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晶盛机电欲独霸蓝宝石市场 暂不外售长晶炉

2015-07-28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一家自誉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晶体生长设备制造商”却不对外销售蓝宝石长晶炉?你没有看错,确实有这样的企业,而且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这家企业就是上周五刚刚发布2015年半年报的晶盛机电。

  一家自誉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晶体生长设备制造商”却不对外销售蓝宝石长晶炉?你没有看错,确实有这样的企业,而且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这家企业就是上周五刚刚发布2015年半年报的晶盛机电。

  半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晶盛机电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85.69%。实现利润总额5279.61万元,同比增51.48%,实现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4,554.20万元,同比增40.80%。

  在半年报中, 晶盛机电方面表示,公司是国内技术领先的晶体生长设备供应商,晶体生长设备产品主要服务于太阳能光伏产业,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等。同时近年来,公司通过不断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已开发出了应用于IGBT、光伏、LED等领域的区熔硅单晶炉及蓝宝石晶体生长炉等其他新产品,并通过产业链的延伸,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蓝宝石材料供应商。

  这样一家设备企业却不对外销售蓝宝石长晶炉,是技术产品的问题,抑或是其他?

  “公司成功研制出蓝宝石晶体生长炉,涵盖35kg、65kg、90kg、120kg和150kg等多种规格,设备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成品率高,质量稳定和能耗低等综合优势。120kg和150kg晶体生长工艺优化研究已取得重要进展。”从半年报这段话可以看出,晶盛机电不存在长晶炉设备的技术产品问题。

  “公司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晶体生长设备供应商,公司生产的蓝宝石晶体生长炉具有节能、成品率高、自动化程度高的优异特点,使公司在蓝宝石晶体制造与销售具有极大竞争优势。” 晶盛机电(300361.SZ)董秘陆晓雯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基于公司战略,目前蓝宝石晶体生长炉暂时未对外销售。

  LED照明的推广为蓝宝石衬底材质打开稳定增长空间,而手机等电子设备、可穿戴设备领域的也有巨大的潜在需求。这或许就是晶盛机电所说的公司战略,有业内资深人士人士判断,“晶盛机电欲在蓝宝石领域成为王者,自然看不上卖设备挣的那点辛苦钱。”

  这一点也得到了晶盛机电的“认同”。

  “目前蓝宝石材质在手机行业尚未大规模运用,主要介于蓝宝石整个行业的产能不足以供应它的消耗,以及蓝宝石比传统手机屏幕材质价格高。但是,随着蓝宝石技术的不断提升、改进,我们认为将来蓝宝石除了在传统LED衬底材料等较好应用之外,手机屏幕是蓝宝石行业重要的增长极,会有比较好的发展趋势。陆晓雯表示,晶盛机电对蓝宝石应用前景积极乐观,正因为此,公司目前正积极推进内蒙晶环电子“年产2500万mm蓝宝石晶棒生产项目”,积极扩大产能,以应对未来蓝宝石市场需求迅速扩大。

  半年报显示,主营蓝宝石长晶的晶盛机电子公司内蒙古晶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2015年上半年录得净利润170.87万元。

  据了解,内蒙古晶环电子以65kg和90kg为主的蓝宝石晶体生长炉一期项目192台已全部投产完毕,生长的晶体外观质量好,掏棒良率高,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原来的预期水平。

  蓝宝石在LED衬底领域的应用毕竟市场有限,消费类电子蓝宝石应用开启蓝宝石芯片应用提供更大的成长新空间。目前市场消费类电子产品主流企业正在尝试将蓝宝石应用在手机镜头、Home、屏幕保护玻璃以及可穿戴设备中,蓝宝石具有一流的强度、耐用性和抗划伤性等特性,如果这一市场被打开,将会带来远超LED衬底材料的市场空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