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公路隧道照明标准出台了,与旧标准有哪些差异?

2015-10-26 作者:杭州市亮灯监管中心李竞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为适应隧道照明形势的发展,交通运输部对原有的《公路隧道通风照明设计规范》进行了修订和扩充,形成了《公路隧道照明设计细则》(JTG/T D70/2-01—2014)和《公路隧道通风设计细则》(JTG/T D70/2-02—2014)两个独立的推荐标准。

  自《公路隧道通风照明设计规范》(JTJ 026.1-1999)于2000年6月1日发布实施以来,历时已有十余年,我国公路隧道规模不断扩大、种类逐渐增多、设计车速不断提高,照明理念和照明技术也不断进步,各种新材料、新设备也不断投入使用。为适应隧道照明形势的发展,交通运输部对原有的《公路隧道通风照明设计规范》进行了修订和扩充,形成了《公路隧道照明设计细则》(JTG/T D70/2-01—2014)和《公路隧道通风设计细则》(JTG/T D70/2-02—2014)两个独立的推荐标准。本文针对隧道照明设计,浅析新旧两个标准之间的差异。

  1隧道照明设置条件的差异

  旧标准规定,“长度大于 100m”的隧道应设置照明。而新标准对设置条件进行了分类和细化,并引入了“光学长隧道”的概念,笔者将其整理为表 1。

  

  表 1 新标准隧道照明设置条件

  新标准还规定,有人行需求的隧道,应满足行人通行照明需求;不设置照明的隧道应设置视线诱导设施。

  2设计标准的差异

  新旧照明设计标准的差异较大。在照明区段构成上,与旧标准不同,新标准将入口段划分为Lth1和Lth2两段,将出口段划分为Lex1和Lex2两段,如图1和图2。 

  2.1 入口段照明设计标准

  入口段亮度取决于洞外亮度,入口段长度取决于停车视距。与旧标准相比,洞外亮度和停车视距取值均未变化,但增加了 120km/h 车速下的洞外亮度和停车视距取值,以及 120km/h 车速下的折减系数。新标准对入口段亮度的取值条件进行了细化,笔者整理为表 2。

  

  2.2 过渡段照明设计标准

  新标准的过渡段与旧标准一致,仍划分为三段(TR1、TR2、TR3),但是每段的参照的为入口段的 Lth1,且折减系数有所减小。此外,过渡段的长度采用公式方式表达。对于可不设置过渡段加强照明的情况,新标准提出了条件,笔者将其整理为表 3。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