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陈大华:理性呼唤 让LED健康发展

2009-04-29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复旦大学教授(博导),上海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和中国照明学会副秘书长,国际视觉工作委员委员陈大华做《白光LED在商用照明领域应用探讨》主题报告。

  白光LED技术发展的现状

  陈大华先生首先介绍了LED的15个优点:节能,环保,安全,寿命长,低耗,低热,色光,白光,高亮度,防水,微型,防震,易调光,光束集中,维护简便。其次,陈大华先生对国际上的大功率LED光源产品进行了比对,并列举了近年来我国LED的销售情况趋势图。

  白光LED在照明业中应用

  接着,陈大华先生通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海东方明珠等一系列的图片,列举了LED照明业中的应用,包括道路照明,办公照明,广告照明,候车室照明,汽车照明等。

  白光LED应用中理性呼唤

  白光LED应用中的理性呼唤是本次研讨会的核心,陈大华先生将其分为三个部分来进行说明:

  第一部分:陈大华先生认为,要在白光LED应用中理性呼唤,首先,必须理性地学习和在充份了解LED发光原理,优缺点,使用要求和性价比的基础上,建立法规和标准逐步推广。其次,以高科技芯片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来发展我国LED产业。最后,全面关注SSL动态尤其是OLED的崛起。

  第二部分:在应用LED时,陈大华先生觉得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了解LED光源的发光原理;白色LED光源的原理;注意LED的电特性;了解LED光源的伏安特性;控制LED工作电流的重要性;了解LED调光的原理调节电流或调节脉冲宽度来实现调光会改变LED光色,但有益LED寿命;LED应该用直流电压和恒电流驱动方式;了解LED的热性能;散热对LED的重要性;了解LED光源的光特性;使用大量LED的照明装置大电流电路结点的防水措施的难度;LED的寿命和光通量维持水平;LED光源的光学设计;消除对LED的某些误解;探讨和建立适于LED光源的室内外照明工程新标准和相应的测试技术和标准;熟悉LED的主要技术指标。

  第三部分:对于LED作为路灯和隧道灯的分析,陈大华先生是这么看的:第一,LED的优点为路灯和隧道灯的改革带来曙光和希望,其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吸引力是不可抗争的!第二,但仍存在维护性的困难,尤其是驱动电路不一致;同时大功率LED散热系统欠完善使LED灯光衰快,寿命不达标;缺乏合适的优异配光性能的灯具,光照不能满足道路和隧道照明标准;另外价格明显偏高,也制约了它的推广应用。

  到底如何在白光LED应用中进行理性呼唤?陈大华先生总结了两点:第一,我们国家的职能部门必须为LED产品的健康推广应用及时作市场调查,对企业的非规范广告和误导顾客加以取缔,而且要尽快组织有关专家制定相应标准。第二,这方面国际上先进国家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如美国能源部(DOE)近年的工作。第三,应注重LED(LightEmittingDiode)是固体光源SSL(SolidStateLighting)的一种,尤其要关注OLED

  白光LED的发展前景辉煌

  据陈大华先生介绍,LED现在已经建立了一些产业基地。加上新增加的扬州LED产业基地,国内已经有七八个LED产业基地。各地都在想办法争取国家的资源,所以各个基地都有各自特点。

  陈大华先生认为,半导体照明的曙光就是全国齐心协力,像阿拉丁照明网一样,对LED进行理性的呼唤,让LED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随着LED效率的提高,以及LED成本每年的下降,LED作为绿色照明将会带来新的活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