租2%,在平台上做销售,如果没有50%以上的毛利率,电商是根本没有办法去持续经营的。”

  此外,他还表示目前人工成本高速上涨,部分电商搭起恶性“价格战”,相信“倒闭潮”还会持续上演下去,最终线上、线下都将受到伤害。

  对此,佛山灯具行业人士则有不同看法,在当下灯具市场细分再细分的情况下,品一仍走单一路线,即使后来发展智能灯具但仍未解决问题。“如今市场做健康灯理念,细分各类人群需求灯具,但品一仍未在产品类别中捕捉市场细分,这也是很危险的。”行业人士称,一旦有刷单的大企业,以大资本正面对抗品一,“它怎能不倒下呢?”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