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显示屏企业转战照明喜忧参半 吃“回头草”?

2015-07-20 作者: 来源:广东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三年前,国内LED显示屏市场基本接近饱和,价格大幅下跌,利润稀薄。而LED照明在政策的刺激下正处于蒸蒸日上的发展阶段,利润率处于较高水平。

  三年前,国内LED显示屏市场基本接近饱和,价格大幅下跌,利润稀薄。而LED照明在政策的刺激下正处于蒸蒸日上的发展阶段,利润率处于较高水平。当时,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一部分显示屏企业“招兵买马”积极拓展LED照明业务,布局国内外市场。

  如今,随着2014年LED显示屏市场需求回暖和海外市场快速提升,其市场策略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不少LED屏企逐步退出照明领域,专注新品开发,注重与户外广告行业融合,拓展新的盈利空间。

  拓展照明喜忧参半

  5月18日晚间,艾比森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及调整部分募投项目并将相关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决定停止现有LED照明业务。同时决定终止LED照明产品建设项目并调整LED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并将上述两个募投项目的相关募集资金合计4742.30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对此,艾比森表示,作为市场投资热点,LED照明由于技术和资金门槛较低,吸引大量企业和资金进入,导致产能快速扩张,产品价格不断下跌。除少数有品牌、技术和渠道的公司外,绝大多数企业主要靠价格手段竞争,行业的毛利率持续走低。

  五年来,艾比森销售额缓慢增长,但毛利率却不断下滑。2012至2014年,其销售收入分别为3231.27万元、3950.30万元和4206.08万元,但同期毛利率分别为20.21%、11.61%和5.22%。显然,亏损成为艾比森退出LED照明的主要原因。

  同时,前些年高调进入LED照明的屏企,像迈锐光电、易事达、联建光电等都悄然退出。2012年3月,迈锐光电借助原有渠道,与3家代理商签订了共计5000万元的LED照明产品代理协议,正式迈进LED照明市场。当时其董事长陈泽波表示,短期内将在全球建立100家代理商,把公司打造成LED照明营销中心。而现在点开迈锐光电官网根本就看不到照明产品的影子。据知情人透露,应客户需要,迈锐也会做照明,但是不推照明产品。

  当然,屏企中也有成功转型LED照明的企业,如通普科技、雷曼光电及洲明科技。即便如此,LED照明所占比重仍相当有限。翻阅上市公司2014年财报发现,雷曼LED照明营收3112.45万元,约占总营收比的7.89%;洲明科技LED照明灯与LED灯共收入17001.65万元,占总收入的17.47%。

  其中,去年通普科技的LED照明销售额突破2亿元,占公司总销售业绩的40%以上。它以“工程案例”作为切入点,扩大市场知名度,并配合EMC模式进行推广,形成了覆盖室内外的LED照明产品线。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