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国在LED国际标准话语权上取得重大突破

2011-08-23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LED产品的广泛应用,如何保证进入市场的LED产品的光生物安全性,是当前国际产业界非常关注的问题。国际电工委员会产品符合性测试和认证团体IECEE正在建立相应的产品认证规范,如何对LED产品进行光生物辐射安全的科学测试,是当前国际上十分关注的焦点问题。

  半导体照明是本世纪初兴起的全球关注的热点产业之一,得到了许多国家的高度重视。LED是半导体照明的核心器件,由于其是PN结发光,具有高亮度、高光效、长寿命、环保等诸多优点,它的应用在近几年得到快速的发展。尤其在1993年日本Nakamura成功研制出了GaN基蓝光LED发光器件后,基于蓝光芯片的白光LED技术和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同时,高辐射亮度的蓝光辐射对人眼视网膜的损伤也引起了全球的关注,目前的GaN基蓝光LED的发射光谱处于人眼视网膜光化学损伤的敏感作用光谱位置,国际上基于动物实验和人眼视网膜上的组织细胞的培养实验已获得了大量的科学数据。在今年七月南非第27届国际照明委员会CIE大会上, 杭州浙大三色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牟同升指出,目前少量LED产品的光生物辐射危害等级可达到“二类”RG2 (注1); 也就是说,当人的眼睛注视高亮度的LED达几十至上百秒时,可能对人眼的视网膜造成永久性的光化学损伤。

  国际上,欧盟委员会于2006年发布了第25号指令,对曝露于人工光学辐射中所引起的危害提出了安全和健康的要求。目前,欧盟已将LED产品的光生物辐射安全列为产品安全CE认证的重要一项要求; 英国、德国等等国家都对LED产品制订了相应的强制性安全标准; 去年,法国食品、环境及职业安全与健康局也发布相关文件,对使LED的照明系统应考虑光健康问题。美国已制订了相关标准,美国LED产品安全认证UL标准也开始制定相应的市场准入要求。

  国际照明产品标准化委员会IEC T34已在LED模块、LED自镇流灯、LED灯具等产品的安全规范中规定了光生物辐射安全要求;国际光辐射安全标准化委员会IEC TC76正在着手制定一系列光生物辐射安全标准(IEC62471);其中,光生物辐射安全的基本标准和对制造商的要求指南已发布。LED产品的光生物安全标准化是IEC TC76/WG9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随着LED产品的广泛应用,如何保证进入市场的LED产品的光生物安全性,是当前国际产业界非常关注的问题。国际电工委员会产品符合性测试和认证团体IECEE正在建立相应的产品认证规范,如何对LED产品进行光生物辐射安全的科学测试,是当前国际上十分关注的焦点问题。浙江大学光学检测专家牟同升于2010年10月在美国西雅图第74届IEC国际标准化大会上,代表中国国家委员会提出了“灯和灯系统光生物辐射安全--测量方法”的国际标准提案,得到与会专家的支持,并确认由中国提出新的国际标准草案。

  今年三月,由杭州浙大三色仪器有限公司起草的IEC国际标准草案,按照IEC国际标准制定审批程序,由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交到IEC中央办公室,随后经过为期三个月的各个国家的投票表决,于七月底投票结束。该提案获得100%国家的投票支持,得到确认。杭州浙大三色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牟同升教授担任该项目的组长,同时有六个国家派出了专家参与一起制订。

  在国际上,我国是照明产品的制造大国, 在国际标准制订中一直处于弱势,此前还没有牵头制订过国际标准。近几年,我国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迅速,将成为全球重要的制造基地。因此,我国在光生物辐射安全等新的领域,尤其是强制性国际标准的制订中起领导作用,对我国的半导体照明产业从制造大国成为制造强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注1:光生物辐射安全分为“免除类”(RG0无危险)、“一类”(RG1低危险)、“二类”(RG2中等危险)和“三类”(RG3高危险)等四种。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