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打假行动“举步维艰” 如何做到“势在必行”

2014-09-29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日前,李克强总理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一时成为大众热议。其实,在照明灯饰行业,围绕着“知识产权保护”的“维权”、“打假”话题,一直热度不减。只是,打假太难,众人嗟叹。

  日前,李克强总理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一时成为大众热议。其实,在照明灯饰行业,围绕着“知识产权保护”的“维权”、“打假”话题,一直热度不减。只是,打假太难,众人嗟叹。

  看打假

  在照明灯饰行业,“维权打假”的声音从未消退,行业内一些大品牌如飞利浦、欧司朗、雷士照明、三雄·极光、欧普照明等“打假”活动也从未停息。近期,行业内又再度刮起了一阵“维权打假风”,各照明灯饰企业纷纷亮剑“打假”,喊出“将打假进行到底”的口号。

  如日前,佛山照明打出“打假”旗号,并在各大媒体上投放广告。据悉,佛山照明今年以来,极力在寻找打假专员专门负责维权打假事务,打假专员的职责包括:1、到各销售市场了解是否有佛照的冒牌产品出售;2、联合相关部门对假冒产品及商家进行处理。

  而前不久,欧普照明也遭到“山寨版”产品的陷害。据悉,此次欧普照明毫不手软,向苏州市法院起诉了苏州东明装饰城9家建材装饰店业主。法官表示:这些假欧普产品来自浙江某地的小手工作坊,实属“三无”产品。灯饰店业主向消费者出售了假欧普灯饰产品,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对欧普公司产生负面影响。

  今年9月,中山新特丽照明在各大媒体上发表了《新特丽照明产品专利维权律师声明》,聘请中山中亿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针对市场上的侵权产品,进行大规模的打假维权,维护其正当权益。

  照明灯饰行业打假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据观察,行业之所以频频出现仿冒产品,原因有四:一是行业门槛低、产品繁多、技术含量不高;二是照明灯饰产品更新换代快,仿冒产品无需投入研发费用,仿冒一款新品或者热销产品,能在最短时间内收回成本,获取最大利益;三是行业监管力度薄弱,为投机者提供了滋生土壤;四是很多消费者由于购买力不足,价格还是首要考虑因素,并往往忽略产品品质。以上种种原因,均导致了许多原创企业被侵权。

  行业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如何看待仿冒行为”的问卷调查,92%的商家认为仿冒行为不可原谅,原因如下:1、损害了原创企业的知识产权、品牌名誉等;2、打击了原创企业的创新积极性,破坏行业创新氛围;3、损害销售商家、消费者的切身利益;4、不利于市场及行业的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也有8%的商家基于终端市场的真实情况而坦露心声,认为仿冒产品在市场“存在即是合理”:1、终端市场存在对仿冒产品的需求;2、仿冒产品更具价格优势,拥有一定的利润空间;3、各个层次的产品满足了不同商家、消费者的需求。

  打假难

  一款能满足大众审美的优质产品,往往能创下销售佳绩。然而,就在一些企业下苦功创新、研发新产品的同时,也有一些“搭便车”的企业通过抄袭品牌设计快速攫取利润。这些仿冒者常常让原创企业头疼不已;如果对侵权行为放任,只会导致抄袭者更加肆无忌惮;如果依靠司法途径查封侵权产品,然后通过诉讼途径维护自身利益,没有一两年时间都解决不了侵权问题。同时,专利权保护的申请时间过长,程序过于繁琐,也大大滞后于企业维权需求。

  笔者从受访的照明灯饰企业了解到,他们面对侵权的时候,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尽管打假力度不小,但效果不甚理想。

  在照明灯饰行业,飞利浦、欧司朗、雷士、欧普等品牌因产品质量上乘、品牌知名度高,被业界所广泛认同,但它们也是“被侵权重灾区”。有的企业或急于求成,或投机取巧,去模仿、冒充、盗用这些知名品牌的名字,无论是产品还是商标,但凡能够仿冒的都无一幸免,侵权现象可谓层出不穷。为此,这些品牌的“打假”脚步从未停下来,纵观这些年,假货屡禁不止,打假成效难显。

  前些年,市场上出现史福特玉兰灯泡被“山寨”的不利消息,浙江、广东、江苏三大市场“山寨”现象尤其凸显。对于有关证据确凿的生产商,史福特照明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但不可否认的是,时至今日,市场上“山寨版”的玉兰灯泡依然存在。

  据分析,这些品牌打假效果不明显的原因如下:1、假货难以遏止,市场总有需求;2、仿冒企业此消彼长,打击了A家,不久B家又冒出来了;3、创新的速度跟不上仿冒的速度;4、LED照明发展迅猛,产品自身更新换代速度加快。时至今日,仿冒产品在照明灯饰行业的屡禁不止,已经成为厂家、商家及消费者颇为头痛的一个问题。

  “企业维权打假实在太难”、“我们无从下手”、“‘李鬼’很逍遥,我们很头痛”……面对侵权,企业有些时候很是无奈,纷纷感慨“打假难”。

  “在终端市场上,企业、商家维权的成本太高,小地方的官商相护更是让厂商头痛。”尽管上海绿源照明有聘请专职的律师负责打假事务,但维权打假的进展依然非常有难度。中山新特丽照明则向记者抛出了三个字——“取证难”,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方取证,费时又费力,打假的步伐也因此缓慢。”而深圳博斯特光波通讯科技董事长韩建华则认为,企业维权成本太高,相关部门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不够,杜绝仿冒产品厂商难以控制,对此他并不乐观。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