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光生物、光化学应用研究论坛10月11日顺利闭幕

2014-10-13 作者:郑雅琴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此次论坛是中国照明学会第二次承担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的高级别专家论坛,属于国家二级会议……

  中国科协第285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光生物、光化学应用研究论坛于2014年10月9-1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单位: 中国照明学会,中国照明学会光生物、光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照明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协办单位: 安徽省照明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日本生理人类学会、《照明工程学报》杂志社;支持媒体: 阿拉丁照明网、中国照明网、新世纪LED网。

  此次论坛是中国照明学会第二次承担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的高级别专家论坛,属于国家二级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史彬处长、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徐淮、安徽省照明学会秘书长冯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到会致辞。会议内容深入探讨光生物、光化学方面的研究进展,在健康光环境的研究与进展、照明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光污染的产生、影响与治理、夜景照明对园林生态环境、古建筑的影响、光生物辐射安全性及其测量、照明对动物习性、植物生长的影响以及照明规划对光环境的作用等方面展开全面的探讨。

  参加此次论坛的有150余人,其中日籍专家4人。参会单位中,其中高等院校有20余所,包括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大学、河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安徽建筑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苏州科技学院、日本九州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等;科研机构有10余家,包括有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空军总医院、北京宣武医院、半导体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中铁合肥建筑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等;数十家照明企业也参与其中,包括松下、飞利浦、上海亚明、欧普、浙江晨辉、浙大三色、杭州远方、佛山照明、厦门华联等等。

  本次论坛共有两篇特邀报告,26篇主题报告。共收录36篇论文,其中论文摘要如下:

  1、标题:照明LED产品对人健康的影响——国际标准化的最新进展

  作者:牟希1,乔波2,牟同升3

  单位:1.美国照明研究中心;2.杭州浙大三色仪器有限公司;3.浙江智慧健康照明研究中心

  摘要:LED作为新一代光源,将广泛用于普通照明及家用电子产品中。人的眼睛和皮肤暴露在强光源的照射下,可能会造成光辐射损伤, 光辐射潜在危险日益受到关注。国际标准IEC62471正在修订之中,并重点将对产品的光生物安全作出规定, 对光辐射安全阈值的计算作调整, 安全评估的条件亦作相应变化。对涉及LED等产品的视网膜蓝光危害的测量问题,在我国主导起草的国际标准IEC TR62471-4中详细介绍了测量要求、条件及方法。

  而上述的光辐射安全标准主要考虑8小时内的辐照对人的光化学损伤和热损伤,经过对市场常见的照明LED光源的抽样测试, 结果表明大部分室内照明光源的可达发射值不高,对正常成人不会造成实质的光辐射损伤。但是,当人们长期在不适当的时间使用这些人工照明光源时,如夜间使用数百勒克斯的照明,可能会影响人体的生理节律和免疫激素的分泌。本文对常用的几种LED照明光源对人的生理节律刺激值(CS)进行测试,结果表明现代照明的光辐射对人体健康的 “慢性”影响不容忽视。本文将结合低光照下的光辐射对健康影响的研究进展,探讨我们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出的光健康国际标准提案的构想。

  2、标题:城市商业综合体夜景照明效果的评估与实现

  作者:荣浩磊

  单位: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摘要:近年来,城市商业综合体在中国城市大量涌现,庞大的体量、显要的地理位置和超高的夜间活跃度,使城市商业综合体夜景照明效果,受到开发商、政府部门、甚至普通市民的普遍关注。

  本报告将城市商业综合体作为城市景观照明的一个典型应用面,以万达广场为对象,探讨在不同城市环境背景下,以成本经济为前提,为获得最佳视觉效果和心理感受,景观照明所应采用的评估指标及其权重。借鉴同等成本投入水平下,效果最优样本对该指标的取值,作为后续项目的推荐设计标准。

  为保证项目落地过程中设计标准的实现,在技术需求文件中,对设计标准进行深入解读,给出建筑不同部位照明效果的具体描述,通过滚动式的灯具实验对比,不断优化解决方案,将不同性价比的解决方案集成,以确保有2个以上产品能实现效果为原则,提出合理灯参,供业主进行选择。

  3、标题:LED光色对“三黄鸡”种鸡生产性能的影响

  作者:泮进明1, 蒋劲松1, 王小双1, 张明利1, 吕敏思1, 陈贤惠2 , 应义斌1

  单位:1.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2.浙江光大育种公司

  摘要:增加光照时长已成为育种公司提高种鸡生产性能的常规手段之一。然而,关于光色对种鸡生产性能影响的研究鲜见报道。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传统的禽舍照明光源(白炽灯和节能灯)发射的光谱是全波段光谱,使得科学家们无法精准考察某一特定波长对种鸡生产性能的影响。随着半导体技术的发展,新一代照明光源发光二极管(LED)得以出现。LED具有发光效率高、寿命长、稳定性高、维护成本低等诸多优势使得其得到广泛应用。本研究创新性地将LED引入禽舍照明系统,全面评估不同波长LED对“三黄鸡”种鸡生产性能的影响,为LED在养殖业的规模化应用奠定基础。在本研究中,1,200羽孵化出的种鸡平均分配至白色LED、红色LED、黄色LED、绿色LED和蓝色LED光照下饲养。研究结果发现:对于育雏阶段的种鸡(1-7周龄),相比于红色LED和黄色LED,蓝色LED光刺激显著提高种鸡生长(P = 0.02和 0.05)。然而对于产蛋期的种鸡,红色LED光刺激下的种鸡性成熟提前,比绿色LED和蓝色LED刺激下种鸡提前7天河14天。红色LED光刺激下种鸡比绿色LED和蓝色LED刺激下种鸡累计多产蛋8枚和9枚。并且,红色LED光刺激下种鸡的最高产蛋率显著高于蓝色LED刺激下的种鸡(P=0.028)。结论:短波长光照(绿光和蓝光)刺激育雏阶段种鸡生长,而长波长光照(红光和黄色)刺激产蛋阶段种鸡的生产。

  4、标题:红光干预UVA诱导的人皮肤成纤维细胞光老化的调控机制

  作者:田燕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皮肤科

  摘要:通过研究红光的可能调控机制,以发现如何利用红光来延缓UVA照射所诱发的皮肤光老化。体外培养人皮肤成纤维细胞,采用模拟日光UVA光源对人的成纤维细胞进行不同亚毒性剂量UVA连续照射,构建光老化模型。同时,以亚毒性剂量UVA和发光二极管(LED)发射的红光联合照射皮肤成纤维细胞,连续照射5天。UVA总剂量达25J/cm2,LED红光总剂量达0.18J/cm2。检测照射前后的多项指标,包括细胞形态、细胞活性、β-半乳糖苷酶染色、细胞周期、凋亡、端粒长度和光老化相关基因的蛋白表达。研究发现,红光照射能够延缓低剂量UVA累积照射所引发的皮肤光老化,降低衰老相关的β-半乳糖苷酶的表达量,上调老化相关基因SIRT1的蛋白表达量,减少基质金属蛋白酶MMP-1、乙酰化-p53蛋白的表达量,降低UVA照射所引发的细胞凋亡水平。此外,与红光干预组相比,单独的UVA照射组细胞端粒长度缩短。研究结果表明,红光可以通过参与不同的信号通路,在干预人皮肤成纤维细胞的光老化过程发挥重要作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