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企东大照明 爆财务丑闻

2005-03-18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3月17日,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东大照明(8229,HK)发布公告称,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于3月9日搜查该公司物业,调查一宗涉及伪造账目的案件。

  3月17日,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东大照明(8229,HK)发布公告称,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于3月9日搜查该公司物业,调查一宗涉及伪造账目的案件。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展东、两名执行董事朱晨曦及朱植杞在这次调查中被拘捕。这是继特种纤维、远东生物制药等之后在香港触礁的又一家福建民企。

  涉嫌伪造账目

  东大照明公告称,在3月9日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搜查该公司物业时,带走了公司部分的会计记录、电脑设备及文件,包括主席在内的现有三名执行董事均被带走协助调查,其中董事局主席朱展东现年52岁,为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兼职教授,董事朱晨曦为其儿子,现年25岁,另一被拘董事朱植杞是朱展东胞弟。据悉,此次搜查与调查一宗伪造账目的案件有关。不过,东大照明同时表示,三名董事已获保释外出。

  东大照明2002年在香港上市,去年7月5日股价一度暴跌75%,并于去年7月29日起因不能按时披露定期报告而停牌(停牌时公司股价为0.177港元),至今仍未复牌。东大照明去年9月虽然披露了业绩,但核数师因无法信任有关定金及销售额的有效性及公司的表述,对该业绩报告拒绝表示意见,因此,港交所仍未恢复公司股票的交易。

  内地民企事情多

  据了解,朱展东是福建仙游人,1984年创立东大工业,做过玻璃纤维、玻璃、瓷砖、焊条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1993年开始专注于照明产品的经销,1996年成功获得美国通用电气照明非独家代理权,同年选择上海复旦大学为依托,研发其自我品牌产品。2002年东大照明在香港上市,为公司搭建了一个更广阔的融资平台,2003年公司一度希望转上香港主板,但因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问题未能如愿。

  近年来,赴港上市的部分内地民企不断有财务丑闻曝光,有业内人士估计,近两年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内地民企中,约有20%暴露出上市造假、业绩造假、违规融资等问题,令香港投资者对内地民企心存忌惮,特别是福建民企,此前已经有特种纤维(已经被实施清盘)、远东生物制药先后出事,以至于有香港投行人士建议一些福建民营企业,将总部搬至上海,去除“福建民企”的概念。不过,上海在港上市的民企“腾达智能”不久前也刚被港交所摘牌。(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