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显示屏企业转战照明喜忧参半 吃“回头草”?

2015-07-20 作者: 来源:广东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三年前,国内LED显示屏市场基本接近饱和,价格大幅下跌,利润稀薄。而LED照明在政策的刺激下正处于蒸蒸日上的发展阶段,利润率处于较高水平。


  转型照明渠道受限

  由于LED显示屏属于工程定制产品;而LED照明属于消费产品,流通性更强。这也决定了其渠道模式不同,前者主要以工程模式为主,即便是通过经销商渠道来消化产品,也都流向市政工程、商业场所等;而后者则需要流通渠道与工程渠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于转型LED照明的屏企而言,照明渠道短板可能是其掣肘之处。

  正因为销售渠道重点不同,如果屏企转型LED照明,需要重新拓展分销商或者经销商渠道。通普科技董事长庞桂伟表示:“这需要显示屏企业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照明领域,没有一两年是很难有成效的。而LED照明市场一旦打开,产品销量就会越来越大,品牌口碑会越来越好,企业规模也会越做越大。”

  虽然,近年来,以工程项目为主的屏企纷纷进行渠道布局,抢占有限的经销商资源。如强力巨彩通过与配件品牌企业的合作,给予经销商更多的支持;亮彩在业内首创模组折扣店,打造一种“线上下单、线下发货”的全新模式。但这对持续爆发的LED照明渠道战起步显然晚了一步。

  如果显示屏企业转型LED照明,规划好销售渠道,充分利用好两者之间的渠道共性,其成功率将大大提升。对此,丽晶光电总经理齐泽明在布局LED照明之初就清晰地意识到:“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显示屏,这就意味着没有太多剩余的精力去兼顾照明。因此,丽晶光电决定专注户外照明市场。一方面是因为照明市场变化太快,产品线非常宽,封装形式也没有完全固定下来,只有将资源集中于某一点才有成功可能;另一方面是户外照明可以充分利用显示屏原有的渠道。”

  此外,显示屏企业转型LED照明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研发作为支撑。显示屏企业原有的储备人才,特别是技术并不能直接用于企业支撑转型LED照明。并且在当前照明市场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若才开始培养人才或者研发相关技术,显然不可取。因此,要想在短时间内寻求各方面人才,以及提升相关技术和研发实力,并生产出公司自有的高品质照明产品抑或是打造自身的照明品牌,难度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随着LED封装上市公司及资本大鳄的不断介入,LED照明行业竞争白热化。对当初没有转型成功的屏企而言,现在试图分一杯羹显然不理智。资本并购或许是一条捷径,2014年5月,金达照明正式并入利亚德,同年实际完成利润2904.58万元,带动了LED智能照明板块的快速发展。

  LED照明利润下滑竞争激烈

  彼时,在LED全彩显示屏渠道销售毛利率已降至10%-15%,工程项目毛利率维持在20%左右的背景下,LED显示屏企业纷纷涉足LED照明领域,拓展新的盈利空间。

  此时,随着LED显示屏行业不断成熟,毛利率不断攀升。2014年,雷曼光电、利亚德、洲明科技及奥拓电子的毛利率均达到了30%以上,其中奥拓电子的毛利率一度高达54.72%,屏企加大了对LED显示屏市场布局。

  目前,LED显示屏行业经历了一轮淘汰洗牌,市场及消费者更加理性,而小间距、户外广告业务、体育赛事成为众多LED显示屏企业新的盈利点。它们重点围绕小间距市场实现从“直销+服务”销售模式向“渠道+服务”的营销战略转型,抢占市场。

  同时,资本运作成为LED显示屏企业主要的生财之道,通过进一步整合显示设备与广告内容。并购整合就为联建光电的季度报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联建光电2015年一季度季度报表显示,2015年3月并入友拓公关和易事达后,应收账款余额增加至49,910.67万元,数额较大;分时传媒2015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382.06万元。

  此外,LED显示屏企业还要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去年艾比森、联建光电、洲明科技、利亚德、奥拓电子、雷曼光电六家LED显示屏类上市企业,除了利亚德光电出口外销占公司业务收入比重偏小外,其余五家企业的外销比重都在50%以上。

  反观照明行业,由于近两年LED照明市场不断爆发,导致其存在一定的产能过剩,引发了企业之间的恶性价格竞争,使下游企业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利润空间被严重压缩。

  有业内人士称,2015年2万家LED照明企业只有5000家可以留下,七成以上的照明企业将面临资金断裂被淘汰的命运。

  一方面小企业面临因资金链、供应链紧张引发倒闭潮;另一方面欧司朗、飞利浦等国际大厂纷纷剥离部分照明业务,市场逐渐低迷。这促使一线品牌加快向规模化品牌化转变,产业向巨头集中,国内LED照明市场格局不断形成。

  虽然中东、东南亚等新兴海外市场持续爆发,但对性价比要求较高,规模效应突出的企业更具有竞争力。在这种复杂多变的市场背景下,多数LED显示屏企业不再加大照明布局的市场战略显然是根据市场变化做出的明智之选。现阶段,LED显示屏和照明市场格局初步形成。对屏企而言,借助资本布局LED照明市场将成主流。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