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控制和设计艺术发展趋势

2012-07-04 作者:未知 来源:日经BP社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今年4月15日~20日于德国的经济城市法兰克福举办的、以照明及建筑物自动化为对象的世界最大国际展销会“Light + Building 2012”(与会者为19.6万人)上,旨在实现节能的照明技术及照明产品的方案展示空前活跃。在展示中,照明控制方案及采用新光源的设计照明器具尤其引人瞩目。

  在欧洲各国中,德国尤以积极推进环保行动而闻名。不仅通过各种方法推进节能化,还提出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20年,要将可再生能源在总耗电量中所占的比率从目前的20%左右逐渐提高到近40%”。

  在今年4月15日~20日于德国的经济城市法兰克福举办的、以照明及建筑物自动化为对象的世界最大国际展销会“Light + Building 2012”(与会者为19.6万人)上,旨在实现节能的照明技术及照明产品的方案展示空前活跃。

  在展示中,照明控制方案及采用新光源的设计照明器具尤其引人瞩目。在本文中,笔者想就这2点分别进行介绍。

  照明控制应用不仅限于节能

  要想进一步发挥新型光源LED及OLED(有机EL)照明的节能性能,用于照明控制的技术和设备、用户友好型软件等的利用将起到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办公楼里创造更加健康舒适的工作空间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追求目标。采用美国绿色建筑协会(USGBC)开发并运营的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 Design)等环保性能评估认证制度、建设数字网络(Digital Networking)等,与办公室有关的环境要素正在快速地发生变化。作为应对这种形势的产品,ZUMTOBEL公司(奥地利)发布了组合运用调光及色温转换的控制系统“TUNABLE WHITE”。该公司称,通过与以前一直使用的光传感器等并用,可实现适应日照条件、工作者人数及工作场所变化的柔性照明控制。

  在本届展销会上,以耗电量较大、使用街灯及道路照明等的室外公共空间为对象的大范围照明管理系统也很受关注。这是在上届展销会上展示不多的领域。

  飞利浦公司(PHILIPS,荷兰)发布的“City Touch”、欧司朗旗下SITECO公司(德国)发布的“Street Light Control”等产品,可根据时段、车及人的交通量、区域的用途等,对切换开灯和关灯、通过调光调整照度进行统一监管。由于可使用的照明器具不仅限于同一制造商,因而通用性较高。另外在维护方面,也有容易发现故障等优点。

  飞利浦室外照明控制系统“City Touch”的产品推介颇受关注。用于进行控制的软件可在地图上显示出街灯的位置。

  欧司朗展示的室外照明控制系统。该系统除了按照“DALI”标准进行控制之外,还可采用不同的控制方式(“Step DIM”及“Astro DIM”)。

  据飞利浦介绍,荷兰蒂尔堡(Tilburg)市以及英国、德国的一些城市乡镇等已采用了这一系统,正在探讨今后采用的地方政府也不在少数。还有不应忘记的是,在作为节能对策的功能性方面之外,“在月圆之夜稍微调暗室外照明(以便欣赏月色)”(摘自SITECO公司的产品资料),这种与自然环境共存的利用方法,也可通过采用这些技术而得以实现。

  遵循DALI标准的控制系统引人瞩目

  如上所述,在今年的“Light + Building”展销会上出现了与照明控制有关的多种方案。但是以上述ZUMTOBEL的办公室内照明控制系统、以街灯及道路照明为对象的大范围照明管理系统为代表,多家企业所采用的照明控制技术是利用遵循国际标准“DALI”(Digital Addressable Lighting Interface)的镇流器。

  虽然DALI标准此前主要用于室内空间的照明控制,但近年来出于节能的观点,该技术又再次成为了关注的焦点。通过在各个照明器具上配备DALI镇流器,各照明器具便拥有了地址(Address)。因此,可不受电路设计限制,以各个照明器具为单位进行开灯、关灯以及调光等柔性照明控制,这是该技术的特点。

  另一方面,在RGB方式LED彩色照明等演出照明中经常采用的通信接口中有一种“DMX (DMX512-A)”接口。i Guzzini公司(意大利)展区大胆安排的“Luminous Floor”,飞利浦使用了纺织品的照明板系统“Luminous Textile”等展示,就是采用DMX接口,以墙壁、地板之类的开阔面作为“画布”,进行了调制出多种色感及微妙色调的彩色照明表现,让观众感受到了新式空间设计的可行性。

  DMX原本是为舞台演出设备开发的,用于演出用途的印象较强,但由于其在普通照明领域也能实现与DALI标准同样的柔性照明控制,因此,出于节能的观点或许可以进一步对其加以利用。

  并且,在会场的一角,主办展销会的法兰克福展览公司(Messe Frankfurt)还举办了策划展示“Buildings as power stations in the smart grid (作为智能电网中发电站的建筑)”。这里以智能电网为背景,进行了关于未来的发电、蓄电方法和电力供给系统的版面展示,同时还介绍了太阳能电池板及电动汽车等实际产品。

  看看上述这些举措,就能感到有关照明和建筑的环境及相互关系的变化。正如此次策划展示所显示的那样,基础设施、能源概念与照明、建筑的关系可能会逐渐从“相互分离”转变成“包含在内”。随之,今后的建筑物将不仅仅是消耗电能的场所,而将逐步被视为用来储存太阳能电池板等所发电力的“器具”。并且为了彻底、没有浪费地使用电力,还将进一步实现照明控制的高度化。

  采用新光源的设计照明器具飞跃发展(1)

  从2009年开始一直在分阶段地推进废除耗电量高的白炽灯,其进程到今年9月将告一段落。在欧洲,除卤素灯等外,几乎所有白炽灯都将从市场上销声匿迹。展销会期间,在法兰克福餐厅共同进餐的一位普通女性说,“以前起居室的地灯上使用的150瓦白炽灯,现在商店里已经不销售了,不得已买了25瓦的灯泡,但是光线太暗”,此事给笔者留下的印象颇深。

  在这种巨大的能源变革和向新光源转换的过程中,很多欧洲的企业和设计师一直在追求和以往同样深深吸引观众、散发着美丽光辉的照明,和不令人感到眩目的柔和光线。照明设计似乎将要进入以节能化为前提,在此基础上考虑能做些什么的阶段。

  在此次展销会上,发布了许多采用LED及OLED的设计性较强的照明器具。特别是在接受LED光照的材料及形状上下工夫,通过颜色及明暗的阴影营造出优美表情的设计令人过目不忘。

  OMS公司(斯洛伐克)的展示(左)及欧司朗的展示(右)在天花板表面及地板表面采用了RGB LED。

  使用了Kvadrat公司(丹麦)的纺织品的板状彩色LED系统“Luminous Textile”是飞利浦(荷兰)的新产品。今后可简单地进行如光壁、光窗的照明设计。

  OLED展示实例。积极推销OLED产品的LITERNITY公司(德国)的新产品台灯。BLACKBODY公司(法国)提出了采用OLED、用于建筑的新产品方案。

  采用新光源的设计照明器具飞跃发展(2)

  由ISSEY MIYAKE设计、Artemide公司(意大利)发布的“IN-EI”,名副其实地以立体的形状映射出了肌理细致的阴影。在形状简洁的建筑照明领域,增添了水滴形灯罩、半球形透镜等毫无做作的独特设计的产品,通过做了点式打印的灯罩来减轻眩目感的LED条状照明系统等,值得一看的东西相当多。

  Artemide公司的新系列产品“IN-EI”的灯罩中采用了利用再生PET瓶制造的纤维材料,能像纸一样使光线柔和地散射开来。采用的是将平板状灯罩拉开后即可呈现立体造形的ISSEY MIYAKE的设计。

  LEDO公司(德国)发布了改进型(E型灯口、与老式灯有兼容性的型号产品)设计LED电球“BULLED”新产品,其开发过程十分独特。在OLED方面,各家企业发布的不是装置(Installation)及产品原型,而是作为产品推销的台灯及吊灯等。另外,像Ingo Maurer公司(德国)今年发布的LED蜡烛“Candle in the wind”那样,在展开技术讨论之前就令观众心情激动的照明器具也在展销会上亮相。

  ETAP公司(比利时)的新产品嵌顶灯“Flare”,在通过半球状灯罩遮挡眩光,以营造舒适的视觉环境方面下了工夫。

  看了这些展示,会令人重新思考“在优先考虑节能之余很容易被忽视的照明设计的本质是什么”这个问题。期望能够给使用者带来快乐的、使用新光源的照明设计向多样化发展。在运用照明设备及照明控制技术的同时,也更加应该进行创意积累,以既实现节能又能营造舒适环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