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5年智能照明出路在哪里 引众人纷纭

2015-05-05 作者: 来源:中关村在线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照明新技术的发展,控制系统的不断完善,传统的基础照明正在向智能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智能照明的趋势也开始逐步显现。

  随着照明新技术的发展,控制系统的不断完善,传统的基础照明正在向智能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智能照明的趋势也开始逐步显现。

  巨头纷纷介入

  “随着LED替换市场的萎缩,智能照明是照明行业的梦”。阳光照明(600261)总经理官勇认为。

  2015年初,小米抱团13家企业共同推进智能照明的发展,成为第一批凶猛跨界的掘梦者。

  今年3月18日,联通推“通信全家桶”涉足智能照明;3月25日,联想举办智能家居体验活动,推LED智能灯泡。一个是通信领域巨头,一个是电子行业老大,竞相造局,让本就逐渐开始发光发热的LED智能照明市场以更快的速度进入大众的视野。

  “整个智能照明的市场规模还是挺大的,而现在正好处在一个风口上。”翰源照明总经理李权认为,智能照明作为整个行业一个新的增长点,是企业可以为之奋斗并且创新的蓝海,公司在六月份也有相关的智能照明产品推出。

  据行业调查机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智能照明市场规模约12.87亿美元,2019年可达87.1亿美元。而这些看起来相对巨大的市场,究竟有谁分到一杯羹。

  噱头or趋势?观点不一

  智能照明市场一边因为巨头争相布局火烧得越来越旺;一边是普通消费者尚未企及的“小众市场”,到底是噱头还是趋势?行业内人士褒贬不一。

  微智电子2014年底就与小米的对手魅族合作发展智能照明,其CEO章杨认为,“由于家庭照明的必须性,使得智能成为人们感受生活最快的渠道,相比冰箱或者空调等其他家居用品,较快的渗透率让智能照明具有更高的接受度,真正的智能照明必须是走进家庭的,智能照明未来有望形成千亿级市场。”

  但是,这样的未来离现阶段的智能照明还有多远的距离,我们不得而知。

  智能照明虽然在商业领域已经有所运用,但在家居领域,即使再过5年,普及仍然很难。“我们只是希望参与。”作为小米布局智能家居的“盟友”,木林森(002745)照明总经理林纪良的态度似乎表明了对这一领域前景的不乐观。

  “LED智能照明呈现一种"闹哄哄"的状态,虽然都在力捧,但真正行动的企业并不多。价格并不是影响智能照明普及的最大原因,但由于智能照明并不能像普通照明一样走进千家万户,所以充其量只是一个小众市场。要想发展,还是得靠时间。”虽然所经营的莱威光电已经在2014年年底将智能灯泡卖到各大电商平台,莱威光电董事长谭健依然清醒地看到现实。

  “从专业照明来说,目前虽然是一个很大的替换市场,但是,消费者真正了解家居市场的智能照明仍然需要一定时间。由于平台和配套设施有待开发,这一块市场虽大,仍需要几年的磨合时间。”欧普照明产品市场推广负责人黎卓斌表示。

  那为什么智能照明会让参与者“爱恨交织”?一方面,智能照明的逐渐火热让不够专业的公司也趋之若鹜,整个领域在尚不成熟的状态下鱼龙混杂,智能照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另一方面,对于现阶段的智能照明而言,大部分必须通过手机APP进行操作,局限性因此更加突出。

  “跨品类控制系统太多,你无法想象,我有很多个APP或者遥控器,去遥控不同的灯具,桌上摆满遥控器或者我整个手机桌面都是遥控器,智能变成累赘,就没有意义了。”黎卓斌说。

  如何让智能照明落地生根,变得喜闻乐见,而不只是那头“风口上的猪”,值得参与者和即将参与者思考。如何让智能照明操控变得更简单,限制手机APP数量的同时控制更多的灯泡数量?

  2015年智能照明出路在哪里?

  而就目前而言,除了充满想象和未来感的概念之外,智能照明尚处在替代传统照明的第一阶段之中,新硬件的实用价值也多半用于自我欣赏、满足暂时的猎奇。跨界成功的企业不多,创业者耗尽融资的公司不在少数,甚至艰难挣扎在寻找生存之道的边缘。2015年智能照明的出路在哪里?

  “智能照明需要一个粘度比较高的产品,如果只是不痛不痒的切入,需求程度会相对减弱许多”。李权表示。

  虽然智能照明的爆发还需要时间,但照明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导致的“互联网+”现象在商业模式和业务领域方面,都拓展了原有的业务形态。对于跨界企业的定义,也不仅仅是外来者那么简单。

  “就目前而言,智能照明主要通过手机来控制,手机是进入照明的终端控制平台,而手机厂商等跨界而来具备一定的先天优势。他们的存在对于智能照明来说其实是一件好事,带活了行业的同时,也进行了优胜劣汰。”章杨对跨界来的企业进行了定位。

  经历优胜劣汰,谁将胜出?

  章杨认为,智能家居和智能硬件必定是未来智能照明的发展方向,让智能不只是依赖手机APP,还可以运用网关、云计算等,变得更方便快捷,这是做智能照明的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能否被用户接受和喜爱,则是企业生存发展下去的宗旨。

  假设未来有这样的场景,客户或者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智能模块,比如切换到电影模式,就可以把电视机打开的同时关掉房间的灯泡,而不是一个APP控制电视机,还要多个APP来控制房间灯泡。

  虽然这只是构想,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和技术贡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智能照明不再是行业的“梦”。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