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盈利能力成硬伤,金莱特涉嫌利益输送

2012-04-12 作者:毛瀚民 来源:时代周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有业内研究人士指出,LED照明产品技术含量并不大,国内企业多以组装为主,且行业内存在大量的类似的生产企业,且产品主要用于出口,金莱特符合大批存活于广东沿海的LED生产企业的特征。金莱特年均10%的净利润率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身份,让人产生疑问。

  就在多家LED企业今年悄然倒闭或清盘之际,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莱特”)却逆流而上,拟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一家被冠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公司,主业却是让业界诟为并无技术含量的充电LED灯。一年1800万元并不多的研发费用,却被质疑由劳工成本抽出包装而来。在金莱特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公司2011年期间员工数量减少超过一成;然而在募投资金投资项目中,却需要大量的人才引入。

  此外,公司在2010年底引入创投机构和个人股东入股,价格不到市盈率6倍,相比市场15倍左右的市盈率。分析人士称,金莱特或有利益输送之嫌。

  消失的员工成本

  3月23日晚间预披露金莱特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金莱特拟发行233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9335万股,拟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一直专注于从事可充电备用照明产品和可充电交直流两用风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年生产能力达900 万台。

  招股书显示,金莱特2010年产量同比上年增长61%,但人工成本急增134%;而2011年产量减少4%,人工成本却与上年基本持平,该公司2011年末 职工人数比上年减少144人。即使以1000人计算,2011年度金莱特工人年薪酬(税前含社保)26723元,这在广东江门算中下工资水平。

  招股书显示,2009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金莱特在职员工人数分别为887人、1352人和1208人;也就是说2011年间减少了144人。在即将上市的关键时期,为何员工数量减少超过一成?而2011年底,生产人员则有915人,占比超过四分之三。

  同时, 该公司研发支出逐年上升:金莱特管理费用名下的研发支出直接等于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对于研发支出,招股书对2011年研发支出上升作了解释: 主要是由于研发人员工资、福利和实验材料以及其他易耗品投入分别较去年增加所致。

  上海一家财务公司的分析人士认为,金莱特劳工成本不应如此之低,研发费用也不应如此之高,而这直接关联着金莱特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格以及税收优惠的享受,他认为金莱特有可能刻意在会计上压低劳工成本以获得报告期内稳定的业务增长和盈利水平。

  上述财务人员认为,金莱特主导产品技术含量低,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该公司研发支出中大部分应该是劳工工资,亦即该公司将生产成本化装为研发支出导致生产成本下的人工成本出现异常。

  深圳一家券商投资银行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金莱特一年间员工减少超过10%,存在裁员的可能,也有可能是员工自动流失快于新员工的吸纳;在这方面拟上市公司应该作出更多解释,而未来人员继续流失,以及人力成本大幅攀升的可能性较高,金莱特应当向监管部门和潜在投资者作出更多风险提示。

  6倍低市盈率涉嫌“送钱”

  2010年12月9日,经金莱特股东大会通过,新增注册资本730万元,由上海星杉梧桐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星杉梧桐”)、蔡婉婷和刘健认购,按4.14元/股定价,合计出资3022.20万元。定价依据主要参考未经审计的2010年6月30日每股净资产2.19元,并溢价89%定价。然而,如果按照2010年每股收益0.7452元计算,其入股价对应市盈率仅为5.55倍。

  而蔡婉婷为现任广州博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山市嘉信化工仓储物流有限公司监事;刘健现任中山达华智能[14.70 1.59% 股吧 研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武汉汇融智富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山鸿华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有限合伙人。

  星杉梧桐成立于2010年11月23日,为有限合伙企业,认缴金额为50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为2500万元,执行事务合伙人和实际大股东为刘扬新。不过对刘扬新的进一步信息,本报记者在招股书中并无发现。

  为何一家刚刚成立的创投机构,以及两个自然人股东能够以如此低价入股拟上市公司?这实在让人疑惑。尽管金莱特称,引入外部股东,可以实现股权结构的多元化,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并且补充一定数量的流动资金以支持业务扩张。

  深圳一位资深创投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2010年底正是创投机构入股拟上市企业最火热之时,很多入股价格都达到了15倍市盈率左右,即使是很有名气的创投机构都难以如此低价入股;另一方面,为何金莱特原有股东愿意以如此低价“贱卖”,这次增资交易是否符合原有股东意愿?

  盈利能力是硬伤

  LED照明行业能否支撑金莱特可持续性发展?

  招股书显示公司50%以上的业务为可充电室内外备用照明灯具,20%的业务为可充电交直流两用台扇,公司80%甚至接近90%的产品用于出口。从公司设在淘宝网上的网店来看,这些产品价格比较低,最高不过100元,更多的产品价格处于30-70元之间。

  但有业内研究人士指出,LED照明产品技术含量并不大,国内企业多以组装为主,且行业内存在大量的类似的生产企业,且产品主要用于出口,金莱特符合大批存活于广东沿海的LED生产企业的特征。

  金莱特年均10%的净利润率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身份,让人产生疑问。

  但据了解,目前二级资本市场上,有不少LED照明概念股,在这些概念股被游资热炒之际,深圳一家专做LED灯具的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中国沿海省份大量的照明企业只能向国外企业购买LED颗粒进行组装,附加值非常低,且生产门槛低。

  LED竞争激烈,价格相互压低,企业大批倒闭,已经不是新鲜事,而那些没有倒闭的中小企业也正饱受利润暴跌和资金匮乏之苦。一些观点认为,目前全国近8000家LED企业在惨烈的市场竞争中将有大批倒掉。在欧债危机横行的大背景之下,本以出口外销为主的LED企业将遭遇到更严峻的市场考验。

  事实上,2011年以来,国内LED企业加快了登陆资本市场的步伐。除已经上市的企业外,还有上百家LED企业已经完成或者正在进行股改,以求引入投资方,快速实现上市。

  LED企业排队上市,一方面说明LED产业的快速成长,以及对未来市场的看好;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在目前不景气的经济大环境下,各LED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

  当政策红利消失,并无资源、技术、智力禀赋的LED上市企业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并脱颖而出,这是每个LED上市企业都必须持续考虑的一大问题。

  行业和市场的困局无疑为金莱特的赢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