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光点 > 正文

NO.173 十年之痒 欧司朗与佛照分道扬镳

2015-09-1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第173期阿拉丁“光”点依然为读者奉上业界重大新闻点评。欧司朗转让佛照股权,引轩然大波;价格战之下,产业升级是突破口;专利摩擦频繁,国内LED企业何去何从;发力汽车领域照明,欧司朗战略重心转移……阿拉丁“光”点将一一为您解读。

  第173期阿拉丁“光”点依然为读者奉上业界重大新闻点评。欧司朗转让佛照股权,引轩然大波;价格战之下,产业升级是突破口;专利摩擦频繁,国内LED企业何去何从;发力汽车领域照明,欧司朗战略重心转移……阿拉丁“光”点将一一为您解读。

  【今日焦点】欧司朗弃佛照 或是品牌剩余价值榨取?

  阿拉丁“光”点:佛照股权连翻转让 中国投资市场变化的缩影的体现

  昨日,“欧司朗转让佛山照明100%股权”相关的新闻占据各照明行业媒体的头条版面。事件的主角两家国内外巨头是造成此次新闻撼动的原因之一,但其中牵涉到的“恩怨情仇”、政府背景、外企的帝国本质才是其中精彩看点。

  欧司朗在此发挥了帝国主义的“精神”,在佛山照明利润走向低谷、原先的生产优势削减之时将其高价抛售,可谓是将剩余价值最大化利用了。近来飞利浦Lumileds、普瑞光电被中国财团收购的事件也正有此嫌疑。另外,近来的跨国收购案亦可透射出中国政府这只隐形之手,正在默默加大投资力度以推动中国新兴产业经济的发展。借行业资深人士的一句话,“佛照从国资变为合资再到国资,看起来是一个企业的变化,实际上也是这些年中国投资市场变化的缩影。最早是希望引进外资技术等,但随着国内外差距的缩小,投资方式也随之改变。”LED专利的20年保护即将到期、LED利润即将触底、主战场转向中国等都为国内企业创造了天时地利,能否通过资本市场铸造中国的国际巨头还得看人和。

  剖析LED照明行业价格战 低价战略突破口在哪?

  阿拉丁“光”点:产业升级是价格战的突破口

  不得不说,现在LED行业的价格战,真的已经到了一个新的拐点,企业进入了短兵相接的程度了。6月份欧普、佛照、木林森等企业掀起的9元T8灯管,整个行业为之哗然。大规模大范围的价格战,意味着进入了拼企业资金与规模的阶段,除了国内的大厂加入价格战,国际巨头飞利浦、欧司朗、科锐等企业也对其产品价格不断进行调整以适应市场价格战带来的冲击和挑战。

  在如此狂风骤雨般的价格战之下,相信接下来又会有一批企业被兼并与收购,产业结构将在重整之后得到升级,资源更加集中在大企业手中。目前已有部分企业不远卷入这场残酷的价格战而另谋出路,如进军商业照明或其他利润较高的领域,企图通过在细分市场做专做精的方式规避价格战,其实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什么怨什么仇,细数LED圈2015年商业纠纷

  阿拉丁“光”点:LED专利摩擦频繁,企业应如何应对?

  2015年过去八个月内LED圈的“官司门”事件层出不穷,其中,专利纠纷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随着LED行业的快速发展,海外企业对国内LED企业起诉案件持续攀升,而国际巨头之间的专利战也愈演愈烈,据悉,涉及到LED通用照明领域的相关诉讼最多,发起者主要集中在日亚化学、科锐、GE照明等国际巨头。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内相关企业起步较晚,在专利积累方面与国外还有一定差距,在LED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中国企业遭遇专利诉讼或将会成为常态。事实上,外国接连发起的“专利战”也迫使中国企业不得不认识到专利的重要性,想要从价格战、产品同质化、抄袭等恶性竞争中摆脱,就必须有自己的发明专利作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从2015年几宗大手笔LED跨国并购案例中不难发现,跨境并购意在专利,因为这不仅可以获得核心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且还可以突破外国企业先进技术专利门槛。

  正如卡斯滕·芬克所说“创新的果实是专利,今天的创新将种下明日经济增长的种子”,如何在开拓市场的同时,不断加强自主研发、推动产业升级、积极进行专利布局无疑成为企业面临的首要任务。

  欧司朗昆山第二间工厂正式投产

  阿拉丁“光”点:布局产业链价值高低 欧司朗发力汽车领域照明

  继去年无锡新封装厂的投产,此次昆山工厂的投产预示着欧司朗在中国的产能进一步扩充,从公告来看,新工厂主要生产汽车及显示领域照明产品,再联想到近期灯具业务的抛售信息,已经显示出这个国际大厂战略重心的转变。当然,在LED灯具价格已经降至历史新低的今天,国际大厂向更高价值链转移的思维并不奇怪。

  这跟此前欧司朗确立的深耕中国市场的承诺并不违背,事实上其也在公开场合多次重申,作为国内企业来讲,一方面寻找高价值产业链位置,另一方面寻找蓝海出海口更显得迫切,避开巨头锋芒,确立自身独特优势更为重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