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利亚德光电、长方半导体今日首发上会

2011-12-16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今日,创业板发审委分别召开2011年第80、81次创业板发审委工作会议,审核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长方半导体照明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首发申请。此次能否成功过会尚是悬念。人怕出名猪怕壮,在过会前,从各大媒体所披露出来的信息显示,对这两家企业的争议倒是一浪高过一浪。

  今日,创业板发审委分别召开2011年第80、81次创业板发审委工作会议,审核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长方半导体照明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首发申请。

  利亚德光电此次计划发行2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0000万股,拟于深交所上市。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LED应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而长方半导体照明股份此次计划发行2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0800万股,拟于深交所上市。公司专注于照明用白光LED的封装,并在此基础上向下游照明应用领域延伸,主要从事LED照明光源器件和LED照明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属于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半导体光电器件制造业。

  此次能否成功过会尚是悬念。人怕出名猪怕壮,在过会前,从各大媒体所披露出来的信息显示,对这两家企业的争议倒是一浪高过一浪。

  利亚德光电

  1、复星创投携三高管突击入股

  2010年10月27日,利亚德有限股东会决议,整体变更设立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股本6,000万元。2010年11月30日,在利亚德的第二次增资中引入了复星投资、中科汇通和天津富海三家投资机构,以及唐斌、谷茹、陈华三名境内自然人作为公司的新股东,本次增资后,复星投资持有利亚德570万股,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谷茹成为利亚德董事。

  对此次增资,利亚德给出的解释为,“为优化股东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募集公司发展所需资金”。但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利亚德申报材料中发现,谷茹早年曾任职于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天一证券投行部,现任复星凯雷(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席总裁。陈华现任复星创富投资总监,唐斌任总裁。

  复星创投以及唐斌、谷茹、陈华均以每股5.9元认购公司股份,谷茹、陈华、唐斌分别持有利亚德13.6万股、9.6万股、6.8万股,出资分别为80.24万元、56.64万元、40.12万元。今年上半年,利亚德每股收益0.34元,按照全年收益0.68元,发行后摊薄到0.51元,创业板平均市盈率40倍,股价有望达到21元。谷茹、陈华、唐斌所持股份市值分别可达到285.6万元、201.6万元、142.8万元,一年时间投资收益率将达256%。

  2、跨国诉讼案无疾而终

  查阅公司披露的招股书发现,2007年8月至2011年7月五年间,利亚德光电董事长李军一直深陷全彩大型LED显示器业务的关联竞争诉讼纠纷中,原告方为比利时巴可中国全资子公司巴可伟视。

  比利时巴可是一家为专业市场设计并开发可视化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技术公司。为引进先进技术,2003年3月17日,北京利亚德科技有限公司(利亚德光电前身)董事长李军通过其全资子公司理想世纪与比利时巴可合资设立北京巴可利亚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巴可伟视),外方控股80%。目标是进军中国全彩LED显示屏市场,为即将举办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显示屏解决方案。根据招股书披露,当日,李军与比利时巴可还签署了《不竞争承诺书》(作为《注册资本转让协议》的附件)及《高级经理雇佣合同》。李军承诺:在理想世纪公司持有巴可利亚德的权益期间以及停止持有该等权益后三年内,不直接或间接地在任何国家(包括但不限于中国),从事与巴可利亚德及其任何关联公司竞争的、或有损巴可利亚德或其任何关联公司权益的大型全彩显示屏(包括所有种类的全彩LED 和任何大型全彩显示屏)的生产、销售、分销或销售活动。同时,双方达成谅解,李军可继续担任北京利亚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利亚德有限)的董事长。

  就在邻近北京奥运会的2006年9月,李军经历三年合资公司总裁的历练后,与其控股的理想世纪公司全部退出了巴可利亚德,将剩余的20%的股权转让给比利时巴可公司。同时,根据双方签署的《高级经理雇佣合同》, 李军对巴可利亚德承担的竞争禁止义务将延续至2009 年9 月。 然而,就在一年后的2007 年12 月,巴可伟视即向北京第一中级法院对李军提起诉讼,称李军自2006 年11 月22 日起开始违反了《不竞争承诺书》的约定,要求被告人李军立即停止与原告的竞争,在规定的时间内继续履行不竞争义务,并赔偿经济损失396万元。

  李军于2006年9月离开巴可利亚德,11月22日理想世纪公司转让其剩余20%股份获得商务部门批准。根据《高级经理雇佣合同》约定,李军一直是利亚德有限的董事长。在招股书中,关于李军是否违反竞业禁止条款是这样解释的:《高级经理雇佣合同》第3(a)条和第7.2 条的约定,若李军履行竞业禁止义务,巴可利亚德应按月工资百分之五十的补偿额(即17,000元/月)对李军作出补偿。2006 年9 月李军自巴可利亚德离职之后,巴可利亚德未向其支付过任何补偿金。因此根据《劳动合同法》, 李军并无履行竞业禁止协议的义务,未违反与巴可利亚德签署的竞业禁止条款的约定。

  脱离巴可利亚德的李军在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LED项目上大放异彩,其公司承做的奥运会开幕式“中国画卷”及“梦幻五环”,已经成为奥运会史上的经典画面,利亚德有限也将其视作先LED进屏显技术的一次集中展示。受益于奥运会项目,利亚德有限2008年LED销售及租赁收入达到5000万元以上。

  巴可伟视对李军诉讼案一审和二审分别在2008年9月、12月被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驳回,原因是不能在规定的仲裁地(香港)以外受理。此后,巴可伟视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但在2011 年7 月12 日,与利亚德光电签署《和解协议》并撤销诉讼。这样的结果还是让人出乎意料,然而,2011年利亚德光电创业板上市大计却进展顺利,不难发现诉讼平息的时间恰好是公司上市前资料审核的关键时期。

  3、 主营业务过于单一,存货压力大

  根据利亚德光电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LED全彩显示屏产品的销售收入,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1-6月,实现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逐年上升。相比此前已经上市的同领域企业,利亚德光电营收过于倚重显示屏业务。

  报告期内,利亚德光电存货规模出现了不断增加的趋势,2008年末、2009年末、2010年末和2011年6月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1,517.51万元、18,606.47万元、21,434.19万元和22,943.63万元。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存货规模也可能将进一步增加。一旦已完工的LED应用产品项目无法得到客户的验收,可能出现存货跌价或积压的情况,给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水平带来负面影响。

  而在应收账款方面,利亚德光电2008年末、2009年末、2010年末和2011年6月末,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4,478.96万元、5,247.72万元、9,560.45万元和9,572.21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1.82%、18.98%、22.19%和21.53%。应收账款规模较大不利于经营效率的提高,也可能由此发生坏账而使公司遭受损失。同时由于显示屏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公司对流动资金需求量较大的特性,而截至2011年6月30日,本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44.11%。

  同时,记者还惊奇的发现,利亚德光电整份招股说明书在行业数据内容部分基本采用2009年已经过时的数据,显然不能体现目前LED显示屏市场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