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欧普与大师有约丨刘赛文:意·白--建筑给思想留有“空间”

2015-08-10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刘赛文认为,西安的综合商业体发展存在着三方合作的问题。影响业主做出决策的主要有两种因素,一种业主本身的固有观念,另一种是运营商对其的影响。而业主和建筑师、室内设计师以及灯光设计之间的沟通则相对较少。

  第七届“祝融奖”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由欧普照明全程鼎力赞助,足迹遍布深圳、福州、广州、济南、成都、郑州和西安等多个城市。其明星环节“欧普·与大师有约”邀请行业一线大师,从室内设计、照明设计、照明厂商三方角度,与设计师共同探讨照明设计的应用与趋势。

  西安站本年度邀请嘉宾包括西安站本年度邀请嘉宾包括: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应用设计总监王浴东、中国杰出中青年室内建筑师西安天成装饰实业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赛文 、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照明所所长赵沛,探讨商业综合体中庭照明设计这一主题。

  西安天成装饰实业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刘赛文

  “西安的综合商业体发展得比上海、北京、广州要晚一些。”刘赛文说,他认为西安的综合商业体发展存在着三方合作的问题。影响业主做出决策的主要有两种因素,一种业主本身的固有观念,另一种是运营商对其的影响。而业主和建筑师、室内设计师以及灯光设计之间的沟通则相对较少。

  甲方不够重视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包括灯光师的意见,更倾向于运营商的主意。运营商虽然有一个策划队伍,但他们对空间风格和人流导向性的认知更多来自书面,是有局限性的,实战性并不强。具体的说,运营商的策划团队,往往会凭主观过度地强调流线性和商铺的位置,而忽略了空间及光线对消费的心理影响这一重要因素,从而导致空间繁杂,没有给商品留有展示的空间并导致灯光难以配合,容易造成视觉混乱。

  尤其在公共空间和交通空间的设计方面,容易出现过度设计的现象。由于业主希望最大限度地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因此在公共空间和交通空间上过度用光和室内装饰方面过度设计,来强调其导向性。其实导性向的最高境界是暗示,而不是过份地强调(用以人流疏散的标志及卫生间的除外)。如果公共部分用光过曝或者是过乱,会影响消费者对商品的注意,因此公共部分用光应该柔空间装饰应该简洁,采用对比和互补的方式来突出各个商铺的特点。犹如中国画的留白一样,即突出了主题又给人留有想象的空间。

  他同时认为,每个商业综合体的特性和空间都不同。因此在公共空间、交通空间及商铺预留空间的设计上应结合建筑本身的空间同时把握好节奏。因为商场大多数的情况下是琳琅满目的,这个时候设计师要想办法给其他商品展示预留空间。同时在商铺的布置上也应该注意疏密的结合。空间是一个整体,室内设计时一定要注意灯光的配合,毕竟主体还是商品本身,避免过度设计从而影响到商品的展示。在公共空间的照明设计要尽量见光不见灯,少一些序列多的点光源,在照度和布点上,要尽量地弱化,光源过于丰富会影响到商品的展示。

  除此之外,色温也很关键。环境的色温要照顾到商品的特性,不同的商品需要不同色温。同时还应注意光线的角度问题。另外在光源照度配比上也可以有所变化,比如投射在商品上的主光源照度可以相对光高一些,辅助光源的照度降低,就会起到突出商品吸引顾客的目的。

  刘赛文非常推崇经久耐看的建筑(如现代主义建筑大师赖特的作品),他认为好的建筑第一眼也许并不是很惊艳,但确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归纳出优秀的建筑作品是由以下几个方面组成的:良好的空间尺度,良好的色彩,良好的功能,良好的材料。而这四个方面都必须在光这个舞台上才能展示的。“每一个设计都会受到各个因素的影响,一定有很多遗憾,这也正是设计的魅力所在,也是你设计的源动力,为你的下一个设计留有幻想。”刘赛文说。

  他认为“欧普· 与大师有约”的谈话环节是让不同专业的设计师探讨及整合所存在问题的一个机会,增强了各专业的沟通,也使大家明白了相互合作的必要性。同时他表示,灯光设计会逐渐趋于智能化,既能智能化到服装这样一个具象的东西,也可以是更大的空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