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议:LED的标准应该如何使用?

2009-05-02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关于LED的标准该如何使用,有诸多疑问。国际OLED标准项目组长、LED背光源、光辐射安全国际标准专家组成员、浙江大学光电光信息工程学系副教授牟同升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电子物理与激光器件专业,副研究员;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半导体照明实验室副主任钱可元等演讲嘉宾做了详尽解答。

  提问:你好,我想问一下牟老师,我最近做了一个工程,发现了一个问题,他用LED的灯放在游泳池里面,我看过IEC的标准,IEC60598有一个游泳池的标准,但是它是1993年的,往后都没有更新,他里面有一个标准是用12伏的标准,以前没有LED,IEC里面有没有一个过程,他们怎么检讨里面的标准,来包含LED的应用,有没有一个时间表?怎么样将标准更新?

  牟同升:您刚才提的问题十分及时,事实上对于我们路灯的标准,在一个星期前我和路灯委员会的主席一起谈,以后路灯的标准怎么做,他当然也有很多的看法,其实大家都在做LED的路灯,他说我们的路灯本身有标准,不要用原有的标准,如果写标准的人没有那么专长会漏很多。要针对原有的安全标准,我们国家是7000.1GB,IEC60598是LED灯的特殊要求,相当于IEC60598或GB7000.1,比如有一个LED的光安全的单独标准,包括一些电压的要求。现在在IEC里还没提到这个事情,我们国家的标委会相信会很快立项做您刚才讲的问题。

  彭振坚:我补充一下,刚才那位先生提得第一个问题是游泳池的灯具,我想不太深,游泳池的灯具长期放在水里,标准里要求你的灯具是基于三类的灯具,避免你的灯具由于防水出现问题导致整个游泳池都带电,在水底工作的灯具,要求在特殊安全电压底下设计的灯具,这个灯具的电压有个标准电压,和您使用的光源没有必然的联系,刚才牟老师也说,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灯具分委会讨论LED的问题时,也像您刚才说的,LED该不该专门开一个专业,对LED的灯具进行一些标准的修订,现在据我了解,IEC60598在2005年的版本已经把我们描述的范围没有分类,把分类作为一个简单的名词,以前分为钨丝灯、荧光灯还有气体放电灯的分类,现在没有这种分类,简单用电光源包含。从改变的模式就可以说IEC的标准60598从整体安全标准里面不会太多的考虑用什么光源,我们现在遇到一个问题,我们传统灯具的标准就有一个比较大的区别在于光源这部分的理解。传统灯具是不带光源的,但是它是为光源设计的,我们现在很多LED的灯具把LED的元器件和模块、驱动结合成完整的整体,这里就有可能带来一些我们在理解标准、认识标准、措施方法方面带来一些和传统灯具有一些不一样的理解。

  站在我自己考虑的角度,像一些性能,像一些结温和确实有作为补充要求的需求,作为我们大部分的产品来说,从安全测试,电池兼容测试两个方面,基本上也不分时间叫LED的灯具或传统的灯具,这是我的观点。像一些性能的测试,我们在应用LED方面,还是回到刚才的问题,还是光源的问题,比如我们可以评价白炽灯灯泡性能的标志,它有独立的标准,荧光灯也有独立的标准,但是LED用在具体的产品上我们就要结合整个产品一起来评价它的性能参数,包括热性能和色度性能等,假如我们有一天,现在也有些把LED单独作为一个替代品的时候,灯具就是一个灯具,光源就是一个光源,整合在一起标委会要考虑一下。IEC现在也没有对这方面进行很明确的考虑。

  提问:大家好!我是来自欧司朗LED部门的,有一个问题想问下钱老师,在广东路灯标准解读的时候,有一个参考,一级是78lm/w,二级68lm/w,这个数值非常精确了,我想从工程的角度来讲,你们制定这个标准的时候是怎么考虑的,经过了哪些计算会计算到这么精确的值出来?

  钱可元:你说精确的计算,其实这个计算也没法计算,因为LED个人用的不一样,欧司朗和台湾芯片、香港芯片光能的效用也不一样。根据产业现在所能做到的技术,当时我们觉得当时所能做到的技术就是一级,这个标准没出来你明天就超过我了,这是第一个考虑的点。第二个点是国家也有类似的标准草案在制定当中,地方标准在指定的时候一定要参照相关的国家标准,当时认为不能比国家标准还要低,低的话就没有意义了。当时国家也有一些参照值,我们还是比参照值提高一点,就是这么得出来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