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量升价跌 倒装COB将成为下一个市场趋势

2015-07-17 作者: 来源:广东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如果2013年,贴片是主流;那2014年,COB封装正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生产总量比2013年上升了20%-30%。其中,COB封装的球泡灯甚至占市场40%-50%的份额。

  如果2013年,贴片是主流;那2014年,COB封装正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生产总量比2013年上升了20%-30%。其中,COB封装的球泡灯甚至占市场40%-50%的份额。

  COB集成光源即chip On board,就是将裸芯片用导电或非导电胶粘附在互连基板上,然后进行引线键合实现其电连接。由于其具有更容易实现调光调色、防眩光、高亮度等特点,能很好地解决色差及散热等问题,获得了商业照明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目前,实现大功率LED照明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对单颗大功率LED芯片进行封装;二是采用多芯片集成封装。前者可通过大电流驱动实现大功率LED,但会受到芯片尺寸限制;后者具有较高的性价比,而成为LED光源封装的主流方向之一。

  据相关数据显示,COB在我国封装产品的总体份额已超过7%,被广泛用于路灯、直下式背光、射灯和其他高亮度应用设备的高功率LED,其需求量将从2014年的185亿颗增至2017年的270亿颗,年复合成长率将达13%。有国际封装大厂预测,到2017年中功率、COB、大功率从产值来讲将三分天下。

  COB当道 国内外企业同台竞技

  自2013以来,西铁城、夏普、Philips Lumileds、首尔半导体、CREE等国际大厂相继在中国市场推出高光效、高品质、高效率的COB新品。国内大厂也不甘示弱,鸿利光电、易美芯光纷纷量产并持续扩大产能。

  例如鸿利光电,早在2008年便做出了第一代带固定纤维层的COB封装。2013年公司加大COB产品推广力度,相继推出了“鸿”系列COB产品。目前鸿利光电有四条全自动化COB封装生产线,年内还将扩增至8条,月产能将达3000k,产值跃居国内前列,其中主推的尺寸和客制化产品各占比50%。

  2015年,国星光电白光器件的发力方向则是市场上比较通用的COB。国星光电白光器件事业部研发部副主任谢志国博士表示,由于COB上下游的配套设施比较成熟,性价比也较高,一旦通用性解决,规模化生产的可能性就提升了。

  “三五年后,COB封装会迎来大爆发,洋品牌会渐渐退出中国市场。”硅能照明总经理夏雪松表示,因为从产业规律,以及一个地区所需要的综合资源来讲,大陆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现阶段COB正面临着定制化需求的过程,未来肯定会成为国内照明市场的主流方向。

  “由于西铁城、夏普等主流COB厂商的进入,现在市场上也主要以它们的标准为准,所以通用性方面已不存在太大问题。”新月光电总经理邹义明表示,公司在第一季度增加10条生产线,到第二季度的COB产能将达到15kk/月。

  现阶段,国内COB封装市场仍以西铁城、夏普、科锐等外资企业为主导,因为其在COB 光源有技术先发和品牌知名度优势。不过,随着COB 技术工艺的逐渐成熟,在激烈的市场倒逼下,国内部分厂商COB封装器件在性能上已能与外企媲美。

  现在国产COB光源在R9大于零,显色指数大于80的前提下,已可以将光效做到110lm/W。进入到2014年以后,国产和进口COB技术差距不断缩小。邹义明表示,今年国产COB整体光效将在现有基础上提升10%左右,超过120lm/W,以更好地适应当前商照市场需求。

  同时,国产COB以更高的性价比和服务开拓市场,外资企业的市场份额正在被不断压缩。目前,市场上流通高光效COB,约70%-80%的份额以性价比较高的国产COB产品为主。

  随着芯片价格的不断下降,中功率COB价格也随之下调,导致SMD对COB价格优势不复存在,同时COB的标准化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及加速替换。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