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概念股崛起分析:佛照转型新能源汽车 鸿利加码LED业务

2015-10-23 作者: 来源:南方财富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内LED产业并购迭创高潮。近期通富微电和紫光股份接连祭出的海外并购计划,预示着LED产业并购整合进入到新的2.0时代,即从国内资源的存量整合开始进入到海外购买资产的阶段。

  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内LED产业并购迭创高潮。近期通富微电和紫光股份接连祭出的海外并购计划,预示着LED产业并购整合进入到新的2.0时代,即从国内资源的存量整合开始进入到海外购买资产的阶段。

  分析人士指出,半导体产业并购潮起是经济结构转型的大势所趋,中国企业正在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扩张的主要力量,中国半导体产业的不断壮大将深刻影响全球半导体产业的格局。

  截至10月19日,两市共有18家LED上市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情况。1-9月,18家公司中,有1家公司扭亏,11家公司业绩录得同比正增长。今年以来,能过经营结构的不断调整,虽然下游驱动仍然偏弱,但是LED上市公司业绩状况普遍得到改善。

  多公司业绩走强

  去年业绩不佳的君正电子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反转。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850.51万元至4306.82万元。而公司上年同期业绩亏损129.23万元。

  君正电子上市后的主业是基于公司自主设计的MIPS架构XBurstCPU内核的JZ47xx系列微处理器芯片,但移动电子市场开拓不利,多媒体播放器和教育类电子产品遭遇平板、智能手机等产品巨大冲击,公司前期业绩一直表现不佳。为了避免对单一市场的过度依赖,公司不断优化智能手表、智能眼镜以及WIFI音箱等方案,积极拓展芯片产品的应用领域。继Newton平台、Halley平台之后,公司又推出Venus开发平台,有助于公司智能手表生态圈的建设。为避免对单一市场的过分依赖以及可穿戴设备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公司积极寻找和拓展更多的市场应用领域,如智能物联网、WIFI音箱、生物识别、安防监控等。今年中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89.94万元,同比增长14.33%;净利润67.96万元,同比增长132.21%,业绩拐点已经初现。随着三季度业绩释放,公司全年的业绩基本确定反转。

  前三季度业绩增大的公司还有国民技术、欧比、通富微电、中环股份等。其中,国民技术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400万元至6550万元,增长幅度为1121.84%至1150.48%。前期在移动支付领域栽过跟头的国民技术,目前业务已经从低谷中走出,公司金融IC卡芯片业务稳步推进,通过加强研发,做好市场准入、产品导入及推广,现在已经在部分商业银行开展试点发放工作。国内金融IC卡年发卡量近7亿张,前期海外龙头恩智浦垄断市场,未来几年国产化替代空间巨大。

  欧比特、通富微电、中环股份预告前三季度最高净利润增幅均在50%以上。作为上半年创业板的大牛股,欧比特前三季业绩较中报业绩实现翻倍。公司前期收购的铂亚信息实现并表,产品线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公司还按照年初规划开展了SOC/SIP、飞控系统等产品的国际化市场推广工作。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半导体大环境仍然难言景气,但是不少上市公司在经营战略上进行微调,仍然取得好于去年同期的成绩。目前来看,在大周期下滑中,技术驱动的因素仍然客观存在,未来半导体行业还有不少增长空间。

  瑞丰光电:电视背光增速放缓,照明业务成长迅速

  费用控制在较好水平:公司3季度三项费用合计2207万,费用率10.65%,环比微幅下降,目前为全年最低水平。公司今年以来LED照明业务大幅增长,且在子公司瑞康光电仍处于建设期的条件下,费用率创年内最低实属难得,体现了公司的费用控制能力,但能否持续仍需要观察。

  背光成长恐有限,LED照明为未来主要增长点:全球液晶电视增长放缓,未来两年估计会维持在每年2亿台左右水平,且新增液晶电视中,LED渗透率目前已达到90%以上,产业相对成熟,产业链匹配变动不会很大,公司此方面成长空间恐有限。但伴随LED照明终端价格的不断下降,目前LED灯与节能灯价差已下降至2倍左右,部分低价产品价差已低于2倍,由此刺激了LED照明市场的迅速启动,我们估计今年通用照明LED渗透率10%左右,相对去年5%大幅增长,而明年渗透率有望达到20%。公司作为中游封装环节将显著受益,这从公司今年LED照明业务收入中已得到体现,但应注意行业竞争激烈带来的毛利率下滑的风险,我们后续会持续关注。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在海外需求放缓、经济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全球液晶电视销量不佳,公司大尺寸背光业务恐成长有限,但TV背光领域壁垒较高、产业链相对封闭、下游客户规模较大,也为公司提供一定的业绩保障并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LED照明未来两年成长迅速,公司将受益。我们下调公司2013-2015年每股收益至0.31元,0.36元和0.47元,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鸿利光电:照明需求升温

  公司业绩增速2012四季度见底,今年一、二季持续回升。

  由于产品价格的下降市场需求释放,收入增速在20%以上,但也因为价格的下降,利润下降幅度较大。产品价格的下降是照明需求启动的必要条件,未来公司业绩的增长主要通过以价换量,实现收入及利润规模的增长。而未来产能的扩大将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2、盈利能力有所改善

  由于产品价格下降,公司产品毛利率水平下降明显。这是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但从单季度看毛利率水平有所企稳,而去年由于公司搬迁以及新工业园运营,费用增加较大,这些影响在今年渐渐减少,公司费用率开始下降,这将是未来盈利能力改善的有利因素。整体上看未来盈利能力应基本保持稳定。

  3、家用照明升温

  据最新市场报告指出,2012-2014年,随着各地区白炽灯禁用效益逐步发酵,LED灯具开始进入居家照明市场。因为发光效率提升和LED灯具价格下跌,消费者接受程度逐渐提升,LED照明渗透率也随之提高。2013年,中国地区居家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5,941百万美元,成长达36%,其中LED居家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814百万美元,增长96%,预计占全球24%。

  4、未来产能增加

  随着需求的回暖,公司产能有扩张需求预计年底封装产能将达到1200KK/月,而12年的产能为500KK/月。LED行业未来延续整合趋势,一些规模小技术落后的企业将被淘汰。这将有利于具有竞争优势企业发展。在目前行业需求上升的情况,公司未来产能的释放情况较为乐观,这也是公司未来成长的主要动力。爱建证券

  天龙光电

  公司2013年年度业绩有所好转,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6000万元-7000万元,主要为公司土地转让收益及政府补贴收入。2013年下半年以来光伏行业下游客户形势逐渐好转,公司加大力度处理库存,并通过各种途径解决应收账款,处置部分闲置资产。

  东晶电子

  东晶电子8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投资1880万美元收购RakonHKLimited持有的锐康晶体(成都)有限公司80%股权。

  锐康成都投资总额1.2亿美元,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经营石英晶体元器件的制造及销售。截至2013年6月30日,锐康成都的总资产为2.58亿元,负债合计1.56亿元,所有者权益1.02亿元,上半年营业收入3937万元,净利润-2891万元。

  东晶电子称,此次股权收购,系公司出于做大做强石英晶体业务之目的。通过收购锐康成都股权,公司将实现与RakonHKLimited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生产工艺技术水平,持续强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巩固并增强公司在电子元件市场的领先地位。收购也有利于公司培养高端石英晶体元器件业务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促进公司进一步发展。

  联创光电:股权转让提升盈利具有极大空间

  8月2日,联创光电公告江西省人民政府同意公开挂牌出让公司控股股东江西省电子集团公司全部股权,并且披露了转让条件等相关事项。其中受让条件中要求,受让股权后10年内不让渡控制权,保持电子集团核心人员稳定,管理团队5年内保持稳定,最为关键的是要求受让方在取得控制权内5年,通过不同的融资渠道为电子集团筹集资金28亿元,前三年投入电子集团的LED、线缆和专用通信项目资金10亿元以上,5年内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

  此次股权转让打破了国有控股却无力扶植上市公司的尴尬局面,有望成为上市公司快速发展的“破冰之旅”。对于受让方的要求中虽然只是提出要在3年发展电子集团的三项重点业务,其业务完全映射到公司的主营业务中来,政府此次转让的目的首先是要发展上市公司的产品和业务;其次,未来发展电子集团的其他业务的近18亿资金也为公司储备更为优质的产品和项目,相较于2009年11亿的销售额,其100亿的销售目标更是为公司的发展提升了巨大的战略空间。

  7月14日,公司还发布公告,上半年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上升,预计2010年上半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700%。一方面由于公司去年同期的净利润基数较低的原因,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逐渐恢复,产品综合毛利率触底回升。从公司公布的1个季报看,单季度盈利接近2200万,是最近3年公司单季度盈利的高点,同时销售毛利率同比提升近4%,扣除掉军品高毛利率年底结算因素的影响,公司的电子类设备的盈利能力逐步提升,趋向于行业平均水平。

  公司的LED项目盈利能力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未来技改有望继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目前,公司的LED项目毛利率不足20%,同类型上市公司士兰微、三安光电等毛利率接近40%。公司的项目处于整个LED产业链的下游,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也正是由于大股东无力扶植致使投资不足,此次改换门庭之后,随着对公司投资的增加,公司现有资产盈利能力仍具极大提升空间。

  士兰微:积极看好LED业务买入

  今年6台新采购设备将获得补助公司今年6月向AIXTRON新订购6台MOCVD设备,据了解,订购设备均为AIXTRON最新设备,每台设备每炉可生产55片2英寸/13片4英寸外延片。6台设备中,预计今年11月第一台设备到货,其余5台明年1季度到货,即6台设备均在资助范围之内,资助总金额应为652万美元(6台设备总价款1630万美元),约4434万元人民币。

  白光LED开发正在积极准备中公司目前已在积极准备白光LED芯片的开发,采用蓝光LED激发荧光粉的方法制作白光LED。据了解,公司正与Veeco洽谈MOCVD设备采购,一方面是为白光LED开发做准备,另一方面也可以与公司现采购的AIXTRON设备做性能对比,为后续设备采购提供参考。我们预计2010年公司将向Veeco采购2台MOCVD设备,也将享受政府资助。

  递延收益确认将提升公司业绩公司此次享受到财政资助购买MOCVD设备并非业内首次,三安光电、乾照光电在芜湖、扬州均享受到相似政府资助。预计该次财政资助将以递延收益计入公司利润表(参考乾照光电2000万元设备采购补贴会计处理办法)。假设MOCVD设备使用年限10年,仅考虑目前6台新购设备采购金额,则每年公司盈利将增加443.4万元,按最新股本计算,提升每股收益约为0.01元。而后续MOCVD设备采购将进一步提高业绩,假设每台设备采购价2000万元,则资助金额为800万元/台,仍采用10年使用年限计算,则每年增加递延收益80万元,相应增厚EPS为0.002元。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