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抄袭仿冒成风 LED照企能否经住这五大拷问

2015-10-22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百分之一的原创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抄袭等于灯饰照明行业现状。在LED照明灯饰行业,我们经常能听见这样的抱怨:“研发一款产品花了近一年的时间,结果把灯挂出来还不到一周,仿冒产品就满街都是。”

  1%的原创+99%的抄袭=灯饰照明行业现状。在LED照明灯饰行业,我们经常能听见这样的抱怨:“研发一款产品花了近一年的时间,结果把灯挂出来还不到一周,仿冒产品就满街都是。”

  然而,虽然抄袭仿冒成风,但是亦有不少企业在原创这条路上走得坚定,因为它们懂得原创所赋予的产品价值及市场空间,因为懂得,所以坚持。

  谁在坚持?

  走在中山古镇灯饰十里长街,你会发现:似乎每家的灯都长得一个样,相似度极其高。当然,这种看似“普遍”、实则不正常的现象不仅仅出现在古镇,而是在全国各地均有出现,无论是产区,还是终端。那么,为什么会这样?

  松伟照明董事长谢伟在谈及“灯饰照明行业抄袭现象”时表示,作为朝阳产业,灯饰照明行业的入行门槛不高,产品种类繁多但是技术含量却很低,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仿冒一款新品或者热销产品,无需投入研发费用,便能在最短时间内收回成本,获取最大利益;再加之行业监管力度薄弱,为投机者提供了滋生土壤;与此同时,现阶段,很多消费者由于购买力不足,价格还是其首要考虑因素;由此,造成了行业难以健康、良性发展。

  “假如100个做灯的,98个以抄袭为生,1个坚持原创,那么另1个多半会选择随大流去模仿抄袭。但是就算只有1个坚持原创,其生产出来的产品所赋予的价值,也会比其余99个抄袭的产品价值总和要高。所以,原创这条路,虽然充满坎坷,但作为一个有良知的、负责任的企业,也一定会坚定走下去。”欧曼照明常务副总经理何丰表示,虽然中国灯饰产业经过了长达30年的发展,但是相对于其它产业来说,发展的周期并不长,很多企业亦处于发展期,这致使照明灯饰行业的抄袭现象愈演愈烈。

  “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会看到希望”,虽然现阶段灯饰行业抄袭成风,但是松伟、新特丽、琪朗、皇嘉、广明源、欧曼、尚层兄弟、欧赛e家等企业仍在“原创”的道路上坚持着。它们,是照明灯饰行业的“原创践行者”;它们,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谁在投入?

  追求原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坚持。在灯饰照明行业,不少企业虽然已经意识到“原创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但是面对高昂的开模费和巨额的维护费,不少企业犹豫了。然而,也有一部分企业明知如此,却依然义无反顾,为的是离心中的那个梦想更近一点。

  松伟董事长谢伟表示,松伟照明每年用于原创产品的研发和专利维护费用超过300万元,这笔资金占全年费用的15%以上,且投入费用在逐年增加。谢伟表示,在当前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松伟照明要进一步强化在原创领域的优势,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有闪光点的产品,让他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活得更好。

  除了松伟照明外,广明源照明也非常重视原创。据广明源照明董事长兼总裁洪燕南介绍,近几年,广明源与高校、多家知名品牌公司强强联合开发新产品,80%以上的产品均为自主研发;同时,早在2004年,广明源与国际照明巨头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共同研发新产品、改良工艺、引入国际最先进PST管理工具,使广明源自主研发能力与整体实力显著增强。近几年,为了进一步强化原创实力,广明源扩大了研发团队,并专门成立了法务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研发创新,法务部则负责知识产权的维护,每年广明源都要申请100多项专利。

  作为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原创的企业,新特丽照明每年用于产品原创的费用高达800多万元。据新特丽市场部总监邹辉表示,自1996年新特丽照明成立以来,为了更好地确保产品的原创优势,新特丽投入巨资与欧洲专业设计机构结成设计研发战略合作伙伴,还成为全球(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顶级品牌照明制造商在亚太地区的主要生产基地。

  尚层兄弟照明是近年来照明灯饰行业的一匹“黑马”,其在这两年的表现相当亮眼。尚层兄弟照明总经理孔良彬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目前,尚层兄弟照明旗下有豪华灯饰品牌ALEXANDERKUN,法式后现代灯饰品牌ANTONYDI和欧式蜡烛水晶灯品牌铂美3种不同风格的灯饰品牌。为了让我们的产品市场竞争优势更加明显,我们每年用于原创和专利维护的费用超过200万元,且这笔投入在逐年增加,当然我认为这种投入是非常值得的。”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