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浙大三色积极参与国际LED标准制定

2011-05-1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现阶段LED产业发展非常关注的核心检测技术和设备方面,如LED寿命加速试验、LED产品光生物辐射安全的检测和评估等等,我国的检测技术和装备也已占据国际领先地位,并在某些技术领域占据主导。随着我国LED行业的蓬勃发展,我国的测试设备产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不仅在中低端市场,在高端市场也将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LED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检测设备提出了更多和更高的要求,检测设备已成为LED行业发展、体现国家技术实力的关键要素。

  检测设备取得长足发展

  LED测试设备产业高中低端市场都将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近几年,我国的检测水平已有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在光学和光电性能检测方面,依托高校在学术研究上的优势,不仅培养了一批业内优秀人才,而且在周边形成了一些优势产业。杭州浙大三色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牟同升给记者举了例子,他说,如LED光电和颜色检测设备、LED灯具配光测试分布光度计,这些仪器设备不仅完全满足国内LED行业的需求,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也占有重要份额,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等国际顶级国家实验室已开始使用中国的LED检测设备。

  另外,在现阶段LED产业发展非常关注的核心检测技术和设备方面,如LED寿命加速试验、LED产品光生物辐射安全的检测和评估等等,我国的检测技术和装备也已占据国际领先地位,并在某些技术领域占据主导。随着我国LED行业的蓬勃发展,我国的测试设备产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不仅在中低端市场,在高端市场也将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牟同升介绍说,从2009年业内第一次开始评审“中国LED技术创新奖”以来,浙大三色公司连续3年获奖,是检测设备行业中唯一的一家企业。浙大三色也伴随着LED行业一起成长,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推出行业急需的检测设备,企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2009年获奖的“LED灯具配光测试用反光镜分布光度计”,不仅在技术上有重大突破,获得5项发明专利,而且已应用于50多个国家级实验室、国际认证机构,包括飞利浦等企业研发中心。2010年获奖的“LED光生物辐射安全检测设备”和今年获奖的“LED寿命可靠性加速测试设备”在技术层面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该设备不仅是我国“LED寿命加速试验方法”标准的实时检测验证设备,而且完全符合美国“能源之星”固态照明产品认证标准(IES LM-80),产品亦已应用于几十家LED产品检测、认证实验室中。

  积极参与国际LED标准制定

  要成为制造强国,在国际标准制定中,也必须发挥重要的作用。

  随着我国光电产业的发展,在国际标准中我国也从跟踪、参与发展到在某些领域开始主导国际标准的制定。牟同升告诉记者,目前IEC国际标准是全球贸易、经济交流中最重要的规则性文件。

  我国是WTO成员国,也是IEC的理事会成员国,在国际贸易中,我国的LED产品必须遵照IEC国际标准的相关要求。在传统照明领域,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照明产品制造国(近乎六成以上),迄今没有一份国际标准是由我国主导制定的。全球三大照明巨头(飞利浦、欧司朗、GE)在国际标准中是领头羊。新世代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即将到来,产业规模将快速壮大,新的机会也扑面而来。从目前全国的投资热潮、政府大力支持的态势看,我国必将是未来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产品制造基地。但是,我国要从制造大国成为制造强国,尤其是发展出几家像飞利浦这样的国际品牌,不仅在技术上要有创新、突破,在国际标准制定中,也必须发挥重要的作用。

  牟同升告诉记者,他们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委派,实质性地参与国际标准已有6年多的时间了。2007年,他代表中国向IEC提交了有关OLED标准制定的国际提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获得IEC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确认,成立了标准项目组,有6个国家派专家一起参与制定,中国是牵头国家,至今已基本完成,即将发布。“去年10月,在美国西雅图IEC的年会上,我们又提出了LED光生物辐射安全相关的测试方法国际标准议案,得到会议的确认,今年上半年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向IEC办公室提交了正式的标准提案。另外,在液晶显示用LED背光源国际标准制定中,我们积极争取在新一代的LED动态背光的液晶显示等国际标准中能有一定的话语权。此外,在国际照明委员会CIE组织中,我们也参与了第二分部(光与辐射的测量)和第六分部(光生物与光化学)的技术文件的制订,并牵头LED光生物安全测量相关的标准研究,后续将会有更多新的工作。”牟同升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