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CSP是LED照明“芯片核武”还是行业噱头?

2015-08-07 作者: 来源:广东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CSP的全称是Chip Scale Package,中文意思是芯片级封装、芯片尺寸封装。传统定义为封装体积与LED晶片相同(简称“晶片级封装”),或是体积不大于LED晶片20%且功能完整的封装元件。

  CSP的全称是Chip Scale Package,中文意思是芯片级封装、芯片尺寸封装。传统定义为封装体积与LED晶片相同(简称“晶片级封装”),或是体积不大于LED晶片20%且功能完整的封装元件。因为芯片没有经过传统的固晶和焊线这些封装流程,所以CSP又俗称“无封装芯片”。这种叫法最早由中国台湾命名,并传入中国大陆。由于宣称“无封装”,因此CSP广泛引起业内人士的兴趣,成为时下谈论的热门话题。

  LED企业的潮流新宠

  CSP是2007年由Philips Lumileds推出来,其后一直没动静,直到2012、2013年开始才成为LED业界最具话题性的技术。飞利浦、科锐、三星等企业被认为是CSP巨头。

  在韩国,三星出货量最大的LM-131A的芯片尺寸是0.78mm×0.78mm,封装尺寸是1.42mm×1.42mm,严格来说不满足CSP封装尺寸要求,所以称为CSP似乎有点不严谨。三星在今年推出的第二代芯片级封装器件CSP,尺寸达到1.2mm×1.2mm,比第一代CSP缩小30%,同时性能却提高了10%。三星LED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表示CSP将是三星2015年重点发展产品。首尔半导体则宣称1.9mm×1.9mm以及1.5mm×1.5mm的CSP芯片已实现批量生产。

  在日本,东芝在去年推出一款尺寸仅为0.65mm× 0.65mm的白光芯片级封装LED(CSP-LED),号称行业最小。日亚的覆晶封装(FCCSP)产线预计今年10月起即可每个月达数千万颗的初期产能,目标在未来3-5年内将覆晶封装LED推上市场主流位置。

  在台湾,隆达电子去年发布首款无封装白光LED芯片,并已小量试产;今年又宣称发布业界最小CSP无封装UVLED封装产品。台积电则向业界分享了“WLCSP封装可靠性”的内容,其技术水平引起业内关注。

  在国内,CSP仅限在话题性,真正展出的产品不多,天电、德豪润达、晶科等LED企业表示将陆续推出CSP产品。国内最先将倒装技术应用于白光LED的是江苏长电,而真正开创倒装无金线封装新潮流的是广州晶科电子。晶科电子总裁特助宋东表示,晶科的LED无金线倒装技术已大量应用在大功率路灯、电视机背光系列、手机闪光灯系列,在全球市场中大约已经占了10%左右的份额。宋东还披露:“晶科电子在前些年已经开始对芯片级光源也就是CSP进行研发了,经过了这几年的技术处理今年已经成功实现批量化生产,而且已经得到了大量的应用。在未来我们大概会有超过40%-50%的市场份额。”

  最近值得关注的另一家国内企业是立体光电。6月份,广东朗能入股立体光电公司,并举办了CSP专用设备揭幕典礼。立体光电是从去年年初开始以CSP技术及解决方案吸引业内的目光,有说法认为它是全国第一家能够将无封装芯片批量使用的企业。立体光电总经理程胜鹏在与三星签约合作协议时表示,2015年将会是无封装芯片推广应用的元年,未来两三年内相信无封装芯片会大行其道。

  优势凸显的封装技术

  立体光电总经理程胜鹏表示CSP具有诸多优点:1、稳定性更好,没有了金线和支架,故障率更低。安装、运输、储存过程中损坏的几率大幅降低,减少生产损耗。2、尺寸更小,光密度更高,更利于光的控制。3、热阻更低,直接接触芯片底部镀焊盘,减少热阻层。4、灵活性更好,可以任意组合成各种功率和串并数。5、性价比更高,减少了支架和硅胶的用量,减少了封装这一流通环节,整体成本降低。

  CSP被支持者认为是LED未来的发展趋势。首先,从性能上来看,不仅解决封装体积微型化的发展与改善散热问题,而且能够实现单个器件封装的简单化,小型化,可以大大降低每个器件的物料成本,所以量产实现的产能很大。其次,从现有发展模式上来看,行业发展从“芯片厂+封装厂+应用商”模式走向“芯片厂+应用商”的模式,省去封装环节,缩短产业链,是会降低整个流通成本,让LED价格更贴近百姓。最后,从以前封装制程来看,高功率封装以thinfilm晶片为基础,再将晶片贴合到陶瓷基板上,再进行荧光粉涂布,而中低功率封装则多以水平晶片为基础,使用导线架并且需要打线制程,或是采QFN封装型态,在喷涂荧光粉的方式进行。而CSP技术为高功率与中功率封装型态带来新选择。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