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线 > 正文

绿色建筑与节能国际大会 共议绿色节能

2009-10-16 作者:admin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09绿色建筑与节能国际大会,一直关注并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飞利浦照明参与了此次会议,因地制宜打开绿色建筑的本土化之路与推广绿色建筑解决方案成为关注焦点。

  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四次评估报告表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已从工业革命前的280PPM(百万分之一单位)上升到2005年的379PPM,超过了近65万年以来的自然变化范围,近百年来全球地表平均温度上升了0.74度。在中国,据悉,2006年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碳排放国,2009年中国可能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这些以严峻的面孔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数字,表明了为应对气候变化而行动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节能环保转变已刻不容缓。

  建筑是社会主要的能耗行业,它比其他任何行业使用更多能源,是影响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在我国,建筑能耗占据了总能耗的30%,建筑用能对全国的温室气体排放贡献率已经达到了25%。中国的既有建筑存量达440亿平方米,而且大部分不节能,随着建筑总量的不断攀升和居住舒适度的提升,建筑能耗还将继续上扬。因而加快建筑的绿色转变对于节能减排、缓解全球变暖的意义十分重大。

  在能源价格上涨、气候变暖等危机面前,为既有建筑和新建筑的绿色化而行动起来已事不宜迟。如何转动这把绿色钥匙?8月18日,2009绿色建筑与节能国际大会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隆重开幕。在这个绿色建筑领域的国际盛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建筑师、工程师、规划师和业主,在绿色建筑的投资回报和既有建筑改造的会议主题下,互相交流绿色建筑实践和理论。一直关注并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飞利浦照明参与了此次会议,提出了用高效节能照明筑就绿色建筑未来的价值主张,飞利浦还在会议现场搭建了办公照明的模拟展馆,向嘉宾们展示了飞利浦先进的绿色办公照明解决方案。

  绿色建筑评估体系引导绿色建筑的准则

  在此次绿色建筑与节能国际大会上,中国从事绿色建筑的先行者们中国三星绿色建筑评级标准认证项目、以及中国国内获得LEED绿色建筑认证的项目组齐聚一堂,成为了大会上中国绿色建筑的一大亮点。近年,我国绿色建筑方兴未艾,作为绿色建筑准绳的绿色建筑评估体系不仅指导检验绿色建筑实践,同时也为建筑市场提供制约和规范,目前,国内外的绿色建筑评估标准正受到了相关行业的密切关注。在国内,绿色建筑标准已建成体系,为绿色建筑树立了执行和衡量的准则。如: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等。而另一方面,国外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建筑带来新的参考方向。许多国内的建筑都已和国际的绿色建筑标准接轨,比如LEED标准,以这些成熟的绿色建筑标准来进行建筑的设计和实施。美国绿色建筑协会建立并推行的《绿色建筑评估体系》,简称LEED,是现有的国际上最完善、最具影响的绿色建筑评估体系,LEED已成为世界各国建立绿色建筑及可持续性评估标准的范本。

  目前我国有许多建筑项目正向这个标准看齐,许多企业的商业项目已获得了LEED认证,如:北京世纪财富中心,上海的绿洲仕格维花园酒店,沿海集团的北京沿海赛洛城,深圳的虎山公寓、泰格公寓,哈尔滨的乐松购物中心和杭州的西湖天地等。此外,LEED还渗透到许多公共建筑的建设中:北京奥运村已获得了LEED金色认证。上海的世博中心也将按国际标准建成绿色建筑,它不仅是我国首批获得中国绿色建筑最高级认证的项目之一,而且正在申请美国LEED金奖。

  因地制宜 打开绿色建筑的本土化之路

  完善成熟的绿色建筑标准为绿色建筑的发展起到了引导作用,在绿色建筑的实施过程中则还需要因地制宜,应当根据当地的气候、资源、经济、文化来制定相应的实施策略。会议上,嘉宾们列举的世界各地的绿色建筑案例,呈现出鲜明的地域性。巴林世贸中心就是一个根据当地地理气候条件而建立的绿色建筑。巴林世贸中心坐落于首都麦纳麦市的波斯湾沿岸上,由于这个地区的海风资源相当丰富,设计师在建筑设计中融入了风机项目,在塔楼之间的桥梁上安装了风力发电涡轮机和发电机,利用海湾地区的海风,为大楼提供所需电能。巴林世贸中心成为了世界上首座采用风力发电系统的摩天大楼。据测算,风力涡轮能够支持大厦所需用电的11%-15%,大大减少建筑物的电力能耗和所折合的碳排放量。巴林世贸中心在自身可持续能源供应方面的成就为中东以及全球的高层建筑设立了新标准,也为因地制宜的绿色建筑树立了典型。

  在我国,由于地域广大,各地气候、资源、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巨大,因而,根据当地的具体状况制定适合当地的绿色建筑设计至关重要。比如根据气候,在我国北方地区,冬季漫长寒冷,夏季气温不高,保温防寒是建筑主要需考虑的因素;而南方沿海地区常年天气炎热多雨,建筑主要就该注意通风排水。

  推广绿色建筑解决方案

  绿色建筑解决方案为建筑的实施提供基础技术平台。会议中,推广实用、系统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成为嘉宾们的共识。作为照明领域的领导者飞利浦则从高效节能的照明技术出发,使绿色建筑的转变更加简单。照明是建筑能耗中第二大能耗,占建筑能耗的35%。据悉,目前80%的现有楼宇仍然使用的是老模式的照明技术,而只有1%的楼宇采用了照明控制技术。照明是绿色建筑室内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达到舒适明亮这些基本要求的同时,还要使自然光和人工光科学有效地结合,最低限度地降低能耗,降低成本。飞利浦照明全球高级副总裁、亚洲首席商务营运官Olivier Piccolin毕柏翎先生表示,飞利浦以绿色的照明产品尽可能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为建筑提供从光源、灯具到智能控制系统的照明解决方案,开启建筑的绿色开关。

  在飞利浦的绿色照明系统设计蓝图中,系统节能是这个蓝图中着重强调的主题,即:照明器件节能、照明设计节能和照明控制节能,以整体节能获得显著的叠加效益。在此次会议现场,飞利浦的展馆在开辟出的办公室绿色空间,吸引了许多嘉宾驻足参观。节能效果显著、纤细美观的外观的T5荧光灯与配套的嵌入式灯具,还有运用了先进的LED技术的灯具:如:DayWave,Luxspace等,以及飞利浦智能化的照明控制系统:MultiDim综合调光系统、Occuswitch感应开关、LuxSense日光自动感应调光系统等在现场演绎了集节能、舒适、智能化为一体的办公照明环境。

  在气候危机成为全球不得不面临的严峻事实下,绿色转换成为了建筑业的未来必行之道。以绿色建筑评估标准为准绳,因地制宜,推动绿色建筑解决方案和技术的实施,2009绿色建筑与节能国际大会将为绿色建筑的前行道路铺就一个更加平坦和宽广的未来。

飞利浦和谐都市光影未来 走入3大城市 2009-10-16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