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给LED智能照明带来万亿市场“曙光”

2015-05-21 作者: 来源: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5月19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提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统筹布局和推动智能家电、智能照明电器产品研发和产业化。

  5月19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十八世纪中叶开启工业文明以来,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 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中国制造2025》提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统筹布局和推动智能家电、智能照明电器产品研发和产业化。

  智能照明是指利用计算机、无线通讯数据传输、扩频电力载波通讯技术、计算机智能化信息处理及节能型电器控制等技术组成的分布式无线遥测、遥控、遥讯控制系统,其具有灯光亮度的强弱调节、灯光软启动、定时控制、场景设置等功能来满足人们对光场景的需求。而智能照明是不需要人工手动或遥控控制,自然能满足人们对场景的光需求。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产业的发展,LED照明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用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可移动设备来控制照明灯具触手可及,未来智能照明将迎来万亿投资市场盛宴!

  智能照明发展前景

  据了解,目前国外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早已经广泛应用于建筑领域,而我国的灯光调控使用率不到1%。近几年来,随着国民经济飞速发展,特别是房地产行业突飞猛进、国内智能照明迅速发展以及半导体照明受到政府及企业高度重视,各类的照明产品纷纷面世,中国智能照明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市场规模从2005年的49亿元成长到2009年的137亿元。

  早在2010年,国家建设部已要求全国大中城市中60%的住宅实现智能化。在上海、北京等地陆续出现的数字化的家居集成商,大型的家居数字化的体验馆逐渐被消费者所关注。据 OFweek行业研究中心统计分析,2014年中国LED智能照明规模已达到100亿元,预计到2016年将达到430亿元。

  早前,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明确了促进LED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左右,2015年达到4500亿元。《中国制造2025》提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为智能照明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随着技术发展及绿色节能环保的健康生活方式成为潮流,中国高端智能照明市场5年内有望达到2000亿美元,两年后智能照明能穿越成本的障碍走进室内,有望成为智能家居市场主力军。未来智能家居照明、智能道路照明等市场将大大扩大,预计以20%的渗透率计算,数千亿元的市场空间待发掘。

  LED企业布局智能照明领域 科技公司跨界抢夺“入口”

  近年来,企业纷纷布局智能照明领域,智能照明似乎一下子成了人人追捧的“宠儿”。照明灯饰企业纷纷加大对LED智能照明的研发投入及市场推广,在国内,雷士照明、欧普照明、木林森、阳光照明、鸿雁电器、亚明照明、锐高、莹辉、洲明科技、科锐、特优仕、立达信、勤上光电等均在智能照明领域或投身其中、开拓布局,或摩拳擦掌、蓄势待发等,如洲明科技的O2O双轮渠道如火如荼,对其而言电商是个店、是个山,但更像是一个梦,智能照明或许正是开启这个梦的钥匙;雷士照明在原有的传统渠道优势上,联手德豪润达进军智能O2O 布局;欧普照明作为家居照明老大哥,则通过智能化解决方案,打造全新的智能光世界;鸿雁在电工照明大融合的背景下,构建自己的智能生态;勤上光电智能照明产品开始量产等等。

  海外方面,飞利浦、欧司朗、科锐、GE照明在智能照明领域早已开发出一系列的产品,如飞利浦推出的Philips hue系列智能照明产品,侧重在“个人智能照明”,利用手机APP就能够远端遥控开启或关闭,随心所欲调整灯光;欧司朗智能灯泡使用手机APP扫描QR码远程控制,用户还能通过自定义功能实现个性化设定等等。

  不仅是传统照明企业在布局智能照明市场,不少家电或科技公司也纷纷瞄准了智能家居的“蛋糕”,小米、阿里巴巴、电信、美的、格力、魅族等等科技“大鳄”悄然打响一场智能“入口”争夺大战,持续发酵并逐渐蔓延到LED智能照明领域。随着技术提高以及市场竞争的越发激烈,不少企业意识到“单打独斗”难敌竞争对手,照明企业们抱团进军智能照明领域,2015年1月份木林森、阳光照明、欧普照明和飞利浦等13家照明大咖与小米签署联合声明,紧接着,又有众多照明大咖与阿里智能云、淘宝天猫等平台相互抱团借势等等。

  编者语

  国内智能照明市场发展的速度迅猛,在智能家居系统中,智能照明所占的比重与日俱增。但是智能照明系统的发展与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差距,由于安装成本居高不下、推广力度等影响,目前智能照明只是拥有一些高端客户以及发达地区的“专利”,智能照明的亲民价格及技术的开发还有待提高,《中国制造2025》倡导绿色、环保,开展智能化产品制造,通过将LED灯泡结合智能照明系统,在计算机、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为公共照明、商业照明、家居照明、农业照明、医疗照明等提供照明解决方案,将成未来发展大趋势,智能照明投资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