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紫外光LED在特殊应用领域被看好

2011-11-15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PIDA强调,虽然紫外光LED晶粒加上红、绿、蓝三色萤光粉,即可产生高演色性的白光,但受限于发光效率及价格成本等因素,目前市面上紫外光LED还是单纯以紫外光波段的应用领域为主,尚难打入白光照明之应用领域。

  尽管紫外光LED晶粒受限于发光效率和成本价格等等因素,目前尚难在主流白光LED应用市场竞争,不过,市调机构光电协进会(PIDA)指出,由于紫外光LED具备波长短、适于细微感测等特性,符合高演色性、发热少、稳定性高之光源需求,因此,在特殊应用领域仍被看好,例如杀菌用途、生医特殊用途、树脂硬化、预防半导体电路腐蚀、纸钞识别用途(应用于自动贩卖机等等)、吸引昆虫(农业应用等等)。

  根据PIDA调查,目前从事紫外光LED磊晶片、晶粒生产的日商以Nichia、Nitride Semiconductor等为主,其中Nichia基本上并不外卖晶粒,通常是包含封装一起贩售。而Nitride Semiconductor虽然从UV LED磊晶片、晶粒、封装、应用产品都有供货,但基本上是以355nm~400nm小功率产品为主。

  美商SemiLEDs也销售大、小功率的紫外光LED晶粒,子公司Silicon Base Development提供客户紫外光LED之封装服务。至于台湾厂商则有璨圆(3061)、泰谷(3339)、新世纪(3383)、广镓(8199)等公司投入开发长波长紫外光LED(315~400 nm)产品。

  PIDA强调,虽然紫外光LED晶粒加上红、绿、蓝三色萤光粉,即可产生高演色性的白光,但受限于发光效率及价格成本等因素,目前市面上紫外光LED还是单纯以紫外光波段的应用领域为主,尚难打入白光照明之应用领域。

  例如,由于紫外光LED具备波长短、适用于细微感测等特性,已应用在钞票辨识。而紫外光LED作为UV树脂硬化用光源之市场、也在2008年逐渐形成,亦即紫外线点光源硬化装置,同时搭载水银灯及LED灯。其中,水银灯用于环氧树脂硬化,LED灯则用于丙烯酸树脂的硬化。

  此外,LED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方面,普遍都需要高演色性、发热少、稳定性高的光源需求,这也是紫外光LED值得关注的利基市场。特别是375 nm和280 nm前后的紫外光,可应用于空气清净机、净水器,以及戴奥辛、环境荷尔蒙、农药等的净化等。以这两波长光源激发光触媒,其杀菌力更佳;其中杀菌力强大的280nm的紫外光LED晶粒正持续研究当中。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