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关于晶电整合璨圆的点评

2014-07-03 作者:分析师/刘亮 来源:Industrial Securities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关于晶电整合璨圆,超出预期,优化了市场竞争结构,龙头受益,但对大陆三安光电等芯片厂商后续与台湾的竞争优势还要看其投产进度和成本控制能力,看好LED行业的成长性。

  事件:

  LED晶粒大厂晶电(2448)今(30)日与璨圆(3061)同步召开董事会,通过换股合并案,预计以每3.448 股璨圆普通股换发1股晶电普通股。晶电副总经理张世贤指出,晶电拟藉发行新股进行股份转换以合并璨圆,完成之后璨圆将成为晶电100%持股子公司。

  点评:

  1、对行业的影响,优化竞争格局,强者恒强。此次晶电收购璨圆是台湾地区晶电横向整合的重大举动,继续优化了行业竞争格局,晶电2013年营收规模222亿新台币,璨圆43.7亿新台币,此次整合规模较大,超出市场预期。LED行业上游芯片行业的洗牌和整合还会持续,龙头公司会集规模、技术与专利等优势于一身,强者恒强。

  2、对晶电的影响,对大陆的战略回应。认为大陆芯片龙头近年来迅速崛起,在全球已占有重要市场地位,尤其是之前三安公布的200台的产能扩产计划更让其它竞争对手感到压力,达产后三安将拥有350台左右MOCVD,规模将接近晶电的385台。台湾上市公司融资扩产较大陆难,因此晶电选择股份换购形式横向整合璨圆,规模将达到488台,此举将带来产能提升、成本管理、客户整合与产品整合等效应,并共同抵御中国晶片厂商三安光电所带来的规模战略威胁。

  3、对三安的影响有两点:

  1) 三安原持有璨圆19.9%股权,此后三安可以将璨圆股份转化成晶电股份(约占晶电3.1%左右)或者选择出让此部分股权。三安之前参股璨圆一部分意图是出于对璨圆专利的整合和开拓国际市场的预期,此次晶电对璨圆的收购也表明三安意与璨圆发挥协同效应的过程并不顺利。

  2) 此次整合对行业竞争格局的继续优化,行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洗牌,龙头公司会迎来较好的盈利时期,三安作为大陆LED芯片龙头,也会受益市场集中度的提升。

  综合:

  此次整合超出预期,优化了市场竞争结构,龙头受益,但对大陆三安光电等芯片厂商后续与台湾的竞争优势还要看其投产进度和成本控制能力,我们会持续跟踪。看好LED行业的成长性。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