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黑龙江省LED照明改造试点: LED走进寻常家庭

2014-05-22 作者: 来源:东北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光源有人称它为长寿灯,意为永不熄灭的灯。作为一种新型半导体光源,它的诞生引发了人类第四次照明方式的革命。在一些发达国家,节能环保的LED早已深入人心,并开始大规模普及。

  如果中国一半的灯泡换成LED,一年的省电量相当于2.5座三峡电站的发电量,接近2100亿千瓦时。这意味着每年可以节约1.05亿吨原煤,减排1400万吨的废气和尘渣,对于追求绿色发展的中国来说意义非同小可。其实,LED对于百姓来说并不陌生,人们日常使用的手机、电脑、数码相机、汽车中都有半导体照明的身影。在城市景观、仪器表指示中,半导体照明更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例如,著名的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在夜色中熠熠生辉的夜景装饰,用的都是半导体照明。但就目前LED普及率仍不高,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

  LED光源有人称它为长寿灯,意为永不熄灭的灯。作为一种新型半导体光源,它的诞生引发了人类第四次照明方式的革命。在一些发达国家,节能环保的LED早已深入人心,并开始大规模普及。伴随着中国低碳经济概念的兴起,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政府对LED光源的利用也倍加推崇。

  从2012年9月起,省财政厅推动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11家三甲医院等单位开展了LED照明节能改造试点,经过近两年的实践验证,节能环保效果大超预期,同时还扩大了财源、减少了支出、提高了用电单位的环保意识,一石数鸟!

  黑龙江省LED照明改造试点从而也引发了LED智能照明代替传统照明的系列思考。

  试点带动50余家加入改造行列

  走进哈尔滨商业大学图书馆、自习室真是“灯火通明”。“现在,我们的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不仅灯光明亮,而且也没有以前的偶闪,光源十分稳定。”哈商大的学生提起改造后的学习环境赞不绝口。

  不光学生满意,校方对于电费也不再心疼。图书馆改造后,在平均照度增加257%的同时节电63%,相当于在同等照度下节电90% ;自习室在平均照度增加227%的同时节电58%,相当于同等照度节电87%。“学校照明点亮时间最长的区域是图书馆、自习室,这两个区域每天早上5、6点钟就开门,晚上10点钟后才关门,照明持续点亮时间达16~17个小时,图书馆、自习室照明改造后的节电效果极其显著。”LED照明改造令校方非常满意。

  医疗机构的照明改造同样达到了惊人的节电效果。统计显示,11家三甲医院总投资773万元,改造前传统照明总功率为2103千瓦,改造后总功率为768千瓦。以日平均点亮16小时、平均电费0.936元/度计算,年节电780万度、年节省电费及维修费815万元,一年即可收回全部投资,同时年减少燃煤265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123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7吨,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十分可观。“一旦全省的医疗系统全部完成改造,节电节费数字将更加惊人!”省财政厅有关人士对此充满信心。

  据统计,2013年省直机关用电支出5.1亿元,全面实施LED照明改造后可年节省电费1.16亿元,且可年减少燃煤4.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6万吨。2012年9月至11月,省财政厅对所属办公楼进行的LED照明改造,对推动黑龙江省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工作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引领作用。改造前,该厅办公楼使用传统照明灯比如日光灯、节能灯,总功率159千瓦;改造后,使用LED照明灯具,总功率57千瓦,节电率64.2%;以每天点亮9小时计算,日节电918度、日节约电费860元,年节约27.6万度电、年节约电费25.8万元。改造施工企业承诺保修3年,三年中还可节约7500盏传统照明灯具,以传统灯具平均寿命一年、每盏灯具总费用15元计算,对应节约购买这些灯具的款项11.3万元,三年内可节约费用总计约88.7万元。“这里权且不谈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单就减少电费支出一项而言,省直机关上百家单位,一年下来就可节省上亿元的资金,这需要多少个企业的税收才能换来!上亿元的资金又能办多少事呀!”省财政厅有关人士感叹。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