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昂宝电子黎波:精简化、BOM去库存将成驱动IC下一步方向

2015-07-21 作者:Shane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LED产业下游终端市场竞争与需求态势的变化,受传导作用,驱动IC行业也面临着同以往大不相同的挑战与机遇。技术的成熟与延伸,催生着更为活跃的行业生态。在这一轮竞争中,企业在产品、市场上的创新显得更为重要。

  随着LED产业下游终端市场竞争与需求态势的变化,受传导作用,驱动IC行业也面临着同以往大不相同的挑战与机遇。技术的成熟与延伸,催生着更为活跃的行业生态。在这一轮竞争中,企业在产品、市场上的创新显得更为重要。

  在今年广州国际照明展上,昂宝电子展出了一系列新一代调光/非调光产品,在产品工艺和解决方案的完善上进行了诸多创新。相对于业界来说,其在智能照明和物联网应用上的尝试同样值得关注,日前,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对昂宝电子行销部副总裁黎波进行了专访,探究昂宝电子在优化驱动IC工艺、开发更具创新力及性价比产品上的“昂宝模式”布局。

  去频闪 可控硅调光完美呈现

  当用手机近距离对着LED照明灯拍照时,我们会发现LED灯会不停的进行高频率的闪烁,而不是忽明忽暗的那种,如果不是有意识的去观察可能会不容易发现。昂宝电子在去频闪上作出诸多努力,也实现了更多突破。

  今年光亚展,昂宝电子也推出了很多去工频频闪的方案,如OB3670/OB3672大功率高PF无频闪方案,OB562x替代阻容降压无频闪方案等。甚至最难规避频闪的可控硅调光方案,昂宝电子也推出了OB3663+OB3671和OB3665+OB3671可控硅调光无频闪方案,在无频闪方案上昂宝电子应该说拥有最齐全的推出方案。

  针对展会期间有人指出昂宝电子部分产品(展出的60盏彩灯)出现频闪问题,黎波借阿拉丁新闻中心澄清,“这是一个误解”。

  黎波表示,频闪的真正来源应该在于昂宝展位上一般照明用途的金卤灯。我们在现场展位照明的金卤灯光线下拍摄的一份登记表照片也确实清楚地反映了金卤灯产生的工频频闪情况,所以据此视频频闪的问题根本原因并不在于昂宝的照明方案,只是眼睛在自然情况下产生的“误解”。

  积极布局智能照明

  因看好智能照明未来的发展前景,LED电源及驱动IC企业早已开始涉足。国内IC企业包括昂宝电子、明微电子、Dialog等纷纷布局该市场,以期能在未来技术革新上占有一席之地,使得旗下产品能更好的兼容智能照明控制系统。

  黎波向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表示,目前昂宝电子产品线涵盖充电器、适配器、TV、网通电源类、LED照明等各个领域,在未来的规划中也已经纳入物联网和智能家居概念,“我们将从底层的电源驱动方案、无线通信硬件方案到固件软件以及系统应用,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客户可以根据自己需求分别选择昂宝电子的电源方案、无线通信方案和软件进行配合”。

  昂宝电子推出的一系列可调光驱动方案OB3333/OB3333B、OB3600/OB3602/OB3603直接支持MCU PWM调光,简化系统设计,并且能够提供待机供电功能,减少系统BOM和体积。基于自主研发,昂宝推出了On-Bright LinkTM无线互联技术,不但支持智能照明网络系统,而且可以很容易地扩展至智能家居和物联网应用。

  “这种很低的系统成本和完整的硬件软件方案可以更好地支持客户智能照明以及智能家居的应用,更迅速地将智能照明的愿景转化为实际产品”,黎波表示。

  有所不同的是,昂宝电子似乎对软件的建设也不遗余力,黎波认为,软件是在硬件的基础上开发集成的创意,更加凸显个性化,设计更加灵活。从硬件到软件的整体解决方案,更易解决客户研发资源不足、产品推出时间紧的问题,为客户产品能够从低价竞争的红海市场更快转向蓝海市场提供更多支持。

  而随着智能照明的诞生,也促使了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未来智慧照明还会加速拓展到网络领域、软件领域、手机领域(平板系统)。同时,随着智能照明概念的深入,灯具普及的速度加快、成本进一步降低,未来智能照明将会是照明的主流,也是LED照明驱动技术挑战的趋势和方向。

  精简化将成驱动IC新方向

  当前在LED照明尤其是通用照明领域,很多LED产品还在采用开关模式的电源驱动。随着驱动电源方案的不断改良,驱动体积不断变小并可兼容TRIAC调光,可以延长灯泡的寿命并降低成本,有望成为未来LED驱动的新方向。

  “LED照明驱动从最初体积大且笨重的隔离型,发展到当前的非隔离型,体积更小、效率也更高。”黎波表示,随着市场上球泡灯的体积越来越小,驱动IC也会从现在主流的非隔离型,朝着未来一体化逐步发展,驱动IC会朝更精简化、BOM降低库存品种的方向发展。

  昂宝此次推出的OB562x系列驱动IC方案,可以最少只需6个零件就构成驱动电源,体积非常小,和一个食指的指甲盖差不多大,甚至可以放到E14灯丝灯的灯头内,解决了以前LED灯丝灯阻容方案电压输入范围窄的问题。

  黎波表示,此类驱动IC方案有着成本低、安装便利、智能调光简单等优势,因此可调光,精简系统BOM方向一定会成为LED行业在驱动领域发展的重要路线。

  绿色驱动IC设计创新

  毋庸置疑,受惠于绿色概念的布局,昂宝电子在成为国内IC设计领导厂商的路上步伐迈地更快。

  降低产品能耗一直是厂商和消费者共同追求的目标,随着性价比为王的时代到临,低能耗为提高产品竞争力提供了更大的优势,驱动IC设计的创新和突破成为出路。

  昂宝电子依据绿色引擎TM技术平台在降低产品功耗方面处于业界领先地位,例如,其OB3333高PF值可调光方案,不仅可提供调光全程恒流驱动而且可以提供电源给调光控制模组,无需单独的供电电源,并且待机功耗可低至0.3W以下,远小于欧盟即将实施的0.5W待机功耗要求。

  黎波表示,“最大程度优化客户系统电源方案,可为双方实现互利双赢,昂宝电子会坚持最严格的节能标准,并且目前的所有芯片也均能满足所有节能标准”。

  下一阶段LED行业的竞争是性价比之争,不断提高性价比成为整个LED产业链的目标。随着LED终端产品价格持续下降,LED驱动IC占整体照明灯具成本的比重愈来愈突显,带动了芯片厂商竞相加码优化驱动方案,以满足相关厂商的低成本需求。

  “精简、绿色、高效的产品肯定会更受欢迎,未来LED驱动IC的整体系统,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发展。”黎波认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