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短期内LED和传统光源将互补发展

2010-06-03 作者:未知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未来通用照明领域,LED与无极灯和金卤灯的应用是相互补充的,它们在不同的应用领域发挥着各自重要的作用。LED相关技术发展很快,政府和企业也在积极推动其应用,这将加速该产业的发展,未来应该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关于新光源的种种讨论最终大家的着力点定位于高效和节能,有调查表明,针对全球现有的照明,高效照明可以实现约40%的节能目标。照明灯具中LED、高压钠灯、无极灯、金卤灯等光源在节能和光效上都在不断进步着,各种光源根据其自身特点,应用领域各有偏重,如高压钠灯多用于道路、隧道照明,金属卤化物灯多用于厂房(大功率)和商店照明(小功率)等。LED凭借自身的优势,在室内、外照明都有不俗的表现,是实现照明高效节能的首选光源。LED的光效、价格、颜色的一致性和显色性、散热技术等系列问题没有取得进一步突破的情况下,LED如何与传统灯具的互补发展;都将是未来几年业界关注的焦点。

  LED用于道路照明时,和高压钠灯相比较业界还有争议,随着LED芯片技术的发展,LED光效和显色性都已经取得显著提高。LED色温5000~6700K时,光效能达到60~90 lm/W 之间;显色指数约60~80。目前常用的白光LED灯的显色指数,远远大于高压钠灯。但高压钠灯的光效也有提高,只是提高的幅度远小于LED灯,但其中间视觉的光效还是高于LED灯。高压钠灯已经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性能提升空间较小,未来LED需考虑如何在道路照明方面性能和性价比优于高压钠灯,那么高压钠灯会逐渐失去其在道路照明领域的优势。

  从目前无极灯技术和业界产品应用范围去分析可以看出,无极灯80w—300w之间最受市场青睐,特别是工业照明和道路照明领域应用最多,其节能效果、高性价比得到了市场的肯定。无极灯光源在通用照明领域上的光色性能比LED更胜一筹。不足之处是从长远发展而言,尽管无极灯发光效率日前可以达到90lm/w,但向上提升的空间受发光材料及发光原理所限制,未能呈现突破之迹象。

  用在工业和商业照明中石英金卤灯和陶瓷金卤灯目前好的灯具显色性已经做到80-90,色温稳定,光效达到80-90Lm/w,平均寿命为6000小时以上,光衰非常小。和传统光源相比,成本过高仍是LED应用推广的难点。如LED在替代70W金卤灯同等光通量的时候就面临总费用过高,节电优势不明显的。

  LED在小功率照明和焦点性照明中无极灯和金卤灯是无法比拟的,这一点可从无极灯发光原理、结构带来的局限(功率、体积)反映出来;另外在背景照明、装饰照明、小功率节能效果上,无极灯也略逊一筹。而在大功率通用照明中金卤灯和无极灯以其低发热、无眩光、无频闪、光线柔和等特点又略胜一筹,这一点在市场推广应用中已有所体现。可见目前LED与无极灯和金卤灯在通用照明应用领域存在着一定的互补性。LED的卓越特性和技术进步将在定向照明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然而,无论是在大功率还是小功率上,LED灯具光色不一致性问题依然是一大难题。

  综上所述,在未来通用照明领域,LED与无极灯和金卤灯的应用是相互补充的,它们在不同的应用领域发挥着各自重要的作用。LED相关技术发展很快,政府和企业也在积极推动其应用,这将加速该产业的发展,未来应该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LED应依据其主要性能的提高,在照明领域的应用中有理性的推进。(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