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西顿“匠心”:做最专业的灯光设计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6-21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照明设计作为战略,解决的是企业要往哪个方向走的问题,西顿作为下游的灯具制造企业和照明解决方案提供者,面临的道路是,我们要做类似富士康这样专注于精密制造的企业?还是做苹果那样,专注于研究和开创用户体验的企业? 这中间到底存在怎样的风险,又存在怎样的机会?

  为何照明设计会上升到企业战略的高度?

  照明设计作为战略,解决的是企业要往哪个方向走的问题,西顿作为下游的灯具制造企业和照明解决方案提供者,面临的道路是,我们要做类似富士康这样专注于精密制造的企业?还是做苹果那样,专注于研究和开创用户体验的企业? 这中间到底存在怎样的风险,又存在怎样的机会?

  时至今日,照明行业正逐渐走向两极分化,第一类企业基于自身的优势向精密制造的方向不断前进,保留有限的销售渠道而将主要精力放在工业4.0的升级换代上,第二类企业则刻意弱化自己的制造部门,将有限的资源转向研发、设计、品牌和渠道上。这样的两极分化对于行业来说利大于弊,比如手机行业,苹果与富士康的合作让双方的竞争力都得到加强,但富士康等一批代工企业的强大,也让许多域外品牌如小米、华为、锤子等更易进入到圈内来,让竞争变得更为残酷。

西顿照明设计部部长,西顿灯光设计中心照明设计总监林文强

  照明行业也必将如此,随着代工企业的质量不断提升,只要发现一个好的用户切入点,那么域外的资本、跨领域的集团公司会汹涌而来,从这一点上来看,照明行业还将迎来一次变革,但这次不是LED的技术变革,而是专注于用户体验的营销模式变革,没有准备好的企业会被时代所淘汰,而预先筹谋的企业将带领中国的LED行业走向世界领先。

  西顿选择做第二类企业,我们的风险和机会一样大,中国大多数企业都是以制造起家,要放下制造,转向新的领域,这需要人才、资金和方法,在新的领域中和国际大牌一争高下,也需要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在照明行业,我们与欧美企业在硬件上存在一些差距,但更大的差距是在软实力上,想深一层,这个软实力其实就是对用户体验的研究和挖掘。

  欧洲企业对于用户体验的研究远远走在我们前面,由此带来了大量创新,以法兰克福展为例,新的光色、完美光斑、线性结构、吸铁式安装、智能化、特殊透镜等等创新发明全都为了满足用户体验而诞生。西顿要追赶上这些国际大牌,必须要更加懂得用户,懂得设计师的意图,同时理解我们的业主、施工方的需求。正因如此,照明设计上升到了西顿企业战略的高度。

  “对光的七要素的理解,没有哪家比西顿更深刻。”西顿的创始人胡永宏先生曾这样形容西顿在光的世界的专业。西顿就像一个精益求精的工匠,在每一束灯光上倾注热情,精心打磨和设计,只为满足每一位客户对灯光的完美追求,只为每一刻最美好的时光。

  为何要在企业内部设立照明设计部?

  2007年3月,西顿照明领先大多数国内厂家,成立照明设计部,如今已快十年。这十年间,西顿依托于对照明设计的不断研究和发展,完成了设计、研发、制造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形成了相互促进,相互满足的良性循环。

  深夜12点,西顿的办公楼依然灯火通明,林文强和许多和他一样装着满是热血和梦想的西顿人正在完成照明设计方案。从一个助理设计师到如今灯光设计中心总监,林文强感触最深的是西顿人身上的那股拼劲和对灯光的专业精神,”那时候,公司上下都加班加点工作,但没有一个人抱怨,每个人都愿意为公司去奉献,绷着劲往前干。“林文强回忆起那段起步的岁月说道。

  至于为何要在企业内部设立照明设计部,林文强这样说道:“第一个原因,是因为当时国内照明设计还停留在功能性的空间照明,鲜有客户认可和接受灯光设计的概念。作为在照明设计上领先的企业,我们有教育行业和用户的责任,但更多是要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负责商业店铺类项目,一般会先去了解品牌商的店铺灯具及灯光效果现状,然后根据它的品牌定位制定灯光设计方案,帮助店铺提升销量。有些公司对设计方案感兴趣后,便专门拿出一个店铺作为试点。样板店试点开业,当客户看到改良前后店铺的客流量及销售量的数据对比,也就自然而然地认可了灯光设计的重要性。“

  “第二个原因,是当时中国还没有大量的照明设计师,也没有专业的培训教育机构来培养这些设计师,所以照明企业就自然而然成为了孵化照明设计师的鸟巢,同时,照明设计师遇到的案例及困难又反过来促进企业从用户角度对产品进行改进,最终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靠着一个个照明设计项目的积累,西顿照明慢慢摸索出一个专业化的服务模式:在工程洽谈前期,由西顿的灯光设计师担任技术咨询,全程为工程方提供专业的灯光设计和技术支持、现场指导、售后等系统的解决方案。而且,设计师们将密切跟进整个工程项目,及时分析和解决可能遇到的棘手问题,让项目甲方和施工方都能够省力省心。2009年年底,西顿正式将品牌定位为五星级酒店灯光提供商。

  专业的灯光设计和全方位的配套服务,让西顿迅速成长,到2012年,西顿已经为全球2000多家五星级酒店提供了专业的灯光服务,奠定了西顿在酒店灯光照明领域的领先地位。 同时,西顿在店铺和商业综合体领域也频频发力,多次斩获国家级、世界级的重大项目,如青奥中心、APEC主会议中心以及凌空SOHO、望京SOHO等。

  每个设计师都有印象深刻的项目案例,对林文强来说,印象最深刻的项目是2014年万达瑞华酒店的设计配合方案。不仅要配合主案设计师完善设计,还需协助进行灯具选型,挑选出光源、色温、光形等最符合设需求的灯具。来回送样、修改,再送样的过程持续了两个多月,万达瑞华酒店是当时国内第一家七星级酒店,对灯光效果要求完美,而西顿设计师在巨大的时间压力面前交给了客户完美的答卷。

  为何西顿喜欢向行业大师们谦逊学习?

  对光的把控一直是西顿的优势。灯光的显色性、明暗对比、眩光、投射角度,以及与空间、材质之间的配合,一直是照明设计师研究的方向。然而,学无止境,知识也都会慢慢过时。一己之力终究羸弱,集合众多行业大师的智慧,才能了解到自身不足,从而做出好的产品,形成好的方案。

  在照明设计界,西顿从不吝啬谦虚的态度,如饥似渴地向行业大师请教,每一年西顿都会邀请众多杰出的照明设计专家来到公司指导和访问,针对产品的不足和用户的体验需求发表意见,在西顿的展厅会议室中,见证了一大批国内外顶级的照明设计大师对西顿的鞭策与督促,我们虚心地接受并认真地做出改进,这也是为何西顿始终能在照明设计和产品品质上保持领先的原因之一。

  照明设计是一个需要多方配合和协作的工作,除了照明设计大师,西顿也热衷与室内设计、艺术、装饰等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沟通和交流,相互学习。西顿每年赞助上海青年艺术展,支持艺术人才的发展,与中国九大美院的师生形成良好的互动,最终这些都将整个行业照明设计水平的提升,以及产品的更新换代。西顿人身上有一种匠人精神,匠人首先是谦逊的,好学的,然后才是具有创造力并能够持之以恒的。

  为何西顿会支持川美照明设计的学科建设?

  灯光设计是一个新兴行业,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就是招聘不到合适的人才。“以前室内设计师兼顾灯光设计的工作,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灯光设计变成一个专业的细分行业,却缺乏相应的专业人才。”林文强坦言:“专业人才匮乏是一直令西顿困惑和担忧的地方。”

  从2014年开始,四川美术学院正式建立照明设计系,西顿积极参与学科建设,不仅设立的奖学金,并且输送了大量教材,帮助川美师生尽快建立完善的学科体系。谈到这一点,林文强也感到很欣慰:“三年的时间,终于有一批学生即将进入大四,走入社会,在这个过程中川美的老师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西顿则尽最大的努力去配合与支持。双方在教学合作方面已达到相当程度上的默契,每一年都会有学生来西顿参观学习,每一年也都会有优秀的学生在重庆获得西顿颁发的奖学金。”

  2016年,四川美术学院联合BPI碧谱照明设计有限公司、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美院、广州美院、西安美院、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院、中国传媒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云南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等国内一流学术机构举办中国首届《光的维度照明艺术设计比赛》,西顿作为本次比赛唯一的企业予以冠名赞助,获得美院及行业中的极大认可,为推动中国照明设计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之力。

  结语:

  十年西顿,作为最早引入照明设计概念并予以实践的中国企业,西顿在高瞻远瞩的战略指导下,建成了完善的照明设计体系,并将照明设计的功能分解渗透到总部、大区、经销商等每一层级,极大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和服务效率。如今,西顿将目光放向了世界,等待在不久的将来与欧美顶级的照明企业同台竞技,相互切磋,共同完成为建筑空间提供理想灯光、优化人类光环境的使命。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