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飞利浦CPL:和谐都市照明的漫想

2010-10-15 作者:admin 来源:中国节能环保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亚里士多德说过,人们为了生活来到城市,为了生活的更好留在城市。城市承载着人类文明的历史,也承担着人类未来的梦想。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建造各具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和谐都市成为城市前进的方向。

  亚里士多德说过,人们为了生活来到城市,为了生活的更好留在城市。城市承载着人类文明的历史,也承担着人类未来的梦想。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建造各具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和谐都市成为城市前进的方向。正如帕特里克.格迪斯在《进化中的城市》一书中描述的那样:城市必须不再像墨迹、油渍那样蔓延,一旦发展,他们要像花儿那样呈星状开放,在金色的光芒间交替着绿叶。

  2010年,飞利浦照明“city. people. light”(简称CPL)即“城市. 居民. 灯光”创意风暴在中国拉开了帷幕。这场以CPL为主题的论坛,聚集了中国一流的城市规划师、设计师以及建筑师、艺术家,就灯光如何轻松改善人们的生活,建立以人为本的宜居城市为题,为中国城市的未来发展留下了诸多雄奇的想象,并将这种想象行之于笔墨。在这些作品中,作者纷纷将灯光化作媒介,构建更为开放与互动的城市人居关系,在城市的建设者与居住者之间形成伙伴式的良性沟通—这也与飞利浦照明在年初提出的以光来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诉求达到了表里的暗合。

  如何能让一个城市在钢筋水泥混凝土筑造的城市森林中脱颖而出,既能体现更多的人文关怀,又能保持自己鲜活而独特的个性,是城市设计者和规划者费心思考的方向。在城市化的进程中,规模的扩充和居民的增加只是表象,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凸显城市在提升个体生活质量上的主导作用,以及让个体更好的参与城市公共空间的分享,则是每一个建设者和规划者都需要密切注意的关键。另外,城市规模的扩大,还势必需要加重道路、社区管理以及安全方面的考虑,而在飞利浦的CPL理念中,这都是城市照明发展的必然内涵。

  在“城市. 居民. 灯光”的理念之下,让灯光给城市一个温馨而独特的夜晚就显得尤为重要。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城市的夜空中漂浮着像气球一样浪漫的灯盏,如影随形般照亮每一个行人的旅程,人在灯亮,人行灯走,人离灯灭。这便是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资深可持续建筑专家、联合国建筑与气候变化智库成员、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委员莫争春先生对于未来城市灯具的设想,一种完全可以由人自主控制,不需要固定的城市灯具。不仅满足了城市的灯光需求,给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一个人足够的自由度和舒适度,也在建立人性化城市和形象城市的过程中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同样是漂浮的概念,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直属的孟建民建筑研究所建筑创作中心设计总监廉大鹏先生则从另一个侧面传递了人文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像萤火虫一样飞来飞去的灯具,在城市的夜空中,给行走的人们一种夜晚的光亮与安宁。但是却不仅仅如此,这些若辛勤的工作者,不断吸收日光,接受太阳能,积攒足够的能量。而每到夜晚,这些辛勤工作的灯盏便释放出光亮,给城市一种安全和温馨的照明环境。这些小小的萤火虫灯具也许还具有集成照明的能力,人多的时候,它们就像萤火虫一样聚到一起,以便给人们更合适的光亮。也许,它还像晴雨表一样,能把每个人的不同心情表现出来,比如高兴时的绿色,难过时的灰色,忧郁时的蓝色等等。五彩缤纷的城市夜色,便是形象城市最好的代言。

  标志性建筑相对于夜间建筑与城市形象的展示,已居于次要地位,而灯光却在城市形象塑造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随着人类生活走向城市化,人与自然却开始慢慢疏远,分离,隔阂和对立。而形象城市的建立,表现为关注灯光,其实深层体现的是人文城市与和谐城市的并立,对于飞利浦CPL的理念而言,让城市在特别的灯光设计中表现出独有的魅力,以便为人类提供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才是形象城市的宗旨。

  由地面至地下-多层次的节能方程

  飞利浦CPL理念的另一大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的和谐都市。未来城市的发展,面临着环境、资源、人口等因素的制约,尤其是中国,可持续的关键在于城市发展过程中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处理。在环境、资源、人口三大压力之下,城市的未来发展更具挑战性,既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又要保持城市整体的舒适度与和谐性。

  城市照明,尤其是在节能环保领域,既要能满足当代人们对照明的需求,又要能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需求,这就对灯具的设计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转变灯具的设计思路。传统的照明灯具往往是利用电能,忽视了对清洁能源的利用。而英国(上海)蓝道建筑规划公司设计总监冯凡先生的设计则另辟蹊径,通过对于路面本身的设计,把路面分为了三层:第一层是沥青,它是黑的,能够充分吸收太阳能;第二层是蓄热层,以便保存吸收到的热量;最里面是一个热电转换层——白天吸光,晚上放电。日光夜用就能彻底解决道路用电,不仅节约了资源,也具备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由地面到地下,CCDI中建国际设计公司的设计师程昀女士更多思考的是地下通道的安全性问题。地下通道对于照明灯具的要求一向都是比较高,且在节能领域做的也不够好。程昀认为,白天可以采用一些太阳能技术,在地上地下设计一种圆形的光洞,采用玻璃或者其他透明物质,透过的光进来后,利用一些设备储存和转换,而到了夜间,地下通道路面便可以把白天储存的光可以散发出来,光柱打上来,不仅让地下通道明亮,而且可以使路面营造出灯光的效果,也节约了路面光的使用。她的这种设计理念不仅解决了地下通道的照明节能问题,也为地面照明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可持续发展的和谐都市不仅是对照明安全性和多样性的要求,更是对照明节能的要求。在以上两种设计理念中,都包含了节能领域的创新,与飞利浦提倡的有意义的创新提供更好的照明解决方案相互呼应。飞利浦照明认为,节能是势在必行的,而下一步关键就是看在节能举措的创新上,领先者将如何走得更远。

  此次CPL创意风暴,为飞利浦用灯光建设宜居城市的理念提供了想象的翅膀,而飞利浦一直以来坚持在技术领域有意义的创新,也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提供了更多理念和产品的支持。以人为本,用灯光轻松改善人们的生活,反映出一个更关注使用者需求和感受的全新飞利浦形象正在逐步清晰。在建设宜居城市的过程中,以照明为核心,建立多方的合作伙伴关系,也成为这种新形象的另一层内容。这些努力,都让城市在时间的浮光掠影中,散发出迷人的光彩,漫想出一个个永恒的瞬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