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光点 > 正文

NO179 LED行业洗牌加剧,孤军奋战还是抱团出击?

2015-10-30 作者: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第179期阿拉丁“光”点依然为读者奉上本周业界重大新闻点评。行业洗牌加剧,抱团取暖是最佳的生存之道?LED将迎来新一波的市场增长,企业应该如何取胜?三季报出炉,几家欢喜几家愁?中资收购飞利浦照明遭反对,还能皆大欢喜吗?……阿拉丁“光”点将一一为您解读。

  第179期阿拉丁“光”点依然为读者奉上本周业界重大新闻点评。行业洗牌加剧,抱团取暖是最佳的生存之道?LED将迎来新一波的市场增长,企业应该如何取胜?三季报出炉,几家欢喜几家愁?中资收购飞利浦照明遭反对,还能皆大欢喜吗?……阿拉丁“光”点将一一为您解读。

  LED芯片企业首要任务不是降价,而是抱团取暖

  阿拉丁“光”点:抱团是中小企业最佳的生存之道

  经过2015年前三季度的并购与洗牌,加上企业自身的持续扩产,目前行业的上游格局已经基本稳定下来。以三安、德豪润达、华灿光电、同方股份四家企业为例,四家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一半,行业集中度较大,不管是价格还是产量上都有较多话语权。

  有行业人士认为,未来5年内,上游芯片可能会只剩下3-5家,也就是说,未来的洗牌还会进一步将资金想龙头企业靠拢。

  反观行业下游,今年最明显的特征是价格战愈演愈烈。从这里,或许可以略微明白为何生意难做的呼声愈来愈烈了。上游的整合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资金、技术、人才都在向龙头企业靠拢,而下游则在陷入价格战的泥沼中无法自拔,同时在话语权上也被进一步弱化。

  抱团并不是什么新政策,在某些地区,抱团发展甚至已经被奉为一种基本政策贯穿在政府对企业的管理中,比如佛山一直是极力提倡当地企业实行抱团发展的政策。上游芯片企业本身在资金,规模等方面都要远远超出中下游,加上不断地并购与扩张,龙头已经确立,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而中下游,尤其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未来如果继续孤军作战,相信在这样的背景下,不说必定消亡,但肯定活得闹心。

  明年LED出货至少年增30% 产能过剩尚难否极泰来

  阿拉丁“光”点:最后的强心剂 无秩序扩产无异于自封后路

  前一阶段市场增量引起的产能扩张在今年已经凸显,无序粗放的竞争更让产能过剩的阴影笼罩行业,至今尚未消化。受市场增长速度和技术应用限制,短时期内产能消化似乎并不容易。

  在即将步入转型的LED行业,企业已经不能仅靠走量降价能保住市场了,单纯的脱离于技术创新应用的产能扩张已经无异于最后的强心剂。可以相信,依靠细分市场和专业照明应用,LED必将迎来新一波的市场增长,落后产能也必将淘汰,企业更应该依靠的事自身市场的专业性取胜,而非一味的随波逐流,扩充产线。

  市场容量总是有限,精准判断市场饱和度和发展态势,保持合理的产能增长和产线扩充,不管于行业还是于企业都是有利的。

  照明行业转型大趋势:结合智慧城市或拥抱“互联网+”


  阿拉丁“光”点:制造业受冲击,照明企业如何破?


  作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第一个五年,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被看做是“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内容,因为我国传统制造业正面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互联网行业冲击等一系列问题。


  照明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业之一,需结合智慧城市或拥抱“互联网+”,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才能赶上中国的工业4.0时代发展潮流。但同时,智能照明的发展前景吸引其他巨头跨界进入照明行业,使本已是毛利率下滑严重的LED行业日子更加艰辛,造成产能过剩,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恶化。


  于此,LED企业应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增加产品竞争力,在加强自身的同时也可考虑联手电子、信息巨头进行联合创新,研发真正智能化、人性化的智能照明产品,并争取成为智能照明时代的主导行业。另外,面对价格战红海,企业也应该挖掘细分领域市场,走差异化路线,耕作新一片蓝海。

  LED上市企业前三季度业绩报告一览

  阿拉丁“光”点:规模效应PK低价,大企业的正负效应抵消后谁赢了?

  价格战对于中小企业的压力不言而喻。很多言论表示,价格战对业内大企业来说,因为规模效益逐渐显现,整体走向还是偏好。那么,当下照明情势对于知名的照明企业究竟带来哪些影响,是规模效应凸显,企业向好;还是低价影响,企业净利润降低?似乎各企业三季度营收上的数字已经说明一切。

  华灿光电分析业绩下滑原因,报告期毛利率水平较去年同期显著下滑,公司新增规模效益被严重抵消;鸿利光电则表示由于公司通过扩大规模、收购上游支架公司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毛利率水平;瑞丰光电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同比减少17%,主要系中大尺寸LED背光源市场需求下降,照明LED销售单价下降所致。

  总体来说,照明名企在三季度营收上“增多降少”,而随着十三五的到来,明年的照明市场将是市场探底后的反弹,还是继续陷入低价的泥澡?

  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反对中资收购飞利浦照明

  阿拉丁“光”点:飞利浦出售案成功与否,尚是未知数

  日前,皇家飞利浦向中国投资者出售旗下Lumileds照明业务的交易突然变得前景难测,原因是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以国家安全为由反对这一交易。

  对于美国监管机构认为这笔交易尚有某些未预期的隐忧存在的说法,笔者和大部分网友一样,第一反应是:中国收购荷兰企业,美国有什么权利干涉?买个灯何来安全问题呢?就连身为卖家的飞利浦也直言,“完全出乎我们意料……毕竟我们只是生产简单的照明用途的LED。”而Lumileds高管在出席活动现场时解释说,由于Lumileds本身还是美国公司,交易细节中有一些不明确的事件还需要厘清,因此美国监管机构表示这个交易的审查还要再厘清一些不确定的细节,因此暂缓审核通过。该高管还进一步强调,至于外界传言的LED应用在国防领域的部分,占Lumileds的营收比重非常小,不至于构成问题。

  尽管飞利浦管理阶层表示将采取各种合理方式来消除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忧虑,但看上去简单的买卖或者并不会那么顺利,这笔交易最终能否以皆大欢喜的结局收场目前还是未知之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