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赵国栋:创作有思想的光

2013-10-30 作者:黄丽娟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10月26日,四川柏狮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照明事业部总经理赵国栋出席了在香港举办的阿拉丁论坛·六方国际峰会,在演讲中,他提出了“有思想的光-浅谈LED光源与照明设计”这一议题,将光的理解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光在很多人眼里只是充当照明,但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开始对环境、意境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也赋予了光更多的内涵与意蕴。

  10月26日,四川柏狮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照明事业部总经理赵国栋出席了在香港举办的阿拉丁论坛·六方国际峰会,在演讲中,他提出了“有思想的光-浅谈LED光源与照明设计”这一议题,将光的理解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四川柏狮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照明事业部总经理赵国栋

  “小时候听罗大佑的一首歌,叫做《皇后大道东》,会感觉到歌里听到的意境和现实有很大的不同,需要发挥‘想象’这两个字的作用,我今天的议题是有思想的光,需要思考的就是照明究竟可以带给人们什么意思,什么体验,什么想象?”赵国栋一开场就提出了自己的演讲主题。

  赵国栋表示,作为生产厂家要形成一种卖光而不卖灯的理念,因为灯具和产品本身,并不能够产生非常大的价值,只有当它成为人们非常喜闻乐见的光的时候,它的作用才能被放大,因此,他认为,做灯的人和如何用光的人,要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但是他发现就目前业界的现状而言,设计师之间的思想交流在行业非常少,做灯的人和用光的人的交流也很少,这应该引起重视。

  此后,赵国栋用几张照明与产品相结合的图片生动地展示了不同的照明设计所产生的不同的意境。

光和人产生和谐关系

  第一张图片,赵国栋让大家感受了安静、和谐、美好的意境,“这是我在在上海做设计师的时候给上海外国语大学女学生拍的一个作品,主体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灯,少女优雅的把手伸向灯的时候,她希望的是什么?是光明、温暖、热,这个其实也是光和人产生和谐关系的最直接的一个体现。”赵国栋介绍到。

  

  赵国栋指出,目前,LED的照明已经越来越多的进入了室内、公共空间、学校、广场、音乐厅等等,在香港维多利亚港每天晚上都会有一个五颜六色的灯光秀,这些都凸显照明对生活有了更深远的影响和意义。赵国栋也表示,当前不光是做灯的人,全行业里面为创造光环境在努力追求的人也不在少数,但是要设计一个非常合理的场景,达到非常好的效果的照明设计并不简单,设计好的与实际展现的效果也会有出入,因此,实现照明的美学光靠电源非常单薄,还要靠光源和灯具的协调。

  光能照明还能造影

  第二图片,赵国栋展现的是光的照影。“大家看到的应该是有颜色的几只铅笔的排列。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铅笔的下面有什么?有影子。所以我认为光不仅可以照明,还可以造影。我想说的是光其实在立体和层次上面通过造影,可以让大家体会到照明方面的乐趣,其实这个才是真正乐趣设计的所在。”通过这张图片赵国栋向大家展示了,光不仅能实现照明,体现分辨、显示出色彩的层次,还可以造影,功能非常强大。

  此外,赵国栋还提出了几个针对照明相关的元素。首先可以分辨出物体,这是照明的最基本的一个功能。第二个是颜色还原。赵国栋表示,实在传统向LED过渡的时候,在很多照明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就面临着ED前期显色能力存缺陷的困难,他们想表现出物体本身的颜色、质感的时候没有办法表达。一直到今天,LED产品本身技术开发的成熟,包括越来越接近传统照明的色彩还原程度和能力上面,才能够满足我们照明设计师的具体的需求。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