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经销商大会首秀:李建南的“马拉松”长跑

2015-04-30 作者:Shane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7天17省,历经临危受命和角色转换,李建南开始了领导亿光照明在大陆地区新一轮的“马拉松式”攻城略地,刚结束的亿光春季全国经销商会议,虽然并不轻松,但是对于亿光照明总经理李建南来说,大陆LED市场的“马拉松”赛跑才刚刚开始。

  27天17省,历经临危受命和角色转换,李建南开始了领导亿光照明在大陆地区新一轮的“马拉松式”攻城略地,刚结束的亿光春季全国经销商会议,虽然并不轻松,但是对于亿光照明总经理李建南来说,大陆LED市场的“马拉松”赛跑才刚刚开始。

  与其说是亿光的新年渠道攻势,更多人愿意称之为经销商“安抚”大会。此前,高管异动给亿光照明下游渠道商和分销团队带来了持续的担忧,对于亿光照明在大陆地区市场的下一步举措,很多人并不明了,外界的各种讨论和猜测也不绝于耳。此次新任总经理担纲以来参与的首次全国渠道大会,自然迅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4月24日,全国经销商会议刚结束不久,亿光照明小榄产业园区,厂房和办公室依旧忙碌而紧张,记者采访了亿光照明总经理李建南,就此次经销商大会“首秀”、渠道划分、产品供应以及亿光的未来等关注话题进行了更深入的了解。


  经销商会后:亿光的方向

  会议是从3月17日开始的,从上海起,李建南开始密切拜访各地经销商代表,行程密集,几乎没有多余的停留时间。首次全面整体地接触一级市场,李建南一直在传达亿光照明推进大陆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深入一线市场,最主要的还是了解运营商、经销商的需求,同他们保持一心,以便为下一步更符合实际的营销思路做基础”,李建南表示,渠道和信心同样重要,亿光对于经销商的政策支持力度只会加强。此前,亿光照明在渠道动作上高举高打,对经销商也是给予很大政策支持和资源配置,为消除疑虑,李建南领导下的亿光对于此次大会作了充分的准备,李建南也明确表示,会延续以往的优惠政策,同时推进公司上下更持续稳健的经营水平。

  事实上,整个会议行程早在在2014年底就已经规划好,因此留给地区运营商准备的时间也很充足,从前期策划到后期组织,也无不体现了稳扎稳打的作风。与以往不同,会议流程更加具有亮点和针对性,从产品、渠道、市场等方面一一为经销商答疑解惑,不管是人员素质、工作计划性还是计划执行性等方面也都得到经销商普遍认可,“从现场展示产品来看,应该说更加贴近市场,尤其吸顶大灯和灯盘类产品对市场比较及时”现场一位经销商表示。

  “成果要比预期好,市场认可度很高”,李建南坦言,收获很大,但是压力更大。虽然市场对亿光的品牌忠诚度已经越来越高,但是如何稳定现有渠道成果、扩大市场终端影响力依旧对其大陆市场的运作能力是一个巨大考验。

  “现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提高亿光的终端见面率”,李建南介绍整年渠道计划时强调,不管是此次经销商大会,还是接下来的光亚展、全国市场联动以及全国运营商大会,都围绕这一主题进行。相对于此前,在营销、信息反馈还有产品供应上,亿光在下游渠道措施上都实施了更加灵活更多创新的机制。

  渠道战中:亿光的产品

  针对此前亿光照明重金进行渠道开拓,外界对于其产品更新似乎跟不上渠道铺开速度的质疑似乎从未间断,而去年出现的产品供应问题也让亿光苦恼不已。

  “产品类不是太少,而是太多”,李建南表示,“亿光已经在对产品线进行优化和分类,有针对性的推出更加贴合市场的产品类,同时砍去过时老旧的产品”。李建南介绍,针对市场,亿光将以LED灯管、球泡为主,覆盖天花灯、筒灯、隔栅灯、吸顶灯、灯盘以及户外类产品,同时,以“最高性价比”为产品定位,打通大陆市场。

  在李建南看来,对渠道的优化同时也会导向对产品线的优化,产品体系的整合梳理是实现精细化管理的有效途径。今年,亿光照明将对商业照明应用投入更多的资源,鼓励经销商参与相应工程项目。针对预期市场需求,公司也会在灯盘类等产品上加大投入。

  “此前出现的产品供应问题因素有很多方面”,李建南表示,“针对于此,亿光会在产品供应链管理上进一步加强”。据了解,亿光照明的相关资源要素已经在从台湾向大陆转移,并在小榄成立产品研发与采购中心,针对中山地区较为混乱和参差不齐的市场状况,亿光对供应链系统进一步疏通,保证了在市场急剧变化的情况下产品供应的响应效率。

  新常态下:亿光的未来

  LED行业似乎一直都并不太平,从飞利浦对旗下Lumileds品牌的拆分出售,到欧司朗意图剥离其部分照明业务,三星LED全面收缩黯然退场,许多行业人士认为今年LED行业已经开始“降温”。年初,李建南在公开场合表示,亿光的整体经营依旧会“变热”。

  李建南认为,LED行业竞争激烈,在成本控制空间越来越窄的情况下,LED价格一直并未探底,产品毛利率不断降低,即使飞利浦、欧司朗这些国际巨头企业市场份额也未达到10%,相对品牌影响力,产品实际溢价率并不高,导致了一些一线品牌的收缩。

  “亿光是一家正在快速成长的企业,受益于对产业上中下游的整合,亿光产品在成本和品质的控制上占有很大优势”,基于此,李建南对于今年挑战3倍以上业绩成长持乐观态度。

  有行业人士表示,亿光照明依靠亿光集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增长潜力巨大,但是台湾的管理模式与当前LED行业生态是否融合依旧需要时间来映证,对于LED行业面临转型,未来企业发展仍面临考验。

  李建南认为,LED价格下降趋势不会一直持续,最快会在今年年底触底,面对价格走向稳定,规模企业在降低成本上更有优势,小企业则面临市场挤压不断淘汰,产业向巨头企业集中,亿光在面对这些挑战时更能从容应对。而对于外界质疑的制度化管理体系,李建南表示,亿光已经从初创走向成熟,高举高打的增长模式并不能帮助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能一味的赞同和否认任何一种模式,而是要看哪个时期需要那种模式,“我认为现在的这种精细化管理对长远的亿光更重要”。

  “不管前途如何,我将一往直前”,李建南在最后补充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