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殷艳明讲述光影设计与写意空间

2012-10-19 作者:石海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深圳市创域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殷艳明先生为现场所以听众带了题为“光影设计、写意空间”的精彩演讲。殷艳明表示,作为一个室内设设计师,他希望这次从自己的角度来谈谈对光影的理解和照明光环境的认识。

  建筑·装饰·光环境,第五届光影空间六方国际峰会广州站,10月16日于华南理工大学逸夫科学馆隆重举行,广大业主、建筑师、室内设计师、照明设计师、媒体等人士积极踊跃与会,当日现场气氛热烈、场面火爆,各界业内精英云集,共同探讨设计配合难题,进行了相关的讨论交流,为求让光在建筑中绽放光彩!

  其中深圳市创域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殷艳明先生为现场所以听众带了题为“光影设计、写意空间”的精彩演讲。殷艳明表示,作为一个室内设计师,他希望这次从自己的角度来谈谈对光影的理解和照明光环境的认识。

深圳市创域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殷艳明先生在峰会上发言

  软硬一体化时代 照明在设计中越彰显价值

  殷艳明说,从室内设计的角度,可以看照明和室内设计的关系。提到照明,首先要从光开始,因为要谈到光媒介的作用。室内设计的发展到现在差不多30多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从八九十年代纯硬光设计进入到现在的空间纯粹的艺术设计,再到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的软硬一体化的时代,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因为照明在设计中越来越彰显它的价值,这让我们室内设计师有更感性的设计,如果没有光的话,一切材质,包括质地、色彩都不能得到更好的体现,如果没有影,一切所谓的风格,包括设计师想表达的空间、气质,也没有办法呈现出感人的一面,所以今天要谈到光,照明作用光媒介的作用,是有其重要的意义。

  现在把照明提到一个高度,属于一个设计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强调光,实际也是强调设计本身,因为二者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在我们所从事设计范围里面,无论是酒店设计,还是商业空间设计,包括小到商业地产里面的一些售楼处、样板房的设计,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室内设计的照明。一个专业的室内设计师,除了要懂造型、基本的审美法,还需要了解灯光的设计知识。我们现在所有项目都是和专业的设计公司进行合作,实际上也是为我们的设计做加分。

  从酒店到商业的样板房,可以看一下“光”所发挥的很重要的作用。首先从我们近年在大连的一个成功的酒店项目案例看到,通过光环境的作用,可以把空间发展的豪华感表达出来,通过一些LED灯的光源可以把空间表达得非常安静。在不同的空间气质,包括像冷暖光源的运用,包括LED灯勾勒出的线条的美感,作为新古典主义,加入光的感觉,整个空间的灵动性会变得更加生动,而不是从90年代初所谓的风格或者是古典主义,他呈现出来的感性的东西是我们现代的设计师可以借鉴的。

  另一个项目是在西安附近的美膳酒楼餐的饮空间设计,这个空间强调的是入口大厅类似牡丹花的造型,它的材质是用灯片设计的,突出材质的美感,把形态的美感也强调的非常清晰。包括局部对艺术品的勾勒、照明的光源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包括楼梯的踏步,这个光源的烘托感也非常的强。

  作为这种风格来说,像这种琉璃的应用,也是传统的材质,通过LED灯光源的变化,可以把空间做的非常现代,而且把传统的现代做了一个很好的结合。这次强调的是不是设计的理念和感觉,更多的是强调这个空间里面,没有应用多余的花灯,里面的情景感是通过点光源勾勒出来,包房的设计要做出一种情景感。

  第三个案例是深圳的卓越世纪中心办公样板房,这是非常现代的案例,里面可以看到色温和前面的两个案例完全不同,光的环境改变了人对氛围的一种感受,在这空间里,实际上光的作用也非常的强,通过简单的解决光影的照明,把这种美感和层次感勾勒得非常清晰,没有多余的复杂照明,如果把这个光源应用好,与造型很好结合起来,空间的氛围出来的效果一定也是非常好。

  还有在深圳的一个鸿隆世纪广场办公样板房,色温更加中性,中性的色温里面跟整个的设计氛围有关,整体包括材质、色调来说比较低调,低调里面的奢华,这个中性色温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在局部暖色光的应用,他勾勒出来的一些感觉对于里面的材质感也是有非常好的加分作用。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