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智慧照明七问:帮你解开对智能灯光的困惑

2016-02-13 作者: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从火到钨丝灯、从钨丝到气体放电、从气体放电到LED,三次技术变革都是发光效率的提升。而LED的特点还不仅仅是光效,由于出现了跨界技术融合创新的冲击,LED的技术变革还远未结束,智慧照明市场的开启将为照明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那么照明行业、互联网行业、用户分别是如何看待智能照明的呢?

  从火到钨丝灯、从钨丝到气体放电、从气体放电到LED,三次技术变革都是发光效率的提升。而LED的特点还不仅仅是光效,由于出现了跨界技术融合创新的冲击,LED的技术变革还远未结束,智慧照明市场的开启将为照明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那么照明行业、互联网行业、用户分别是如何看待智能照明的呢?

  1、照明企业眼中的智能照明

  照明行业看到的,一般是选择哪种技术区做智能照明。Zigbee在照明中比较成熟点,优势是低功耗和自组网,但ZLL认证费用太贵;蓝牙组网简单,但距离短,难形成网络;WIFI应用广泛,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但缺乏应用层协议的统一。不同的应用选用不同的技术,比如短距离或并非用于频繁进行大量数据传递的时候,ZigBee相对适用。而WiFi的芯片、成本、协议站比较大,若用于照明领域,可能会因为涉及的技术内容多导致每个灯单体成本上升,当然如果灯控和视频或其它复杂的功能相结合,则是Wifi占优势。

  2、互联网企业眼中的智能照明

  更加关注的中间的控制和连接层,如下图。

  3、用户眼中的智能照明

  1)中国家庭中主灯对调光调色的需求上升非常快。但这是否是智能照明呢?真正的智能照明刚性需求还未开发出来。

  2)智能照明的产品比较贵,不管是飞利浦的hue还是小米的yeelight甚至是美国超市里卖的智能产品。

  3)智能照明使用太复杂,总体技术解决方案还不成熟,用户体验不好。

  4、智能照明面临的挑战

  a、标准不统一,包括与其他硬件、平台之间能否互通。

  b、节点数量大,并发和实时性要求高,一般都是晚上,网络的压力大。

  c、存储技术面临挑战

  d、云服务和云存储成本在智能灯成本中占比太高

  e、数据挖掘能力不足,大数据的价值有待研究

  5、智能家居的区域发展

  美国的智能家居平台有:apple、google、amazoon、winkle、lris;

  中国的智能家居平台有:小米、阿里、京东、微信、华为。

  中国和美国都有比较成熟的互联网平台公司,欧洲没有。

  美国大公司有机会,欧洲小公司有机会,中国都有机会。

  6、照明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差异

  7、智能家居是选择有线好还是无线好?

  无线的优缺点——优点:施工、布线后期维护比较方便;缺点:无线技术非常不稳定

  有线的优缺点——优点:比较稳定可靠;缺点:布线复杂,后期维护不利,若今后想购置其他设备要必须与线路兼容,也带来了很多局限性。在对稳定性要求比较高的商用场所,比如说酒店,比较适用。

  智能照明的未来到底会如何发展?什么样的照明才可称为智能,是可调光,1600种颜色的变换,还是其他?对于用户来说,目前安装和使用智能家居或是智能照明并非那么简单。相信随着无线智能照明技术的发展以及各种智能家居的发明和技术改进,智能产品未来会走进更多家庭中。而真正的智能照明一定是人性化的照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