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从法兰克福展看中国照明企业“走出去”的嬗变

2016-03-21 作者:卡茨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两年一度的法兰克福“Light+Building”国际照明展于德国盛大举行。作为照明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照明盛会,此次展会再次吸引了全球各大媒体和业内人士的关注,亦不乏关于照明风向的议论和探讨,而“中国照明力量强势崛起”成了今年新的一股声音。

  走出去,这是当下中国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的一大呼声。

  过去,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亦步亦趋,而现在,局势似乎已发生改变。中国与世界的相互影响日益明显,从过去被动依赖世界转向与世界之间的双向互动,尤其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中国品牌“走出去”成为了当下中国企业在国际大势下竞争亟需解决的时代课题。

  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近日,两年一度的法兰克福“Light+Building”国际照明展于德国盛大举行。作为照明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照明盛会,此次展会再次吸引了全球各大媒体和业内人士的关注,亦不乏关于照明风向的议论和探讨,而“中国照明力量强势崛起”成了今年新的一股声音。

  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从展会前线了解到,今年中国馆的面积比上一届增加了一倍,从10.1馆增加至10.2馆,国内一线品牌明纬电源、木林森,佛照,远方,西顿,洲明,超频三等悉数到场。而欧普是今年唯一入驻国际馆的中国照明品牌,通过“let’s connect”的主题传达欧普连接用户、连接世界以及连接未来的理念和产品,就如AWE上海尔几近独占W1馆展示7大生态圈一样霸气,创新的产品和展示方式吸引了众多人驻足观摩。

  欧普展会现场

  另外,展馆现场频现中国企业的广告,如木林森,远方,超频三等,其中欧普最为明显,各处都可见到其大幅广告。可见,中国企业在拓展国际市场、塑造品牌形象的魄力和决心。

  佛山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表示,虽然中国企业展位小、数量多,但各大品牌参展的产品性能凸显健康,参展企业的市场更细化了,也没有“价格战”。西顿常务副总陈实也在微信中提及:国际大牌无一缺席,中国力量迅速崛起,智控普及化、灯具小型化、灯光线性化以及应用场景化都可圈可点。亚示照明董事长殷金兴也表示,从2016年的参展情况来看,我感觉到国外观展商对中国企业的印象发生了一些变化。

  (图片来源:中国电器协会温其东)

  但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是,中国企业中工程亮化的企业和产品都比较少,国际工程仍难进入;中国产品定位仍然是便宜,还停留在流通市场以及代工的角色,对于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还有较长的一条路。欧普这次出击或许让中国企业品牌走向国际市场迈出了新的一步。

  欧普攻势凌厉

  欧普照明在国际市场上的铿锵出击,也是国家“走出去”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中国照明产品在份额上有了较大进步,虽然大而不强的局面并未有明显改观。大多国内LED照明企业沉迷于价格战,品牌与技术双双缺失,随着LED照明市场进入残酷的洗牌阶段,部分企业的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而处在塔尖的飞利浦、欧司朗也都过了高峰期,亦欲壮士断腕,拆分传统照明业务。

  这对中国照明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精明”的欧普深谙消费者痛点,凭借有“温度”的产品在中高端市场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心。据记者了解,迄今为止欧普照明的销路已扩展至70个国家,并且拥有超过1000项专利和400名的工程师研发团队。

  在服务方面,欧普照明在行业中也是先人一步,创立了“欧普到家”服务品牌。据悉,消费者只需通过微信预约,“欧普到家”团队就会直接提供上门服务,为用户量身定制全屋照明解决方案。

  在深化国际化战略方面,欧普亦不遗余力地推进。2004年首次参展法兰克福照明展;2014年,其在法兰克福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产品,据称技惊四座;而2015年,作为“走向世界的66个中国品牌”中唯一的照明企业,欧普照明惊艳于纽约时代广场;同年又荣获亚洲名优品牌奖,LuxReview“全球知名企业榜”,2016年成功入驻法兰克福国际馆。国际化的更高层次是品牌的国际化,欧普不断地利用国际展览会和论坛发言的机会,争取国际话语权,把其在国内的核心理念辐射到一个更广泛的客户圈和更高层次的市场模式中,实现跨国价值链的跃升。

  目前,欧普已经开始从卖产品到卖方案和服务,从拼价格到树品牌,从非主流到跻身国际照明品牌供应商名单的嬗变,实现了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华丽转身。

  【结语】2016年,照明行业风起云涌,行业新秩序即将形成,企业们也面临着不同的痛点和机遇。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参与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形象塑造,积极应对全球经济挑战,这就要求中国企业更自觉地梳理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有力的贡献。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