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东芝财报大灌水 再现财务“丑闻”

2015-07-20 作者: 来源:中国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东芝财报被爆大灌水,事情愈演愈烈,现在传出包含现任社长田中久雄在内的董事会高层也将被撤换,有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风波可能的起源,而近年来这样的重大财报丑闻东芝并不是头一遭。

  东芝财报被爆大灌水,事情愈演愈烈,现在传出包含现任社长田中久雄在内的董事会高层也将被撤换,有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风波可能的起源,而近年来这样的重大财报丑闻东芝并不是头一遭。

东芝财报大灌水 再现财务“丑闻”

  2015年3月媒体揭露东芝有财报作假之情事,原先预估只有电力、基础建设等部门发现财报不实问题,后来半导体部门也涉入,4 月日本监管单位对东芝财报在芯片、笔电与核反应炉等项目有灌水之嫌提出疑义,事情如滚雪球般愈滚愈大,东芝为此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6 月官方指出,公司 2009~2013 年财务报表获利项目需调降 548 亿日元(约 4 亿美元),然而,15 日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称,金额可能扩大到 3,000~4,000 亿日元(24~32 亿美元),意味着东芝财报灌水的金额可能更高于原本预估,东芝公司对此拒绝发布评论。

  事件溯源——公司内部莫大的财务目标压力

  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东芝财报爆出浮报很大一部分原因,出在各事业部门承受高层极大压力,东芝各个事业体都订有严谨的绩效考核,未通过将遭受严厉指责。在景气不错之时,组织采用负激励也许行得通,但当景气出现反转,这样的方式却可能适得其反。2008 年全球金融海啸,东芝遭受波及而有巨额亏损,2009 年佐佐木则夫走马上任,将原先销售手机与中小型面板的重心,转移到核能发电与半导体业务,然而,2011 年却发生东日本地震,变成核能业务的一大打击,只好放眼新业务,在盈利目标的订定变得激进、难以实现,成本低报与收入高算的行为开始被默许,其中最大的两件为 2011 年 11 月高速高路电子收费系统,与 2013年9月下一代电表的案子。

  据日本产经新闻消息,独立调查委员会主要的调查对象除了落在社长田中久雄、副董事长(前任社长)佐佐木则夫,而华尔街日报取得的讯息还包含前会长目前转任顾问西田厚聪。有传闻指称包含田中久雄在内的数名董事会高层将为此下台,撤换的时机落在 9月中,但东芝在稍早前已否认,并强调目前尚未做出任何人事决定。

  回望过去—— Olympos 藏了二十年的亏损

  日本爆发如此大的会计丑闻并非头一遭,2011 年日本光学大厂 Olympos 也爆发相关财报作假事件,事情的起源与东芝会计疑云时空背景相当类似,1990 年代日本经济泡沫,Olympos 为隐匿投资失利造成的亏损,公司持续用会计手法,并且透过高价并购浮报收购金额等方式填补亏损大洞,且做法长达 20 年之久,事情最后在 Olympos 史上第一位非日籍社长上任,因质疑公司帐目不清而被开除才爆发,据当时调查委员会数据,挪用金额高达 1,348 亿日元(约 10 亿美元),丑闻传出当时股价应声下跌 30%,也失去了市场的信任。

  而东芝会计浮报金额真扩大到 1,500 亿日元,甚至路透社所指出的 3000~4000 亿日元,将为近年来日本最大会计丑闻,东芝股价自丑闻传出已下挫约 28%。调查结果预计在 7 月中发布,而原本 6 月预计公布的财报(截至 2015 年 3 月)将延至 8 月公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