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六方菁英成都畅论照明设计困局与突破

2012-12-11 作者:余音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12月6日,第五届光影空间六方国际峰会(成都站)在四川铁道大酒店举行。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陈白瑶联合峰会嘉宾针对建筑、室内、灯光等多方设计师在照明项目中的配合问题以及成都照明工程市场进行探讨分析。

  12月6日,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阿拉丁照明网承办的“阿拉丁神灯奖全国巡回推广暨建筑·装饰•光环境学术交流——第五届光影空间六方国际峰会(成都站)”在四川铁道大酒店举行。会议首个环节“圆桌会议”上,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陈白瑶联合峰会嘉宾针对建筑、室内、灯光等多方设计师在照明项目中的配合问题以及成都照明工程市场进行探讨分析。阿拉丁照明新闻网记者专门梳理了精彩观点、视角,以飨网友。

峰会首个环节——“圆桌会议”现场

  照明设计:表面热火朝天但水平参差不齐

  北京光景照明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安小杰见证了二十年来照明设计行业从无到有,“圆桌会议”上,他提到,目前照明设计呈现出表面过度热火朝天的现象。“火,火的甚至有点过;多,干这事儿的人特多”,“听说现在中国照明设计公司八千家,这八千多家里多数连照明都不懂,连设计都不懂,更不要说理解照明设计和做这个工作”,他认为,照明设计师能否被要求出现在业主第二次需求,是衡量一名照明设计师能力的重要指标。

  四川省建筑设计院副总唐明作为建筑设计代表,他认为,照明设计确实已经变得更专业化,而且要求也更高,要达到的效果和传统的建筑设计标准已经完全不一样的。而恰恰我们看到的任何东西最后都必须通过用光来表现,可见“光”的重要性。但是照明设计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设计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唐明认为,照明设计行业亟需更专业更严谨的设计人员加入,也表示大学需要培养这一人才。

  对此,四川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王文丽也提出,目前中国确实没有一个全面而专业的照明设计专业的设置,她认为,国内的销售网络和技术,远远达不到非常强力的弓箭,所能打出去的射程,只有10米,但是它的射程可能是100米。中国的制造能力很强,但是机械设计不如确实不如国外,要辩证看待创造力和模仿力。

  成都照明设计:需“改变和纠错”

  成都是一个过日子的好地方。但在安小杰看来,成都照明却没有把“过日子”这方面的特色以及整个城市文化底蕴表现出来。他认为有生命力的设计需要做两件事,第一是改变,第二是纠错。成都发展一定是纠正其他地方的错误,当然成都发展完了,发展昆明,昆明会纠成都的错。如果你没有改变,没有纠错,这个设计师便是一文不值。

  四川西南标办建筑设计院总工王勇也提到,成都的照明设计应该要比北京、上海做得更好,因为北京、上海的设计存在缺陷,既有前车之鉴,那么在成都就要尝试改造。他认为:“首先要吃透上海、北京好的东西,其中存在什么缺点,两边互动。”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