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水晶光电今年拟加大PSS衬底市场开拓力度

2013-04-26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水晶光电公布了2012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蓝宝石衬底收入为4985.30万元,毛利率为14.74%。

  近日,水晶光电公布了2012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蓝宝石衬底收入为4985.30万元,毛利率为14.74%。

  水晶光电于2010年底开始投资建设LED蓝宝石衬底项目,目前形成蓝宝石平片月产能20万、蓝宝石PSS月产能5万片的规模。数据显示,2012年公司蓝宝石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90万元。水晶光电方面表示,2013年,公司将继续加大LED蓝宝石项目的市场开拓力度,加快提升PSS市场份额。

  此外,东晶电子也在年报中表示,2013年将推进LED用蓝宝石衬底、图形化衬底(PSS)项目的进程,加快蓝宝石衬底、图形化衬底(PSS)的批量生产。

  记者了解到,平片就是蓝宝石晶棒经过简单的切抛磨等工序后形成的衬底片,而PSS衬底则是通过在上述衬底面上刻蚀出规则排列的圆锥体来实现光在衬底内的多次反射,从而达到芯片外部光的萃取效率的提升。

  PSS较平片相比,亮度有30%以上的提升,而且发光效率更高。

  随着上游技术、设备的国产化率不断提高,LED照明的成本也不断下降,2013年LED照明市场需求将会有所好转。针对照明级芯片的PSS衬底需求越来越大,现在很多芯片厂都在不断加大PSS衬底的使用。

  “现在我们的蓝光芯片都已经使用了PSS衬底。”G20-LED峰会成员企业山东浪潮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锡温表示,目前浪潮华光用蓝光LED芯片(1023系列)封装成白光器件,光效达140lm/W以上。

  “PSS比平片和蓝宝石晶棒利润都要高,而且市场供求相对趋紧。”江苏同人电子有限公司销售部副总裁谈建岭告诉记者。

  目前,国内多数规划及投产蓝宝石项目的产能主要集中在平片,PSS衬底产能较低,PSS的产能还处于扩充期。数据显示,2英寸蓝宝石平片衬底的市场价格仍处于7、8美元的成本线附近。

  “平片的价格已经低于行业的平均成本,而PSS的加工销售比较稳定,而且毛利可观,价格是平片的一倍左右,基本上在15美元左右。”天通股份(SH.600330)市场部总监郭跃波表示。

  “PSS是最近三年才出现的新技术,从业人员比较少、技术难度较高,PSS市场还没有像平片那样处于充分竞争阶段竞争,所以价格和毛利都比较可观,可以说是‘风景独好’吧。”郭跃波告诉记者。

  尤其是今年初以来,LED照明应用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蓝宝石衬底销售有所好转,尤其是PSS衬底的销售。

  “PSS的价格、毛利还能在目前的位置维持多久不好说,因为现在长晶厂、外延芯片厂都开始在做PSS。”苏州海铂晶体有限公司国内业务部总监张祥新表示,蓝宝石衬底更多是考虑产品的良率,良率高了才会有利润,企业应该更多从良率方面入手。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