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深度解读:蓝光LED获诺奖的划时代意义

2014-10-09 作者:方维 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消息一经公布,整个LED业界顿时沸扬。事实上,惠及全人类的蓝色LED发明已经过了20年,这期间LED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是无法比拟的。那么,此次蓝光LED摘诺贝尔奖对LED行业将产生哪些影响?

  深度聚焦:2014诺贝尔奖,LED产业的腾飞?

  几乎是一夜之间,“蓝光LED”因获诺贝尔奖的消息在LED业界成了被刷屏的节奏。“白炽灯泡照亮了20世纪,而21世纪将因LED灯而闪亮。”的颁奖词更是在广播和新闻里重复滚动……

  10月7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和天野浩以及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以表彰他们发现了新型节能的环保光源,也就是蓝光LED。评奖委员会在声明中称,“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为世界带来了明亮、节能的白色光源。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消息一经公布,整个LED业界顿时沸扬。事实上,惠及全人类的蓝光LED发明已经过了20年,这期间LED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是无法比拟的。那么,此次蓝光LED摘诺贝尔奖对LED行业将产生哪些影响?

  诺贝尔奖:他们重新创造了光

  诺贝尔物理学奖专家委员会成员奥尔·伊戈纳斯表示,蓝色LED可以制造出白色光源从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它的用途又远不仅于此。多年来,我们看到蓝光LED广泛应用于蓝色激光、光存储器的制造上。接下来,它还将大大改进我们的通讯设备。

  事实上,白色LED已经成为液晶电视、手机、Pad以及电脑等设备液晶显示器不可或缺的背照灯光源。此外,蓝色lED的发明还会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清洁,它的光波可用于清洁水源,并减少有毒物质“汞”的使用。

  显然,这是一个“发明”,而非“发现”,它符合诺贝尔奖的传统。“我相信它的这些用处一定会让阿尔弗雷德·诺贝尔本人很开心。”奥尔·伊戈纳斯说,诺贝尔本人就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家,他的心愿是把这个奖颁给那些为整个人类社会做出伟大发明的人。

  据悉,LED研发的历史已经很长,红光二极管最早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绿光二极管也已存在多年。众所周知,红色、绿色和蓝色三色叠加就会得到白色的光,这个道理牛顿早在1671年就告诉了我们。然而,蓝光二极管的研发却困难重重,这曾被认为是二十世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蓝光LED的出现,正在改变照明工业的历史。白光LED既节电又环保,耗电量比常规的白炽灯节省90%,比荧光灯节省30-40%,而且不含汞,是绿色环保的理想新光源。最近的一次纪录达到300流明/瓦,这相当于16个普通灯泡、近70个荧光灯。这是诺贝尔物理学奖新闻发布会上给出的一组数据。

  目前,世界上四分之一的电力用于照明,蓝光LED以及LED照明的发明有助于全球节能。在许多不发达地区,LED灯依靠当地低成本的太阳能就能使用。对于全球15亿尚未能受益于电网的人口来说,这种新型光源带来了更高的生活品质。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