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路灯如何尽快取代高压钠灯以达节能?

2015-08-03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有报道称,合肥全市如今约有17万余盏路灯,其中有9390盏使用的是LED路灯,而市区市政道路才3821盏。比传统高压钠灯更节能的LED灯,为何在道路照明应用上不太“吃香”呢?

  近日,有报道称,合肥全市如今约有17万余盏路灯,其中有9390盏使用的是LED路灯,而市区市政道路才3821盏。比传统高压钠灯更节能的LED灯,为何在道路照明应用上不太“吃香”呢?

  早在2006年,合肥市管理部门就选择了部分次干道和支路,开始试用LED路灯,把它当作一种节能产品使用。从2008年4月在天长路路灯大修工程中首次招标选用LED路灯开始,逐步在琥珀山庄路灯大修、经开区莲花路、新站区物流大道、肥东县店忠路等,使用了1934盏LED灯。

  合肥市路桥监测中心的专家介绍,LED路灯作为第五代光源,具有高效、安全、节能、寿命长、响应速度快等优点。从理论上来讲,寿命可以达到五万小时,而在实际运用中,一般也可以达到三四千小时。

  专家还认为,尽管LED灯本身具有节能的效果,但是LED灯的技术和产品性能还不够稳定,常常表现为亮度不足、均匀性差、眩光严重等,而且LED等绿色照明产品尚缺统一评价标准,技术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

  这种情况在其他城市也一样,那么如何改善呢?LED路灯能否尽快取代高压钠灯呢?

  在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陈春艳、王健华、周明三位专家的论文《LED 路灯在道路照明中取代高压钠灯的可行性分析》中,他们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是所谓的“发光效率”问题,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LED灯的发光效率的确比不上高压钠灯,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高压钠灯的光谱集中在黄色区域,其色温较低,只有2000-2500K,而LED等色温相对较高,LED路灯的中性白色温达4000-5000K,LED 的冷白色温达5000 -8000k。同时相比于高压钠灯,LED 灯具有较高的显色指数,在实际照明中接近自然光,可以带给人舒适的感觉。

  其次是“照射均匀度”问题,虽然LED 灯的光照相对集中,但是可以通过对其光路的二次设计,能够使得灯具的光源呈现出理想状态,实现对配光曲线的合理调整,控制光线的分布,从而实现照度的均匀性。

  然后是“光衰”问题,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由于长期处于高温工作环境中,LED 灯的使用寿命会受到相应的影响,在不同结温时的寿命如图1 所示。可以看出,如果结温由115℃提升到135℃,则LED 灯的使用寿命会从理论的50000 小时降到20000 小时。

  

  图1 LED 路灯结温与寿命关系图

  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要想在短时间内提升LED 灯的发光效率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此只能通过加强散热的方式来延长LED灯的使用寿命。当前,在台湾的一家光炬科技有限公司(Light Torch Technology)中,采用回路热管(LHP)冷却技术,实现对LED 灯的工作散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能够将LED 灯的结温降低到65℃,在这样的温度下,若灯具每天工作12 小时,则其光衰小于3%。

  综上所述,与使用高压钠进行灯道路照明比较,采用LED 路灯更能节能环保。毫无疑问,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节能高效光源将不断涌现,作为道路照明设计人员应不断创新设计,随时掌握照明新技术及新设备的运用,始终把节能环保放到工作的首位。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