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鹏瑞深圳湾一号广场南地块三期夜景照明工程——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12 0

摘要:鹏瑞深圳湾一号广场南地块三期夜景照明工程,为利亚德照明股份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鹏瑞深圳湾一号广场南地块三期夜景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利亚德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广东省深圳市东滨路与科园大道交汇处西北角 


  设计单位:利亚德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设计顾问:德国Licht Kunst Lincht AG公司


  施工单位:利亚德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深圳市鹏瑞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鹏瑞深圳湾壹号广场项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后海湾畔,与香港隔海相望,项目整体由8栋高层建筑组成,是集居住、办公、酒店、街区商业于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总建筑面积35.8万平方米。其中,南地块三期(简称“T7”)是本项目的主楼,为超高层建筑,高度341.39米,共71层,功能为写字楼(31层以下部分)、酒店(31-46层),高级公寓(46层以上),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高低错落的深圳湾一号建筑群簇拥相依在深圳湾畔,灯光动静相宜,烘托突出主楼的格高韵致,使其成为后海湾区亮丽的地标。

2018年,深圳人才公园灯光秀正式亮灯,精彩纷呈的光影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系列成就,吸引游客无数。深圳湾壹号主楼作为其中重要载体之一,与其他深圳湾地标建筑共同联动,楼体灯光,激光灯,背景音乐相辅相衬,构成一幅绚丽多姿的画面。







  照明技术指标

  如下图所示




  节能措施及效果

1)、灯具全部采用节能LED灯具,开关电源全部采用带PFC电器。

2)、设计不同亮灯模式,系统采用自动调配至节能模式,分段亮灯。

3)、避免全立面泛光照明方式,采取分层次嵌入照明器材的建筑化照明方式,更节能省电。


  照明设计创新点

新技术

(1)灯具采用结构散热模式,远离树脂罐封的危害;外壳采用6063铝合金灯体和整体模压加工工艺,确保良好的散热效果,有效地减少了LED使用过程中的光衰。

(2)变色LED灯具选用了RGB+W的发光技术做γ伽马校正。此项技术,可以很好的将三基色混出来的光进行校正,在色彩还原及色阶丰富上比RGB更优,同时在节能方面更有优势。

(3)LED灯具采用结构防水,透气膜平衡设计,有效防止罩壳结雾和结露,透气膜具有极高的透气量,意味着罩壳内部能和外部实现不断的气体交换,从而有效防止电池所产生的有害气体在罩壳内积聚,大大降低罩壳密封条所承受的应力,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故障发生几率,延长罩壳使用寿命。

新工艺

(1)开关电源集中安装工艺,现阶段大部分泛光照明工程所用的开关电源都是分散安装,不但在观感上线缆到处飞,而且在后期的维护上极不方便。本项目采用采用开关电源集中安装工艺后,利用幕墙专业预留门进行维护检修就解决了上述的问题。

(2)灯具嵌入安装工艺与幕墙专业紧密配合,灯具到场后,先装入幕墙预留的构件槽中,再跟随幕墙进度接线安装。

新设备

(1)LED控制系统采用欧司朗E:Cue控制系统,控制设监控中心。LED控制系统配置光电交换机、控制电脑、控制器、分控制器、LED分配器。

(2)整套控制系统通过一混合视频矩阵将分别控制该项目的总系统和控制LED像素灯具的RGBW通道,分系统进行集成混合传输,实时播放,同时兼容天气、温度、风速等信息进行动态效果的实时调整。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根据深圳湾优美的生态环境,面向世界的战略地位,量身打造具有区域性和标志性的特色灯光。为了有效避免了光污染的问题。楼体灯具均选择寿命长、尺寸小、能耗低的LED光源。通过控制灯具内电路的驱动方式合理平衡单个开关电源的功率、带灯距离以及线路压降之间的关系,尽量达到单个电源的满载功率,减少总开关电源的数量。

控制系统采用分模式控制,合理规划平日、节日和重大节日效果表现,具体安排为:周五、周六及国家法定节假日每晚三场,时间为:19:30、20:30、21:30,周日至周四每晚两场,时间为:19:30、20:30。营造出舒适、优美、安全有序的灯光环境,形成市民休闲胜地。


  获奖情况

2018年荣获中国照明协会颁发的第十三届中照照明工程设计奖三等奖

2019年荣获深圳市照明学会颁发的2018年度深圳照明建设奖二等奖


  申报单位

  利亚德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原“深圳市金达照明有限公司”),是利亚德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利亚德照明作为集团照明版块核心企业,注册资金3亿元,具备城市照明行业双甲资质,自2002年成立以来,在照明设计规划、技术研发、系统集成等多个领域领跑行业前沿。