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民族照明产业的工业梦是痴人说梦?

2015-07-07 作者: 来源:阿拉丁商情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国照明企业将如何实现突破重围?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采访了深圳易凯达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志永先生,听他为我们独家解读他眼中的民族照明产业的工业梦……

  随着全球照明市场一体化以及中国市场的迅速崛起,中国市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中国民族照明产业直接面对跨国企业的冲击,拥有本土作战优势的民族照明产业在洋牌子的面前丢盔弃甲,而紧抓外贸市场的国产照明企业也因中国“制造”的刻板印象而在国际市场上束手束脚。对于民族照明企业而言,今后面临的生存压力将会更大。那么,中国照明企业将如何实现突破重围?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采访了深圳易凯达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志永先生,听他为我们独家解读他眼中的民族照明产业的工业梦……

  深圳易凯达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志永

  外销市场重质量 内销市场重价格

  随着国内照明市场的兴起和消费空间容量的提高,部分外销企业纷纷转向内销市场。对于一直致力于外贸的易凯达来说,同样抵挡不住全球照明资源流向国内的事实,于是他们也逐渐转移阵地,瞄准国内广阔的消费市场。但是以配件为主打产品的易凯达似乎在“重价格”的国内市场上走的并不顺利。

  “内销市场对于我们这种配件企业是比较难的,因为国内市场对品质的要求比较低,所以说我们的配件产品主要还是以外销市场为主”陈志永先生在谈及易凯达对内、外两种市场的主次选择性不无感慨的说。“虽然内销市场不是易凯达配件产品销售的重点区域,但不代表我们就会袖手旁观。未来,我们还是希望两条腿走,也就是说配件及成品并重。”陈志永告诉笔者。

  国产照明企业自主性差 行业发展急需工业精神

  国内照明市场相比国外市场来说,虽然市场潜力巨大,但是由于监管不严、标准缺失以及企业自觉性较差等诸多原因并存,导致消费者盲目崇拜国外洋牌子,对国产产品信心力度不够。“国内消费者长期以来我们对民族的东西不够有信心,总认为国内的产品以及市场都不好,归根到底就是对国产产品品质以及企业没有信任度。”陈志永告诉笔者。

  在与陈志永的交谈过程中,他一直在强调“工业化”的作用。但是我们知道,目前中国企业推崇的是唯利可图的商业精神。虽然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完全建立起自己的工业体系,但不可否认中国工业精神却很是缺乏。

  “因为我们的工业化才开始,民众以及企业家的意识还停留在商业思维上,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还是处在一种崇拜期,而下一阶段就会回归自然。”陈志永表示,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加强工业精神的培养和熏陶。通过建立中国特色的民族工业精神,民众才会对国产的产品产生信心,而不是目前我们看到的崇洋媚外和“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局面。

  工业精神是民族照明产业的唯一救赎之路

  对于很多中国照明企业家来说,传统商业思维依然缠绕其身,缺乏合作观念,重经验而反理性,轻视开拓创新、保守成规、缺乏忧患意识。与之相反,欧美国家则以工业精神的引领作为内核,其特点是重理性,重视科学与创新,把“贪图财富”的个人谋利行为,转化为名正言顺社会行动,舍弃短视浮躁等急功近利的心态。目前,“中国制造”已声名在外,可停留在这个层面还远远不够,“中国创造”正呼之欲出,中国工业要实现健康稳步发展,工业精神就显得格外重要。

  “我希望易凯达能够做到‘虽然我们很小,但是我们很优秀’,我对民族照明产业的未来还是比较有信心的。”陈志永在谈到易凯达及民族照明产业的未来时说到,总有一天消费者会说国内的照明产品以及照明配件产品也很好啊,那个时候就是民族照明产业的工业梦到来的时候。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