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傅海聪:建筑非“天生丽质”则靠灯光打扮整容

2012-11-15 作者:石海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傅海聪讲述 “建筑师眼中的光”,分享了多年来所做的部分比较大型、跟灯光结合比较紧密的项目。他表示:“我想我就把近几年的一些亲身经历的一些设计实践的案例给大家交流一下,就是怎么来使我们建筑师和灯光设计师怎么将来紧密的结合。”

  11月11日下午,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阿拉丁照明网承办的“阿拉丁神灯奖全国巡回推广暨建筑•装饰•光环境学术交流——第五届光影空间六方国际峰会(上海站)”在上海复旦大学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其中重量级嘉宾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上海市建设与交通委员会科技委委员、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傅海聪先生在会议上傅海聪讲述 “建筑师眼中的光”,分享了多年来所做的部分比较大型、跟灯光结合比较紧密的项目。他表示:“我想我就把近几年的一些亲身经历的一些设计实践的案例给大家交流一下,就是怎么来使我们建筑师和灯光设计师怎么将来紧密的结合。”

  灯光设计需于建筑方案时考虑进去

  傅海聪介绍,其所在单位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做了很多世博场馆的工程项目。据悉,世博的一轴四馆,其中三个建筑都是其单位所做的设计。当中一个叫世博会议中心的项目就是由他本人负责。他表示,这个项目在世博以后就做了一个转型,当时是做一些重大外事活动的项目,这个建筑是世博会期间,在世博园里基本上是唯一不对外开放的建筑,“现在这个项目实际上通俗地说,已经作为了‘上海的人民大会堂’。从2012年以来,已经开过两次上海的‘两会’。它和一周四馆在一起,但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在形态上,还有就是灯光的处理上,都跟其他的建筑有一些区别的。因为他的定位,应该说是从这几个方面都是比较内敛一些的建筑。”他认为在一个建筑群当中,除了要统一以外,还要有一些对比,让彼此互相还有一个衬托的作用。

  傅海聪展示了去年在开“两会”的时候所拍主会场图片,由于当时每晚都有一台配合国家馆日活动的晚会。里面用到的光,当时也是从一开始就让设计建筑师和室内的照明设计师共同来完成好、据介绍,它难度体现在,这是一个政治性的场所,又要体现跟一般看到的政治性比较强的大会堂、大礼堂要有所区别和有所超越。另外它还有一个技术亮点,世博会以后,现在转型作为会议中心,以会议为主,所以就把伸缩墙体延展了,他表示:“应该说这也是这个建筑——包括和灯光组合的一个创举。”

  据介绍,这个建筑里面有五个核心的空间,用色彩来区分,分别叫红、蓝、绿、金、银。根据性质、定位,还有形态,叫做红厅的入口有一堵墙,实际上是用一些幕式来做的。这里面有一个国际会议厅。世博会的主色调是海宝蓝,另外,由于蓝色比较国际化,所以叫做蓝厅。蓝厅转型后,上海市委的全会就在这个厅举行。开全会的时候也要呈现红厅氛围,所以这个厅要变色调,包括家具、座椅颜色也要变掉。“虽然这个厅叫国际会议厅,海纳百川,呈现上海的海派文化是蓝色,但是开政治性会议,还是要呈现一个暖色调。所以这个厅的特点就是可以变换色调,这又是给我们灯光提供一个挑战,这个挑战很多是来自功能上的。”

  傅海聪说:“这是市长进行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的会议厅,它在世博会期间就做过新闻发布会,空间、尺度都比较适合。在进行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又变成蓝色调。当时为了变色调,及为了体现以世博为载体来展现科技的亮点,这里面做了一个尝试,采用了半导体的白光。由于这个厅整个面在2000平方,所以当时是使用半导体白光,这么大的面积还是有一个技术难题,所以这里面的整个功能光都是采用LED,也是结合了建筑的特点。”

  他认为:“但同时可以看到,它在很多的机理上跟这个厅还是非常有联想的,尽管这个厅是弧形,如果再联想,这个建筑的外形也是这样。这个建筑的形体虽然比较简洁,但是它的表情还是比较丰富。所以这个建筑在设计的时候,无论跟照明、自然光、人工光也好,一开始建筑师就要考虑把灯光怎么来表现。而不是建筑在完成以后再去配灯光,不然就可能会有些欠缺。就像人如果不是天生丽质,就要靠打扮整容。”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