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佛山照明:“现金奶牛”能否当好典范?

2009-11-10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佛山照明自2000年增发后,手中持有的现金远远超出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公司投资股市遭遇亏损后,如今又要尝试多元化。这不禁让人怀疑:佛山照明还能否继续充当一心为股东着想的典范?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A股市场中持续盈利并高派现的公司并不多见,佛山照明就是其中之一。具有“现金奶牛”美誉的佛山照明自1993年成立之日起年年高派现,备受投资者好评,被市场视为注重投资者利益的典范。

  然而翻开公司历年的财务报表,不难发现,佛山照明自2000年增发后,手中持有的现金远远超出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公司投资股市遭遇亏损后,如今又要尝试多元化。这不禁让人怀疑:佛山照明还能否继续充当一心为股东着想的典范?

  现金富余,派现慷慨

  佛山照明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截至2009年9月30日,公司持有货币资金约9.67亿元。与某些自称资金充裕其实“囊中羞涩”的上市公司不同,佛山照明是真的“有钱”。公司三季末持有的货币资金占资产总额的33%,为当期营业收入的171%;与某些账面资金充裕而实际负债高企的上市公司也不同,佛山照明的资产负债率极低,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已经空闲很多年。

  然而对于公司“零借款”现象,不同的财务专业人士给予了不同的观点。东北财经大学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王棣华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使用财务杠杆虽然增加了公司的财务风险,但在杠杆效用的作用下会放大财务收益,为股东创造更多的财富。佛山照明现金流如此充裕,完全可以凭借手中的现金抵御财务风险。既然可以放大财务收益,为什么不适度向银行借款利用财务杠杆呢?这算不算对股东的不负责任?”

  另外一位资深的专业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说:“财务杠杆看似给佛山照明带来了账面上的短暂盈利,但它毕竟实实在在带来了风险。佛山照明财务策略一向稳健,公司既然现金如此富余,就更没有必要向银行借款徒增财务费用了。我认为公司在没有很好的项目可投资时,应该把多余的现金返还给股东,让股东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这才是真正为股东利益着想。”

   事实上,与A股市场中某些数年“一毛不拔”的上市公司相比,佛山照明对投资者已经非常慷慨。自1993年上市以来,佛山照明累计派息21.92亿元,占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近70%。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