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GE重建,含照明业务在内的商业帝国将走向何方?

2016-03-09 作者: 来源:互联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接班15年之后,伊梅尔特终于彻底抛弃了韦尔奇构建GE商业帝国的基础。他打算怎样重建GE?

  接班15年之后,伊梅尔特终于彻底抛弃了韦尔奇构建GE商业帝国的基础。他打算怎样重建GE?

  2010年,GE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演讲。一个学生尖锐的提出了一个问题:“韦尔奇在GE担任首席执行官20年,是公认的传奇人物。你作为他的接班人,有多难?”

  这个问题从伊梅尔特接替韦尔奇担任GE的首席执行官那一刻开始,就一直围绕着他。

  自从2001年初任CEO就遭遇911恐怖袭击,紧接着2008年又遭遇金融危机,伊梅尔特执掌GE的道路可谓一波三折。

  而更糟糕的是,GE的市值从2000年的4000亿美元水平跌落到了2000亿美元的水平。尽管这有外部因素的作用,但是伊梅尔特的能力还是遭到了极大地质疑,有关于他辞职传闻不时出现。

  2015年4月10日,GE抛出了令整个市场震动的消息:公司将缩减金融业务,重新以工业作为主业。随后,GE陆续宣布了具体细节,包括在2018年实现90%的收入来自于工业部门等。

  伊梅尔特终于露出了其最为大胆的一面。要知道,GE庞大的金融集团总资产超过5000亿美元,是美国第七大银行。而且,截止2014年,金融业务的收入还占到GE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最关键的一点是:GE产融结合的模式是韦尔奇时代GE市值飙升,成为最庞大商业帝国的基础,也是韦尔奇给GE留下的最重要遗产。如今,伊梅尔特大胆放弃金融业务,也就意味着彻底走出韦尔奇时代,以自己的意志来重新打造GE。

  伊梅尔特为何要选择放弃金融业务?还有哪些资产成为伊梅尔特重建GE道路上被放弃的部分?伊梅尔特又想把GE重建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能源》杂志记者经历数月的观察、走访,全力还原伊梅尔特重建GE的战略布局,力图找出伊梅尔特重建GE背后的根本原因,以及挖掘出GE重建之后的最终形态与目标。

  资产剥离:利益最大化

  2016年1月15日,海尔集团以54亿美元的价格并购GE的家电业务。这毫无疑问是GE在宣布并购阿尔斯通、剥离金融业务之后,进行的最大规模业务调整。

  这样一场“事先张扬”的并购并没有什么悬念。在2014年伊莱克斯试图收购GE家电业务未遂(因为反垄断的原因,伊莱克斯的收购被美国司法部叫停)之后,来自中国的买家几乎就是GE唯一的选择。

  去年12月22日,GE家电业务重新出售的全球首轮招标展开,预计规模超30亿美元。海尔、美的均参与了GE家电业务新一轮的收购出价。最终海尔笑到了最后。

  有关这一起并购的积极意义,我想在这里已经没有重复的必要。但是值得引起注意的是,海尔最终的并购价格54亿美元足足比2014年伊莱克斯的33亿美元出价高出了60多个百分点。

  在伊莱克斯并购失败,GE亟需找到新买家的情况下,如此大规模的溢价令人疑惑。并且,当我们仔细观察GE家电在过去几年的财务情况,会发现,GE家电的业绩并不突出。利润率只有5%。

  虽然GE家电业务历史悠久,却只局限于区域市场。2013年,GE家电业务的销售额为57亿美元,其中的90%销售是在美国。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