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行业原创“星火”如何延续?LED行业人士“热论”

2015-10-23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虽然现阶段LED照明灯饰行业抄袭之风盛行,但我们亦要相信:在国家对知识产权的维护下,在政府、协会对原创企业的大力帮扶下,在媒体的引导宣传下,在原创企业的影响带动下,原创之火,亦可燎原。

  虽然现阶段LED照明灯饰行业抄袭之风盛行,但我们亦要相信:在国家对知识产权的维护下,在政府、协会对原创企业的大力帮扶下,在媒体的引导宣传下,在原创企业的影响带动下,原创之火,亦可燎原。

  广明源照明董事长兼总裁洪燕南:

  目前,照明行业乱象丛生,其中,抄袭现象尤为严重。我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重的。首先,每个经济体在发展过程中都会经历仿冒抄袭的阶段,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在面临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企业就会开始转型,重研发、重品质、重营销,并逐步淘汰低水平的制造企业,真正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其次,现阶段,很多照明企业尚处于“生存期”或“发展期”,并不具备原创的实力和能力。虽然很多企业明白,唯有原创才有未来;可是现阶段,更多企业面对原创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再则,在政策法规方面,目前尚未有健全的法律、法规来约束抄袭仿冒的行径,抄袭者违法成本低也是造成行业抄袭成风的原因之一。

  照明灯饰行业经历长达30多年的发展后,有很多立足长远发展的企业开始重视原创,国家、政府也从政策层面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原创是中国企业的未来和发展方向,而追求原创,除了需要企业的参与,亦离不开国家政府的支持和监管,离不开行业协会的引导和协助,离不开媒体的号召和宣传。在此,我也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参与其中,一起为净化行业环境、促进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松伟照明董事长谢伟:

  “不原创,就去死。”这句话并不是针对灯饰行业,也不是针对其它行业企业,而是松伟对研发部的要求。在我看来,一个企业无论规模大小,要取得长足发展,除了得有精准的品牌定位、市场定位、营销定位,还要有非常精准的产品定位。

  虽然现阶段灯饰行业抄袭成风,但是对于松伟照明来说,要坚守原创的底线,更要把追求原创的信念体现在产品的创新上。因为,在激烈的竞争中,产品有闪光点,经销商对这个品牌才有关注度,对企业的认可度才能有提升。对于经销商来说,代理有闪光点的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才更有竞争力。

  对原创的坚持,让松伟收获了一定的“江湖地位”,也得到了商家、消费者的认可。近期,松伟照明凭借对原创的坚持顺利通过了“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作为中山古镇的一家微小型企业,能获此殊荣,应该归功于松伟照明从创业至今一直没有动摇过对原创的坚持和知识产权的维护。

  皇嘉灯饰董事长汪利蓉:

  在过去的许多年,灯饰行业的抄袭之风非常严重,已成常态!随着近些年来,国家、政府对创新支持力度的加大,法制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创新的队伍之中,这对行业未来的健康有序发展至关重要。

  进入灯饰行业21年,皇嘉灯饰设厂成立至今也已有15年余,我已深深地热爱这个行业,敬畏这个行业。我从一开始就有一个念头:设计创造出全球最美的灯饰艺术品!直到今天,虽然这条路走得很艰辛,但也很快乐和享受,不管怎样,我们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因为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灯,从喜欢到热爱,从热爱到极致,从极致到虔诚,从虔诚敬畏升起一种“工匠精神”,只有具备了“工匠精神”才能真正做好一盏灯。我相信,只有围绕人和人的生活去做创新设计和极致工艺,才是灯饰行业的未来,才是灯饰企业的未来。

  尚层兄弟照明总经理孔良彬:

  灯饰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抄袭成风”、“产品同质化”一直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特别是在灯饰产业比较集中的中山古镇,更是靡然成风。对于灯饰企业来说,生产一款产品,从设计、开模、生产到进入销售环节,至少要几个月时间,有的工艺复杂的产品要耗费一年甚至几年时间,而产品上市,多则几十天,少则2、3天仿制品就出来,让人防不胜防。我认为,造成抄袭猖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总的来说,主要是行政部门监管力度不够,对抄袭仿冒者的惩罚过轻;企业维权时间过长;抄袭违法成本过低及行业准入门槛不高等。要改变当前灯饰行业的不良风气,灯饰企业要逐渐改变意识形态和经营思路,在产品研发和创新上多下功夫,让差异化产品成为进攻市场的“尖刀利器”。在大环境不甚景气的当下,对于我们来说,要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除了要提升品牌知名度外,还要在产品上寻找突破点,要坚持走差异化路线、坚持原创、坚持生产切合终端市场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在行业洗牌中活下来,活得更好。

  同时,对于追求原创的企业来说,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政府和行政部门也要尽可能多地为原创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让原创成为一种风气、一种潮流。如此,“中国灯都”才能早日向“世界灯都”迈进。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